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台产品正处于“青春期”,将成为移动互联网领域中的新星。

转播到腾讯微博

郭静:手机电台是一门好生意

文/ 郭静

如果你认为苹果3000万收购电台应用Swell就证明手机电台不行了,那就大错特错,相反Swell的价值恰恰说明主流市场对手机电台的重视和渴望。和国外的音频市场不同的是,国内的电台产品正处于“青春期”,他们还处于“种子”待爆发的阶段。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催生了大批移动互联网的相关应用,不过本质都是基于文字、图片、语音、视频这四个介质的周边产品。以媒体来分,文字、图片方向的有新闻客户端、资讯阅读类产品,文字、图片、语音方向的有微信、陌陌等移动社交工具,视频方向的有移动视频产品,音频方向上有音乐APP、电台APP产品。其中新闻客户端、移动社交、移动视频以及音乐APP等产品早已成为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囊中之物”,仅有手机电台方向没有被互联网巨头“瞄准”。

国内主流的手机电台产品主要有:考拉FM、蜻蜓FM、喜马拉雅电台、荔枝FM、凤凰FM、蓝莓广播、豆瓣FM、酷狗FM、多米电台、百度乐播、人人电台、多听FM、Jing、酷我电台、尚听FM等。其内容模式主要以PGC和UGC为主,其中尤以考拉FM和喜马拉雅电台为主。

十几款手机电台产品,他们之间肯定是存在激烈竞争的,事实是这样吗?我并不这样认为。根据我长期测试多款手机电台的APP产品发现,这十几款手机电台APP之间是存在千差万别的。

考拉FM更像是一个媒体性的产品,因为它的内容是PGC模式,而喜马拉雅电台更像是一个“贴吧”类产品,它的内容都来自于用户,接地气,但是真要听起来,两者是不一样的味道,就像IOS和Android,豆瓣FM则是一种小清新的意味。

音频之所以未像移动社交一样“井喷”,和市场上音频产品的发展缓慢不无关联,但是这并不影响其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颗新星存在,在众多的移动互联网领域中杀出一片全新的领域,手机电台肯定是一门好生意。

资本市场的认可

我为何会认为手机电台是一门好生意呢?资本市场的认可是最重要的因素。

2013年11月,凤凰电台获得来自IDG-Accel中国成长基金三期和IDG-AccelChinaIIIInvestorsL.P数百万美元投资。

2014年5月21日,喜马拉雅电台宣布获得来自SIG(海纳亚洲)、KPCB(凯鹏华盈)、SierraVentures1150万美元的A轮风险投资。

荔枝FM是由经纬创投以及晨兴创投联合投资而来,蓝莓广播系搜狐内部创业孵化的产品。

上面几个电台均可以看到资本市场的影子,自身没有BAT等互联网巨头在背后“撑腰”,若再没有资本市场的认可,是很难脱颖而出的。

手机电台产品并不像我们认为的“成本低”,实际上包括硬件成本、人力成本、内容购买成本都是不菲的开支,在这方面,若背后没有强大的财力支撑,基本上很难坚持到最后。当前的手机电台产品,在盈利模式上,还是依靠广告模式,而广告模式是一个非常伤害用户体验的模式,手机电台又是介于电台和广播两种产品之间的新产品,新型的广告模式,也很难产生大量广告主,资本市场的支持非常重要。

用户需求的多元化

视频、文字、图片这三个介质的相关产品,用户都不缺少,但是音频方向上的产品非常少,除了音乐类APP用户量大外,手机电台类产品却并不多。早期的诺基亚时代,每个手机都会内置收音机功能,即使到现在收音机功能仍是不少智能手机的必备软件。和手机电台相比,收音机就是个渣,两者在内容上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用户的需求还来自另一方面,网路文学的“升级”。萧鼎(《诛仙》的作者)、唐家三少、血红等知名网络小说写手将网络文学推向了新的高潮,PC端用户更倾向于阅读。而移动端多了一种选择——聆听,用户不仅可以选择手机阅读,还可以通过手机电台类产品收听热门网络小说作品,音频的触感要比文字的触感更强烈。

还有一方面来自于手机电台产品自身。据我了解,考拉FM、喜马拉雅电台这些创业公司,在推动用户使用手机电台产品上面,做出了不少贡献,比如结合世界杯做内容营销,推出免流量攻略,打造音频方向的“自媒体”,从多个角度为手机电台努力。创业不怕难,就怕不努力。

随着三大运营商4G商业化的加速,4G正在快速的向用户层推进,4G带来的一个利好是,整个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相关产品的提升,用户的人均流量会逐渐增大。手机电台产品也会成为4G促进下的红利产品之一,手机网速的提升,有利于手机电台使用的流畅度,这样就大大提升了整体手机电台的用户量。

当前,几乎所有的移动互联网产品都在大量建设用户,最大的程度的推广用户量,盈利模式反而没有成为他们最关注的对象。可以说所有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若没有庞大的用户体系来支撑,是很难产生大的盈利的。即使是BAT等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产品的盈利模式上,也有些疑惑。手机电台产品亦如此,在前期不应该过多的考虑盈利模式,应该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吸引用户上,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增强用户的粘性和活跃度。

和考拉FM、喜马拉雅电台不同,百度旗下的百度乐播反而“半死不活”,而酷狗电台也仍处于低速发展。这恰恰印证了周鸿祎说的“颠覆的力量从来都不是来自于主流的、热门的市场,而是边缘地带,来自于侧翼”,新兴的电台产品,在BAT等巨头还没有关注的时候就开始发力,等巨头们开始清醒的时候,已经晚了。

听新闻、自媒体、直播,这些热门词汇都被手机电台贴上了新的标签,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习惯于听书,手机电台的整个使用场景也变得越来越丰富,未来寄予车联网方向上,手机电台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它,怎么会不是一门好生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