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752888726,3642807099&fm=11&gp=0

导语:美国当地时间周五上午,阿里巴巴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阿里IPO发行价定为68美元,但开市后询价区间不断上升,最终交易开盘价为92.7美元,随后一度飙升至99.7美元。IPO后阿里市值超230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四大高科技公司。

全文如下:

规模

9月初的时候,数百名投资者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里一字排开,聆听阿里巴巴执行主席马云在IPO路演上带来的演讲。

伦敦投资公司J. O. Hambro Capital Management资深投资经理文森特·里弗斯(Vincent Rivers)说:“你简直无法想象,就像在动物园一样,近400个人在排队等候,大家挤在一起,那场景就像一场社交聚会”。

腼腆的马云看上去有些许尴尬。他说,15年前自己第一次来美国寻求200万美元的资金帮助,而这一次他要的“更多”。

阿里2

人群中发出一阵会心的笑声。大家心里都清楚,阿里通过IPO将筹得近220亿美元资金,甚至创下美国史上最大规模IPO记录。实际上大家更希望听到的是这些年来阿里的成长故事,而马云也并未让他们失望。

利用生动的图表和数据,马云简单地向大家介绍了阿里的发展。如今,阿里已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电商公司,拥有2.31亿活跃买家,一年要处理113亿笔订单,年度商品销售总额达到2960亿美元。而全美最大的电商公司亚马逊年收不足820亿美元,eBay只有170亿美元。

前景

潜在投资者感兴趣的不仅仅是阿里的规模,还有越来越广阔的前景。中国有13.5亿人,只有不到6.18亿人在使用互联网。而在这之中,又只有3.02亿人会在网上购物。

另一方面,中国电商企业面临的实体店压力远比美国小,而这也是中国电商能快速崛起的原因之一。

文森特·里弗斯说:“阿里巴巴绝对有巨大的潜力。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阿里是否会拥有更多用户,而是这些用户愿意在网购上花多少钱”。

调查显示,中国网购人群在网购上的支出远低于美国。不过里弗斯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人和美国人的网购支出差距会缩小,最终的数字将非常惊人”。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的运营利润率达到40%,即便是零售商也很难达到这样的高度。亚马逊奋斗了十几年也只能勉强达到这一水平,eBay的营业利润率只有20%,谷歌是23%。

阿里巴巴在中国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加上较高的营业利润率,说是“垄断”也不为过。阿里巴巴信奉所谓的“网络效应”,就像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所说:“买家和卖家之间互动产生的网络效应会吸引更多消费者、商家加入其中”。

阿里保持较高利润率的诀窍是摒弃高成本、低利润业务。该公司曾在招股书中提到:“阿里只是连接买家与卖家的平台。我们不搞直销,和商家不存在竞争关系,也没有库存压力”。

IPO

周五上午,纽约证券交易所里和门口,大家的兴奋溢于言表。阿里IPO交易台位于正中间,被“纷至沓来的贵宾”围的水泄不通。阳台和街道上挤满了围观的人,八位淘宝代表敲响了阿里巴巴开市钟。

阿里1

阿里IPO发行价定为68美元。然而开市钟敲响后,询价区间不断上升突破。每当开盘价上调一次,围观者就发出一次欢呼。阿里终于开盘交易时,开盘价为92.7美元。5分钟内,其股价一度冲到99.7美元,最终收于93.89美元。

有人认为阿里IPO看盘价一路飙高应当归功于投资者的“兴奋”,但这“兴奋”总会消退。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布鲁斯·格林沃尔德(Bruce Greenwald)是价值型投资者,这种人天生愿意怀疑。然而这一次,教授却说:“毫无疑问,网络效益让阿里受益,它有增长潜力”。

问题

价值型投资者只相信数字。按发行价68美元每股计算,阿里市值约为1680亿美元,几乎没有一家美国企业能与之抗衡。格林沃尔德教授认为eBay十分接近阿里,因为和阿里一样,eBay也有大型电商网站、从网络效应中受益且拥有支付系统PayPal。eBay市值约为650亿美元。

当然,eBay在美国并不占据主导地位,无法与阿里巴巴在中国相比。但格林沃尔德教授怀疑,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阿里能否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在美国或欧洲,没有一个电商网站占有绝对主导。中国消费者可能因为国内实体连锁店匮乏而选择到网上购物,但这种局面会改变。格林沃尔德教授认为,阿里市值比eBay高2倍还说的过去,但3倍有些夸张。

还有就是最常见的“市盈率”指标。按68美元每股计算,阿里市盈率是40,但eBay平均市盈率只略高于26。

被称为中国版谷歌的百度,同样是网络效应和互联网普及的受益者。百度市值约800亿美元,市盈率45。腾讯市值约1470亿美元,不及阿里巴巴,市盈率51。

阿里巴巴的估值可能并不离谱,但在格林沃尔德教授看来却“非常可怕”,他认为其中存在不少炒作的成分。

当然,市盈率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亚马逊就是最显著的例子。亚马逊每年赚取的利润有限,但全球的投资者却对其趋之若鹜。亚马逊市值为1500亿美元,市盈率超过500。

看过了阿里上市时的表现,里弗斯说自己非常激动,尽管没有什么新消息公布,但大家对阿里关注只增不减,而阿里确实还存有巨大的增长机会。作为一名投资者,里弗斯希望阿里能将现在的势头一直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