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英特尔平板进入收获季:4千万出货量将达成
2014-10-13 14:09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英特尔在香港电子展上的展台
英特尔在香港电子展上的展台

去年的香港国际电子消费展开始之时,英特尔还为迟迟未能打开移动芯片市场而表现焦虑,但在今年的展会上,诸多的平板电脑厂商开始展示基于英特尔芯片的平板电脑。经过十几个月时间的辛苦耕耘,现在终于到了英特尔的收获季。

平板收获季

10月11日,2014年香港国际电子展开幕,英特尔在1号展馆的展台上展示了70多款采用英特尔芯片的平板电脑产品。这些形态各异的产品当然不是英特尔努力的全部,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与深圳平板电脑厂商的合作,采用英特尔芯片的平板正在大幅度增加,正在销售和即将销售的产品已经超过200款。

英特尔把“英特尔芯”平板电脑的全年销售目标定在4000万台,而2013年的出货量为1000万。这一所谓的4倍增长计划,成为媒体们关心的焦点。因为,在外界看来,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目标。

根据之前英特尔公布的数据显示,英特尔芯平板电脑2014年第一季度出货量为500万台,第二季度出货量为1000万台。也就是说,英特尔上半年完成了1500万台的出货量,距离4000万的出货量目标还有2500万台。

在香港国际电子展期间,英特尔的高管们接受采访时已经不再表现得那么小心翼翼,而是很自信地谈论这一计划,并表示很有信心完成这一出货量目标。英特尔中国区CTE销售部及产品市场部总经理杨彬(Brent Yong)对新浪科技表示,“我们在完成这个目标的问题上,状态非常良好。”

杨彬负责英特尔平板电脑在深圳的推广工作。过去一年中,英特尔移动部门的很多平板电脑的参考设计获得了很多深圳平板电脑厂商的青睐。而这让英特尔在完成出货量目标上很有底气。杨彬说,英特尔在深圳的投入换来了很多的成绩,英特尔要感谢这些合作伙伴。

为何受青睐?

实际上,很多的深圳平板电脑厂商采用英特尔的芯片推出平板电脑或者笔记本产品也获得了很多收益。在英特尔大力投资平板电脑市场之前,这些深圳厂商基于ARM芯片

推出的平板电脑产品正大打价格战,已经几乎没有利润可言。

但跟随英特尔的步伐,推出英特尔芯片的平板电脑产品让很多深圳平板厂商在利润上有了改善。深圳亿道是一家深圳的电子厂商,该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去年7月公司才正式采用英特尔的芯片推出产品,但现在公司约60%的产品已经采用英特尔芯片,并且获得不错的利润回报。

深圳蓝魔同样把筹码压在英特尔芯片之上,目前该公司约80%-90%的平板电脑产品使用英特尔的芯片。一位深圳蓝魔的工作人员向新浪科技透露,以往采用ARM芯片推出的平板电脑售价在500元以下,但是在采用英特尔的解决方案之后,很多产品售价已经超过1000元,对公司的利润有很多改善,同时品牌的拉升也很明显。

类似的厂商还很多,虽然他们之中很少有厂商像蓝魔那样把筹码都压在英特尔身上,但是确实在不断扩大采用英特尔芯片推出产品的使用比例。

在吸引深圳平板电脑厂商上,英特尔不仅仅提供了更具备竞争的芯片价格,还推出了多种参考设计方案,方便平板电脑厂商们快速生产产品,推向市场。而在软件层面,英特尔也作了很多努力,推出很多独特的应用让英特尔芯片之上的Android系统可以有一定的差异化。

在今年香港电子展的站台上,英特尔对于这些独特的软件应用进行了展示,其中包括语音控制、McAFee安全软件、一键点击搜索等。

明年重点

在等待收获成绩的同时,英特尔实际上也在紧锣密鼓地为明年的工作做准备。英特尔移动通信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荣坤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开门见山:2015年的重点将是SoFIA系统芯片。SoFIA是英特尔为低价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开发的一款系统芯片,可以实现通信功能。

接受采访时,陈荣坤还拿出了两款产品进行展示。而这两款产品就是英特尔基于SoFIA系统芯片而做的参考设计。在香港电子展期间,陈荣坤要向客户们作介绍,以吸引他们在明年能够推出基于SoFIA系统芯片的产品。

陈荣坤表示,SoFIA系统芯片上市之后,英特尔会跟上下游的供应链合作,为客户们提供更全面的零部件库,方便他们把产品推向市场。而英特尔也会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和本地化开发工作。

陈荣坤说,2014年英特尔制定了“平板为先”的策略,而在2015年SoFIA出来之后,英特尔会继续在平板电脑市场上的努力,同时也希望借助这款可以实现通讯功能的芯片,在智能换手机和通信平板电脑上拿到一些新的市场份额。

为了让SoFIA系统芯片可以快速上市,英特尔还打破惯例,让台积电对这款芯片进行了代工。陈荣坤透露,虽然这款系统芯片还没有正式上线,但英特尔内部已经为SoFIA制定了出货量目标,但暂时还不能向外界进行公布。

发力手机芯片

SoFIA系统芯片的推出,也让外界看到了英特尔重回杀回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尝试。在英特尔的规划中,除了推出SoFIA系统芯片面向入门级智能之外,英特尔还会坚持发展自己的通信芯片。

陈荣坤表示,类似SoFIA这样的系统芯片将会覆盖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而独立的应用芯片+通信芯片更适合高端手机产品。在高端手机的通信芯片上,英特尔也有长远的产品路线图。

日前,英特尔推出的XMM 7260芯片解决方案获得了中国移动的认证,这意味着手机厂商们采用这款芯片推出的手机产品,将可以顺利进入中国移动的网络。陈荣坤透露,英特尔还在开发更为强大的通信芯片,以适配更主流和追求高性能的手机产品。

陈荣坤承认,英特尔在高端的通信芯片上处于落后状态,但是他认为XMM 7262芯片解决方案(7260的升级版)的推出,让英特尔拉近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陈荣坤表示,英特尔具备在移动芯片市场获得成功的能力,其中包括先进的芯片技术、芯片制造技术、芯片架构和品牌等。“在移动领域要赢的话,需要实力,我们有这些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英特尔在移动芯片领域加大投入之际,博通、爱立信等公司却宣布退出这一市场,而主要原因是因为这部分业务投资巨大,并且盈利性前景并不好。

实际上,作为披露独立财务数据的业务,英特尔移动通信业务也处于亏损之中,最近几个季度的亏损额度都在10亿美元左右。外界甚至有这样的猜测,英特尔可能也会迫于财务压力,改变对这部分业务的策略,出售通信芯片业务。

不过,陈荣坤坚定地表示,英特尔会在这个领域进行持续的投入。他说,“英特尔在移动市场上有清晰的战略。我们有信心让整个业务实现盈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