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辞职之后,李涛花了两周去想做什么,但方向一开始就已经想好,要做海外市场。

前360副总裁李涛谈“出海经”:解决用户切肤之痛

前360副总裁李涛

前360副总裁李涛在今年被曝出离职后,一直在媒体端显示“去向不明”。然而,一款叫APUS的手机桌面,“泄露”了李涛今年的创业动向。

APUS中文名为雨燕,这款APUS Launcher手机桌面产品,主打海外市场。联想李涛在离职360之前,主管应用的海外市场。显然在自己“单干”后做海外市场是有备而来。

因为前360高管的身份,做的是手机桌面方向,李涛的烦恼也由此而生。近日有传闻称,360假借合作从久邦数码挖人并在360之外建立了全新的APUS项目。李涛对此断然否认,并在公司声明中称,“APUS在今年6月份获得了全球顶级风投机构超过1亿人民币的风险投资,APUS从未接受包括QIHU 360在内的国内任何互联网公司及其相关高管等人员的投资。”

暂时搁置传闻,作为一个有着海外市场经验的老兵,李涛创业出击海外市场的缘由是哪些?海外市场的拓展难度对于创业公司和大公司又有哪些不同?判断一个市场是否该进入的标准是什么?对于这些问题,李涛给予了相对深入的解答。

海外市场到底有多大?

今年5月初,李涛向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提出辞职,起初周鸿祎并不同意,后来李涛辞了几次,态度比较坚决,到了5月底,周鸿祎同意李涛辞职。

李涛说,辞职之后,花了两周去想具体做什么,但方向一开始就已经想好,要做海外市场。

“我清楚我未来的方向只有两个特性,第一是一移动互联网,第二是海外。”

为什么看好海外市场?

在李涛看来,未来全球的移动互联网格局有点像目前全球经济格局一样——美国很多创新技术理念在中国完成深加工和本地化生产,接着推向全世界,全球都是市场。

不过现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几亿用户里竞争,有点“窝里斗”,海外市场则是有二三十亿的智能机用户,尤其是拉美、印度、东南亚、中东这些地区,智能手机普及刚刚开始,但没有人给他们提供服务,本地互联网企业整体落后中国三到五年,也没有能力给他们提供服务,美国人又很强势也不愿意提供服务。

这样的情况给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机会。一个已经成型的公司案例是猎豹。避开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竞争,转战海外市场推出猎豹清理大师等应用,最终在今年5月在美国上市。

对于中国企业出海而言,目前的阶段也很难谈的上竞争。李涛认为,一个模式有几百家公司做,一起竞争8亿用户自然激烈,但放眼海外至少现在还有20-25亿智能手机市场没有人覆盖,没有人提供服务。假设又有一家同样的公司做海外市场,“我们俩想碰面都很难”。

APUS公司在创业三个月之间取得的成绩可以看出海外市场的潜力。

在今年7月APUS Launcher发布后,产品上线第一周,用户量突破100万,上线两个月用户突破2000万,截止目前,用户量已经超过3000万,DAU近800万。

李涛透露,今年年底有望达到1亿用户,用户过亿后,才会考虑产品的商业化问题。

如何评估进军哪个国家?

很多应用进军海外市场,基本遵循两个维度,一是离中国的远近,是地缘维度,另一个是在文化和语言维度上与中国的相似性,是文化、语言维度。

去年,李涛用一年的时间走了全球几十个国家。他的英语并不好, 只会中文没有带翻译,用最简单的英文单词完成了一次欧洲之行,到了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各个国家,这一次游历给他最大的感触是,语言不是问题,完成心理调试过程更重要,“所有的核心点在于心理调试,而不在于语言,语言是可以用翻译来解决的。”

在完成了心理调适之后,是否决定进军海外的某个国家,李涛建议,一个更切实的判断是市场成熟度。市场成熟度不以人的意志转变,地源维度和语言文化维度都是以人的意志可转变,唯有市场成熟度不以人的意志转变的。“去海外最重要的纬度是市场成熟度,要先去成熟的市场。”

当然,现在最成熟的,用户量最大的是美国市场。这无可争议。有争议的典型的是印度市场。

人们对印度市场的观点分为一种,一种是认为印度市场的人口基数足够大,将是下一个中国市场,另一种则认为,印度市场基础设施太差,更像鸡肋。

印度互联网市场的畸形显而易见。受制于零售业的政府管制(大型连锁企业在印度都亏损),支付系统的排外(别国信用卡在印度无法使用)、以及种姓制度(只有1亿人拥有真正的消费能力)等种种因素,印度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类似腾讯、新浪的综合性的门户,排名前十的流量最大的网站全部是Facebook、谷歌等国外网站,本土网站都没有进入Top10。印度本土互联网公司Top里面有三家是电子商务网站。因为,印度市场缺失了美国和中国市场一点点成熟的过程,而是已经成熟的互联网模式空降移植到印度。

怎么做海外市场?

海外市场的产品该怎么做?

李涛把做产品的原则总结为“三点两致”。第一点是痛点。第二点是甜点。第三点是亮点。“两致”则是极致和精致。

痛点是解决客户一个切肤之痛的功能,给用户雪中送炭。类似微信的产品是解决痛点的产品。APUS的1兆的体积(比其他几十兆的同类桌面产品)、智能文件夹分类等属于痛点功能。

甜点就是用户用完了感受很好,下次还会用,属于锦上添花,可以留住用户,带来口碑。单手划屏功能算是甜点。亮点则是需要抓住人们的眼球,脱颖而出。对应用的智能推荐、应用雷达的属于亮点功能。

市场拓展方面,对于大互联网公司而言,除了需要进行海外市场的本土适应性和心理调试,一个更大的挑战是在于有决策能力的人很难下决心出国细致考察那些欠发达甚至有人身危险的市场,出去考察市场的工作人员很难拥有决策能力。

这给小公司以机会。这些公司在国内竞争力不够强,选择出海。老板自己亲自出海,决策快,反应快,执行也强。智明星通、昆仑万维和猎豹等公司的海外拓展均是如此。小公司的问题在于格局不够,会陷入对于短期回报和利润追逐中,很难有大格局以及布局。

各有短板的情况下,互补和合作成为可能。

李涛把自己形容为探雷手。在出海这件事上把所有的地方都探清楚的,其他公司再出去就简单多了。

“我们变成一个桥梁和平台,其他公司踩着我们的身体就可以进入到这个市场上来。第一个去扩展海外市场的他的成本肯定比后来者要高得多,这个市场上需要我们这样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