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CEO萨提亚低调访华:向创新者致敬
2014-09-25 10:01  腾讯科技  娄池  我要评论()
字号:T|T

[摘要]此次萨提亚·纳德拉中国之行的首站将与创新杯参赛和获奖的中国学生见面;之后将在微软大厦揭幕"微软新世界",而后将与近两百位中国云产业领衔者及合作伙伴见面,共同讨论中国云未来发展。

微软CEO萨提亚低调访华:向创新者致敬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

昨日下午,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正式抵达中国,这也是这位肩负着微软转型使命的CEO履新后的首次访华。

据腾讯科技了解,此次萨提亚 · 纳德拉中国之行的首站将与创新杯参赛和获奖的中国学生见面;之后将在微软大厦揭幕"微软新世界",而后将与近两百位中国云产业领衔者及合作伙伴见面,共同讨论中国云未来发展。

随后,萨提亚将与深圳生态圈的合作伙伴会面,围绕Windows平台硬件生态系统的创新展开讨论,希望为微软的终端策略碰撞出一些新的火花。

某种意义上,萨提亚此行的重要目的就是重新定义微软与中国市场之间的关系,如果说20年前的微软在中国扮演的是知识传播者的角色,那么今天的微软则希望从这个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上汲取一些养分,共同成长。

跳出Windows的创新者

“我们这个行业不尊重传统,只尊重创新。”2014年2月5日,萨提亚在履新微软首席执行官时,将这句话作为了他自我革命的宣言。随即就大刀阔斧地开始了一场革新,几乎在一夜之间,将微软带入了 “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时代。

自从萨提亚于今年2月出任微软首席执行官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上涨了20%之多。也创下了公司股价的历史新高。至少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萨提亚过去几个月干得非常不错。要知道,此前微软的股价一直在30多美元徘徊,而如今已经上涨至46美元。

资本市场的积极反馈并非空穴来风,过去几年,因为IT行业近年来不断的移动化和消费化,以及PC行业增速放缓的影响,Windows早已不是一家独大,它在所有智能设备中,仅占14%。同时,微软以授权分发为主的商业模式,也让合作伙伴在面对开源、免费的潮流时,难以继续原有的商业模式。

“微软进入新纪元的最佳途径,便是拥有一位能够加速变革的新领袖。”萨提亚的前任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宣布退休时的这番话,可能是对“萨提亚节奏”的最佳注脚。

2014年,WPC现场。当微软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在NBA华盛顿奇才队主场的大屏幕上打出“微软系统仅仅覆盖14%设备”这张幻灯片时,全场在寂静了1秒后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掌声、口哨声。

对于场内超过12000名的微软合作伙伴、分析师和媒体来说,这意味着微软第一次跳出Windows最擅长的PC市场看世界,也给这一次WPC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微软打上了“真转型”的烙印。

其实,早在WPC之前,跳出Windows看世界,就在萨提亚的心中埋下了种子。

2011年,萨提亚被鲍尔默钦点以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身份,主管云计算和企业部门,全面接手微软服务器和工具业务。其下业务就包括后来成为微软云计算战略的核心项目:Azure。在任的期间内,萨提亚先是帮助微软建立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云基础架构,以支持Bing、Xbox、Office 和其他服务,通过云有效整合、串联起了微软原本强大但是零散的产品线。

如果说整合是一种优化,那萨提亚接着做出的事,就真的是变革了:微软的云服务跳出了Windows生态的视野,甚至可以兼容竞争对手的不同架构。此举也带来了业绩的快速增长,在两年的任期内,云计算和企业部门的营收提升了37亿美元。

2014年3月28日,在萨提亚上任首席执行官仅52天,就在微软的旧金山发布会上亲自发布了Office for iPad,第一次实现了微软Office的跨平台服务。由此,萨提亚提出的“移动为先,云为先”战略开始在微软核心业务上实施,萨提亚在发布会上坦言,此举是“确保Office出现在每一台发光的设备上。”

在最近一次公开讲话中,萨提亚对微软在跨平台领域的野心直言不讳:“我们在跨平台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未来你在任意一台设备上你都能找到微软图标,不管是不是Windows设备。这是我们的目标,像Office、Skype一样变成广泛使用的东西。”

接下来的事情顺理成章,在2014年的微软Build大会上,萨提亚面对5000多名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平静而又信心满满。因为微软刚做出了创始近40年以来最巨大的一个改变:对9英寸以下的设备采用Windows系统免费的策略。

真的颠覆开始了,Windows的软件授权模式,现在依然是微软的那只“会下金蛋的鸡”。尽管这个决策外界的褒贬不一,但有一种声音却格外一致。

正如投资公司FBR Capital Markets董事总经理丹尼尔·艾维斯(Daniel Ives)说的:“在错失机遇10年后,萨提亚已表明他对微软有了客观的认识。”或者,用萨提亚自己的话说,“我们必须有面对现实的勇气”。

