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一样的P2P 不一样的创业者
2014-09-18 09:57  新浪科技  穆媛媛  我要评论()
字号:T|T

清末,光绪帝遣袁世凯在小站练兵的时候,绝然想不到,此举建立起中国第一支现代化陆军的同时,也为未来几十年中国军阀割据混战的局面埋下了种子,甚至抗战期间,国府都因军阀派系形成诸多掣肘。

大到国家,小到一个行业,都因不起眼的细节,形成后期巨大的蝴蝶效应。放眼互联网行业,每一个成熟行业的领先企业,都深深烙着创始人的印记,并且对整个行业形成了巨大的引导、影响甚至牵制。借用《亮剑》中一句台词:军队的首任最高长官,赋予了一支军队独特的气质。

风来了,猪就能飞?

2013年,“余额宝”的火热迅速将人们的视线聚焦,“互联网金融”尤其P2P行业的瞬时升温,不但赢得资本青睐,还吸引了一大批创业者纷纷加入。

“P2P网贷”平台在我国最早兴起于2007年,2011年进入快速发展期,全国网贷平台数量在2012年猛增至2000余家,比较活跃的有400多家。进入2013年之后,网贷平台的数量仍以平均每天1-2家上线的速度快速增长。据第三方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列入统计范围的430家具有代表性的P2P网贷平台总成交量约为112亿元。

而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的确,时代的进步需要先行者。春江水暖鸭先知,诸多嗅觉灵敏的创业者早已将触角伸向这个领域。然而对于这些创业者而言,大多会选择自己熟悉的业务为突破口:或学习研究多年,或对业务流程较为熟悉,然后寻找合伙人、组建团队,迈入创业行列。

《亮剑》中曾有一句台词:军队的首任最高长官,赋予了一支军队独特的气质。在互联网金融创业中也存在一些特立独行者,他们往往不按照常理出牌,或离开无数学子艳羡的名校,或放弃原有的安逸生活而只为圆年少时的一个梦,还有人居然放弃稳定体面的国企编制、数以百万计甚至更高的薪水,甚至冒着风险去说服自己的老板一起创业。

风来了,猪就能飞起来?且看骚年们如何将互联网与傲慢的金融融合起来。

“别人家的孩子”——学生CEO申磊

你26岁的时候在做什么?大部分人正在谋划人生的第一次跳槽。而申磊——“理财范”的创始人,已经拥有了一家融资过千万的P2P公司。理论上,申磊还是一名学生:2010年,申磊被保送清华博士,2012年选择停学创业。理财范已经是申磊的第二次创业,他的首次创业——大学生P2P服务平台“师兄帮帮忙”,并且也获得了融资。

申磊认为自己是一个典型的大学生创业者,自己和创业团队都充满了学生情怀。年轻、敢闯、冲劲儿,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带领年轻的团队,半年就做到了近4亿的业务量,成为P2P网络投融资行业不可忽视的力量。

和很多学生创业者一样,申磊的首次创业着眼于学生群体的具体需求,从“师兄帮帮忙”这个名字都能看出,这是一个为在校生提供目标社交服务的平台;申磊开始创立理财范的时候,师兄帮帮忙已经做到了500万注册用户,并且获得了融资,但爆火校园的平台却很难找到盈利模式,“不盈利的企业未来会很痛苦”。2014年1月份,申磊迅速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加强版的“师兄帮帮忙”——理财范。“我们之前是为学生提供帮助,现在是直白的和金钱打交道,为小微企业提供帮助。

从学生的理想主义,到职场的理性,不仅是创业项目的变化,申磊也从背心拖鞋地下室,换成了西装领带写字楼。年轻依然是这个团队和创始人最为可贵的优势,更为难得的是年轻的团队已经有着相对成熟的创业经验。环境和外表的变化只是表象,申磊的理想主义、学生情怀依然还存在,从理财范的业务中也能见到些许端倪。

“理财范”上线三个月后,便完成了20个融资项目,总融资近2亿元,同年6月获得来自期货界传奇人物林广茂的千万级别人民币投资,而据理财范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截止9月15日,其融资已达到近4亿元。

除业务上的增长外,为应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风险,理财范还首创了三层风险分担模式,即融资性担保公司推荐上的借款企业项目,一旦发生逾期或者坏账,由该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代偿;平台收取融资性担保公司整体收益的30%作为风险保证金;借款企业向担保机构提供足值固定资产抵押作为反担保措施。

同时设立的还有法律援助基金,这是一项专为投资人维权所提供的法律资金援助,所持资金用于为投资人聘请专业律师处理法律问题,协助追回投资收益。对此,申磊介绍称,“理财范从公司自有资金中划拨100万元人民币作为专项法律援助基金,专项用于为理财范平台上的融资项目提供法律支持,如本平台上任一融资项目发生争议事项需提起诉讼或仲裁程序解决争议的,理财范将迅速启用法律援助基金为投资人聘请专业律师代表投资人处理相关法律争议,协助投资人追回投资收益,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人权益。”

当然,申磊也从不避讳自己有创业梦。“我曾经思考我创业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赚钱么?其实我更希望看到我做的事情的社会价值。理财范,是离‘钱’近了点,但我还是希望它能为小微企业带去便利。”申磊坦言,他永远不愿丢弃的是创业情怀。

