首页 > 智能手机 > 配件周边 > 正文

关于14nm的那些事儿 更新乏力或因战线太长
2014-09-05 10:33  腾讯数码    我要评论()
字号:T|T

自从提出14nm产品以来,英特尔方面的动向一直格外引人关注,频频跳票让所有看客拉高了对新产品的预期。平板所使用的超低功耗处理器产品逐渐成为公司战略重要一环,如何把握与传统PC处理器的关系合理运用资源,这关乎新产品上市的步伐和节奏。临近IFA和IDF14,是揭开更多关于14nm处理器谜题的时候了。

Core-M已亮相 无风扇产品成可能

关于14nm的那些事儿 更新乏力或因战线太长

Broadwell是全新14nm处理器的开发代号,对于遵循Tick-Tock原则的英特尔来说,Broadwell意味着制程工艺提升而非架构革新。全新的Broadwell将与上一代Haswell一样,将旗下的移动产品分为标准电压、低电压和超低电压产品,其中Broadwell-Y超低电压产品则被英特尔重新命名为“Core-M”(酷睿-M)。

关于14nm的那些事儿 更新乏力或因战线太长

在此前亮相的华硕全新超极本UX305正是采用这一全新处理器,才得以将产品的厚度做到了12.3mm的程度。

关于14nm的那些事儿 更新乏力或因战线太长

根据目前的资料来看,Core-M相比于四年前的第一代32nm处理器,CPU、GPU核心性能分别提升了2倍和7倍,而在TDP功耗的表现上只有当时产品的四分之一,电池体积降低到从前一半的同时将续航提升到了从前的2倍,带动移动设备厚度从26mm降至7.2mm(Llama Mountain平板原型机厚度7.2mm,搭载Core-M)。

关于14nm的那些事儿 更新乏力或因战线太长

Broadwell-Y Core-M(左)、Broadwell-ULT/ULX(中)和Haswell-ULT/ULX(右)

这对于厂商和消费者来说都是极大的好事儿。不仅如此全新的Core-M处理器还意味着一场无风扇的革命,它将允许厂商设计制造出全新的无风扇高性能PC和平板,这对于英特尔来说是Core(酷睿)平台的第一次。

据悉,目前Core-M已经投入量产并出货给厂商,相信整个下半年我们将看到更多搭载Core-M的产品问世。

14nm桌面级主力是Skylake-S 明年Q2问世功耗有所上升

关于14nm的那些事儿 更新乏力或因战线太长

从目前正式和非正式公布的信息来看,Broadwell产品大部分都将集中在笔记本产品上面,而对于台式机产品来说,Broadwell或许只会推出少数高端的处理器产品。难道大众桌面级处理器不更新了吗?当然不会!只是这个时间需要等到明年Q2。

根据英特尔方面提供的线路图,在桌面级产品的布局上,英特尔明年会在Q2推出全新的Skylake-S,它将定位于极致性能以下的大众消费级,所以Skylake-S才是14nm桌面级的主力产品。

在性能上,Skylake-S相比上一代产品会有一定的提升,在先进工艺的基础上更大的频率将带来更多的性能,采用全新的LGA1151接口,需要全新的100系列主板支持。不过这些显然不是它最引人注意的部分,因为伴随着性能而来的是功耗的同步提升。其高端的四核产品的TDP将达到95W,而此前IVB平台高端四核产品是77W,而Haswell平台则是84W。

在核心显卡的设计上,Skylake-S将会在目前Haswell的基础上有较大的提升,据悉处理单元最多将达到72个,全面支持DirectX 12、OpenCL 5.x、OpenCL 2.x。不得不说近几年英特尔处理器的性能上虽然提升并不显著,但在核心显卡的升级幅度上还是令人眼前一亮的。

Braswell超低功耗处理器跳票到明年6月

关于14nm的那些事儿 更新乏力或因战线太长

由于平板战略和移动处理器产品在整个英特尔产品战略当中的地位提升,英特尔不得不花费更多的精力在这些方面。按照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英特尔已经计划将移动处理器产品推向14nm工艺了并将其命名为Braswell,不过可以的是也许Braswell又要跳票了。

英特尔此前曾宣布,作为22nm工艺Bay Trail的接任者的Braswell最早将于2015年Q1出货,而就在8月份,英特尔决定延后了这一计划到Q2的5月份。而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英特尔再次拉长了推出的预期时间,新的信息显示Braswell正式到来那是2015年6-8月份的事儿了,Computex 2015也许是它亮相的最佳平台。

Braswell将继续Bay Trail的超低功耗移动处理器定位,主要用于低功耗轻薄本、平板电脑等产品,支持Win8.1、Win8、Win7、安卓、Chrome OS和Linux系统。

更新乏力或因战线太长

关于14nm的那些事儿 更新乏力或因战线太长

实际上从整个14nm处理器的布局和预计推出的节奏上,能够明显的感到英特尔似乎有那么一些手忙脚乱,这在以往的发展中是比较少见的,究其原因就只有一个——低功耗移动处理器产品地位上升。

在此前的采访报道中,英特尔也多次提到了移动处理器产品和对平板产品的重视将上升到全公司的战略上,在英特尔内部也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资源和生产线也将得到更多的分配,最终达到低功耗移动处理器产品与传统PC处理器齐头并进的目的。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显然英特尔目前还远做不到他们理想的愿景,平板所使用的超低功耗14nm处理器将滞后于传统PC处理器。而原有的PC处理器的节奏也会因为“分心”而变得更难保证。相比较其他处理器厂商,英特尔处理器产品战线拉的过长已经成了负担,当然这也是英特尔一直以来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显然,在移动产品迅猛发展的新历史节点上,如何合理有效的进行资源、人员、生产线和精力的调遣分配将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处理器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