向中国式创新致敬

萨提亚正在重启微软,微软也正在努力的和曾经熟悉现在却已陌生的世界重新建立连接。当然,其中也包括了微软根植二十余年的中国。

同样的,微软在中国也面临着与其他国家相似的问题。中国结束了以投资为主的GDP快速增长阶段,进入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平稳增长阶段,政府、合作伙伴、用户的需求和期望都在不断变化,微软在中国过得并不如意,就连天气也开了次玩笑:换季的全国性强降雨和大风,让“酝酿数年”的Xbox粉丝聚会未能如约而至。

这些“插曲”丝毫都没有影响到萨提亚对中国之旅的强烈好奇与期待。萨提亚此前曾表示过他非常期待这次中国之旅:

“中国现在展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机遇,我期待着我们也能取得相应的进步,而这也将会是我造访中国时的心态:我很乐意去学习去理解微软如何才能与中国共同发展。中国教会了我们很多,我们将会用这些宝贵经验指导我们在中国的发展。这不容易,但我们会全力以赴。”

可见,在萨提亚的心中,这将是一趟充满好奇的学习之旅,可以倾听并重新了解那个微软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度。

错失过多次科技革命的中国,对信息化驱动的产业升级转型显得格外重视,因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中国看到了在这次科技革命中弯道超车的机会,尤其是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型IT产业,已渐渐驶入快车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刘多副院长曾表示:“中国云服务市场目前仅为日本的五分之一,美国的三十分之一,虽然市场基数小,但年增速保持70%左右,远超国际市场的25%。”

云计算能有效减少单个企业在计算方面的庞大费用并实现快速部署。这对于转型升级中起重要支撑作用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音;同时,对于当下 “互联网思维”风靡的中国来说,云计算也提供了一个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捷径。

“既然是个新时代,我们就应该做点新的事”,微软大中华区通用企业与渠道事业部总经理陈葵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深有感触的说:“转型是微软和客户共同的选择,因而我们从一开始就着重‘练内功’和‘授人以渔’。过去见面就聊License,客户也很反感,现在整个思路都要转变,先自己了解微软云计算的价值,再从客户的需求出发,看微软的转型能够为你提供什么。”

放弃License时代的辉煌,虽然会有“阵痛”,但对于微软中国的转型来说,也是不得不走的一步,客户市场政府都在转型,微软的转型只有来得更快更“定制化”,才能参与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找到新的机会。

“移动互联网可能没有Wintel。”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曾在带领公司进军移动互联之初表达过这样的观点,现在联想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经位于中国第一,同时也早将PC全球第一的王冠收入囊中。与联想一起崛起的还有华为、中兴,以及后来居上的小米。中国凭借在硬件制造领域的积累优势,已经在新一波的硬件创新浪潮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同时,中国庞大而又细分的移动互联市场,也给互联网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动力,BAT为先导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真正第一次走到了世界前列,马云更是以阿里巴巴的美股上市,创造了一段传奇。毫无疑问,中国的IT生态圈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繁荣阶段。

在今年2月份MWC大会上,微软宣布中兴、联想、金立等厂商加入Windows Phone阵营;随后的Build大会和高通合作伙伴峰会上,又新增了天语等4家OEM厂商;6月,海信召开4G新品暨Windows Phone合作发布会,也宣布加入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不仅如此,9寸屏幕以下的Windows免费授权,也激活了国产的平板电脑终端市场。

但光结盟是不够的,面对中国IT生态圈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微软需要更亲和的姿态,更深入的合作,才能汲取到这个生态圈的创新能量。萨提亚此行的深圳部分,就是为了会见各路产业合作伙伴,从他们身上寻求中国创新的原力。

美国著名创新大师、被誉为硅谷最有影响力的十大人物之一的史蒂夫·布兰科2013年到中关村访问后不禁感慨:“在全世界范围内,我都看见过创业公司的聚集,但北京让我震惊。北京的创业生态系统,令波士顿和西雅图黯然失色。”。

对于中国人才潜力的先知先觉,使微软将落地中国的亚太研发集团,逐步打造成为了美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并且萨提亚也越来越认识到中国人才的重要性:陆奇、沈向阳、洪小文等中国智囊已经成为微软的研发轴心,而作为中国IT圈的黄埔军校,微软也为中国输送了多位科技领域的创新人才。不仅如此,微软也通过云加速器计划、微软创新杯等项目,在更广的层面上,不断为中国的创新人才创造空间。

对于萨提亚来说,向中国的年轻人输出自己和微软的新形象,也是此次中国行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毕竟,他们是未来的创新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新者 微软 低调 萨提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