草根凶猛——张扬

相对于P2P创业圈来说,张扬过往并不简陋的履历并不起眼,甚至,可以用“草根”来形容。没有当过高级经理人,没有海外或者投资圈背景,没有创业经验……张扬形容自己“原来就是一个打工的业务员”。

但他所创立的新新贷,却已经是P2P行业的元老级企业,顺利度过了惨烈的初期洗牌,交易额已经从初期的每月100万,增长到现在的1.5亿。这位草根创始人的创业,经过了一段“创业+打工”的阶段。

新新贷成立初期,公司仅有张扬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陈志飞——张扬在银行工作时的领导。从行政、HR、业务员,两位光杆司令都亲力亲为,初期的业务,也都需要自己亲自出马。

在传统银行业积累的信贷管理经验,以及“打工”的心得,使张扬更为看重人的作用。因此,新新贷也是行业内最早引入管培生制度的公司。“P2P行业很新,人才的培养速度远远跟不上。”管培生制度引入了一批高学历人才,初期的管培生由创始人亲自培养,并且组成了公司的管理骨干人才依然是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在中国,P2P行业很新,这两年飞速发展的同时。行业人才的培养速度则远远跟不上。”

为了应对这一棘手的问题,张扬决定引入管培生制度,引进一批高学历、人品过硬的人才,因材施教,加以培养。据张扬介绍,公司第1批和第2批管培生都是由其亲自带的,现在已成为公司各个岗位上的骨干。

时至今日,新新贷已经走过3年多的历程,始终专注P2P领域。而张扬对P2P的钟情,正是源于对该市场的看好。2011年,张扬开始了解P2P行业,并接触到一些优秀的公司。

创业总是很累的,据张扬介绍,当时其唯一的合伙人就是现在的新新贷联合创始人陈志飞,也是他以前在银行工作时的领导。虽说是创始人,但他们在创业初期也要自己跑业务,两个人在上海选办公场地、到工商局完成注册、一起展开招聘工作。“刚开业的时候我们公司只有6个人,一个月做出的业绩也只有100多万,现在一个月能够完成的交易已经达到1.5亿。”张扬不无感慨地说。

在传统银行业积累的信贷管理经验,对于张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正因为有传统金融的基础,转型互联网才能更顺利”,张扬如是坦言。

“钱”二代——许泽玮

从2011年成立到今天,从几个人的团队到如今年收入过亿的互联网综合金融平台;从朝九晚五的固定工作模式到自己寻找投资并完成两轮融资,一直有着金融创业梦的“钱二代”许泽玮对于互联网金融也有他自己的解读?

祖父母、父母都在银行工作,出身金融世家的许泽玮,自幼就萌生了从事金融工作的念头。因为银行有着每年12月31日年终结算的制度,徐泽玮的父母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坚守工作岗位,而年幼的徐泽玮只能一个人在家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当天晚上零点开始结算所有业务,我爸妈都得上班,元旦那一天的假期永远我一个人过。”因此,许泽玮当即就产生了一个念头:“希望有一种工具提升银行工作人员的效率,那样爸爸妈妈就能陪我过元旦了。”

2006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专业的许泽玮,先后在新浪和一家创业型互联网公司工作。安逸且固定的工作让徐泽玮越来越觉得乏味,于是他开始思索新的方向。

2011年,时值互联网高速发展及网络购物普及的时候,通过互联网购买金融产品的消费者也渐渐多起来,而受限于当时的金融制度等问题,客户往往在沟通与购买体验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于是,许泽玮又开始萌生新的念头,能否以一种高效价廉的方式连接金融机构和客户?

基于这样的设想,许泽玮感觉时是时候大干一场了,于是便只身踏上了互联网金融创业之路——建立91金融平台。然而,建平台容易,要想真正的在上面跑商务,而且还是金融业务,对于年轻的许泽玮而言,可谓困难重重。

首先团队的搭建与组合就是一门学问。经过反复的试错,目前在他的团队里,具备银行、基金背景的人员就占到一半,他们都拥有很丰富的传统金融资源和经验。“但目前我仍然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招聘。”许泽玮介绍说。

或许是因为自幼受家庭熏陶,以及之后对于传统金融以及互联网行业的从业经验,许泽玮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很深刻。他依然清晰地记得,91金融的第一款产品诞生的过程。“起初我们只是想着帮金融机构在网上卖产品,后来做着做着就做成了一个平台,于是就有了91金融超市,对金融机构收取佣金,对客户免费,这也是91金融的第一个产品”。

目前,91金融覆盖贷款、信用卡、保险、理财等多种金融服务,在外界看来,91金融好像“什么都做,多而繁杂”。但在许泽玮看来,相比传统金融业,互联网拥有更好的渠道,同时基于大数据分析和设计产品,因此更要做普惠金融,从而服务更多的人。

同时,许泽玮常常认为他的选择没有错,“我们是在正确的时间节点,依据已有的资源,做了正确的事”。提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许泽玮表示,“我们依然会根据现实的发展变化做出及时的调整,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会选择在A股上市,初步预计是在2016年,当然其中也要看整个证券市场的变化。如果严格按照现行上市公司的规则,现在我们已经合规了。”

互联网金融创业才刚刚开始,以上几位只是这个领域千千万创业者的缩影。但无论质疑、冷眼甚至不怀好意的讽刺,他们依然坚持走在这条路上。或许正如人们所言,互联网是一个神奇的存在,而当金融遇上互联网,未来或许还有太多的可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业者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