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来自19世纪的复刻镜头上手:充满人文魅力
2014-10-13 09:52  腾讯数码    我要评论()
字号:T|T
来自19世纪的复刻镜头上手:充满人文魅力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背着数码单反、一堆镜头,游走于不同国家及城市间,抓拍人文景色的摄影爱好者,那么你的下一款镜头应该来自19世纪。这并不是在开玩笑,因为创意胶片摄影组织Lomography通过Kickstarter发起了一项众筹活动:复活那些充满魅力的老镜头。第一款作品,便是 1840年推出的Petzval镜头。

原始的Petzval镜头为快速人像而生,通过超大光圈实现较快的快门速度,捕捉到人物的精彩瞬间。而在数码化之后,你可以将它安装在佳能或是尼康的先进单反上,获得充满复古味道的数码影像。

Petzval镜头看起来像是泰坦尼克号上的古董

来自19世纪的复刻镜头上手:充满人文魅力

人类对于老物件总是充满了感情,尤其是手表、镜头这些能够传承的产品。毫无疑问,即便是复刻版,Petzval镜头在今天看起来也依然是美妙的:黄铜铸造的机身,看上去像是从泰坦尼克号上找到的古董,与现代的尼康单反搭配略显怪异,你可能至少需要准备一款类似Df那样的复古造型单反。

当然,镜头最大的作用是拍摄。那么,为什么要在2014年使用1840年的镜头呢?Petzval最独特的成像特色在于宽口径带来的背景分离能力,形成的独特虚化有时会带来超现实的效果,这便是它的独特魅力。

来自19世纪的复刻镜头上手:充满人文魅力

当然,在使用这样一款经典镜头时,你会遭遇到一些习惯上的挑战。比如需要金属圆片来实现光圈大小调节,所以随时带着几个金属片是必要的。另外,全手动操作也在所难免,但这一切不会难倒摄影老鸟们。

theverge 的摄影编辑分别使用了尼康F80胶片单反相机及富士X-T1数码微单来测试Petzval镜头,当然后者需要转接环才能连接。相对来说,Petzval镜头与数码相机的结合更完美一些,因为不需要额外的工具来计算正确曝光,因为这颗镜头本身不会发送任何信息参数到相机上。当然,Petzval是一颗 35mm全画幅镜头,在非全画幅微单/单反上使用需要考虑到截幅效果。

Petzval镜头是主观且充满魅力的

来自19世纪的复刻镜头上手:充满人文魅力

如果你是已经拥有全画幅数码单反的人,一定是画质追求者,那么Petzval镜头的效果如何呢?显然,1840年的镜头无法像目前最先进的型号那样,带来极为锐利的图像或是各种补偿效果,尤其是使用大光圈拍摄时。但是,它的魅力也正来自于此。你不需要通过客观的评分、性能对比来衡量它,因为它的吸引力正来自于它的主观性。

来自19世纪的复刻镜头上手:充满人文魅力

背景虚化的效果显得随机而充满魅力,图像效果或许并非极致锐利,但往往是梦幻的、华丽的、充满味道的,或许这就是老镜头最大的魅力。并且,你也可以通过调小光圈获得更清晰的照片、同时实现浅景深,这显然是一个操作上的挑战。最终,你会爱上这款老镜头的一切。

来自19世纪的复刻镜头上手:充满人文魅力

当然,向一般用户推荐Petzval镜头可能是不太现实的。虽然价格不算贵(约3700元左右),但缺乏自动对焦等功能,上手成本颇高。但显然,它是一款善于表达情绪的镜头,充满了未知的魅力,而不是一成不变、冷冰冰的记录工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镜头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