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佳能PowerShot G7 X体验 无内置取景器成遗憾
2014-10-16 10:55  腾讯数码    我要评论()
字号:T|T

高端紧凑型相机如今已经成为市场上的新宠,今年就有不少值得关注的机型。虽然已经推出过相当多高品质的产品,但佳能似乎花了较长的时间才带来了配备大尺寸感光元件的紧凑型相机,也就是PowerShot G7 X。

佳能PowerShot G7 X体验 无内置取景器成遗憾

G7 X或许缺乏创新精神——在它之前,我们已经看到了索尼RX100系列和富士X系列的发展——但佳能尝试制作1英寸传感器紧凑型相机是不可避免的,他们只有这样做才能让自己的G系列相机在当今的市场上变得更具影响力。

作为佳能的首次尝试,G7 X的实际表现如何?科技网站Pocket-lint日前就对这款相机进行了评测。

便携的设计

虽然G7 X要比RX100 III稍大一些,但其103x60.4x40.4毫米的机身规格对比索尼的这款相机只不过多了几毫米而已,因此依然称得上是便携。镜头环总是会从机身上凸起,但只有在开机之后,镜头才会伸出。

G7 X的机身重量为304克,大约相当于2部智能手机,拿在手里感觉很稳当。虽然它的机身是直截了当的黑色,但金属材质的按键、拨轮和镜头控制环都带来了一部高端相机所应具备的格调。毕竟这部相机的价格可是高达579英镑。

不同于RX100 III,G7 X并没有内置的取景器,也无法自行添加。在这部相机的设计上,热靴的存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G7 X的3英寸LCD后置显示屏可以向上翻转180度,如果你愿意,用它来自拍也不是问题。

佳能PowerShot G7 X体验 无内置取景器成遗憾

但是,取景器的缺乏让佳能这款相机在配置上显得有些落后于竞争对手。

个性化的控制

G7 X的物理控制相当丰富:机身顶部的两个拨轮可分别用于切换拍摄模式和调节曝光补偿,机身后方的拨轮可控制设置菜单的导航,前端的镜头控制环和背部的“Ring Func”按键可共同带来全面的个性化控制,包括ISO、白平衡、手动对焦、变焦、阴影/DR纠正、甚至是高宽比。而最值得称道的可能要属个性化区域了:光圈优先、快门优先和程序自动都可以在此存储各自的设置。

佳能PowerShot G7 X体验 无内置取景器成遗憾

在使用时我们发现,G7 X的变焦速度并不是特别块,除非你选择阶段变焦功能。虽然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我们还是希望它能再快一些。

PowerShot的本质

虽然价格并不便宜,但使用G7 X有的时候会让人产生一种“这不过是另一部PowerShot而已”的感觉,几乎可以被看作是一部配置升级的PowerShot S120。虽然俗话说“东西没坏就别想着去修”,但我们却总是会想到市面上那些成熟度更高的选择。就拿松下Lumix LX100来说,这部相机具备着松下更高配置的自动对焦功能和菜单设置。

佳能PowerShot G7 X体验 无内置取景器成遗憾

反观G7 X,这部相机和PowerShot S120一样只有1点自动对焦框,自动对焦选项也只有面部识别优先这一种而已。由于拥有一块灵敏的触控屏,在选择常规对焦区域时,用户可以用手指轻松选择对焦区域,不过轻微的延迟也时有出现。而如果切换到小尺寸自动对焦区域,延迟似乎更加明显了——虽然依然不到1秒,但这样的瞬间可能就会让你错失拍摄的机会。

佳能PowerShot G7 X体验 无内置取景器成遗憾

其他的功能

G7 X这部相机身上还有不少值得观察的额外设置。不同于佳能某些更大尺寸传感器的相机——比如原版PowerShot G1 X——G7 X可带来相当出色的近距离对焦模式。这款相机配备了等效焦距为24-100mm的镜头,最近对焦距离为5-40cm,在测试当中,相机的表现相当准确。

佳能PowerShot G7 X体验 无内置取景器成遗憾

佳能一直在忙于提升自己的Wi-Fi功能。用户可以在自己的iOS或Android设备上下载佳能的CameraWindow应用,便可实现图片的轻松分享,甚至是对相机进行远程控制。

但是,这款相机的续航表现并不理想。作为一部紧凑型相机,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它那块孱弱的NB-13L电池(1250mAh)只能拍摄几百张照片,这很难让人满意。

在其他方面,这部相机具备多种内置的图片效果和30fps@1080p视频拍摄等功能,而如果你想要在最大程度利用这枚快速的镜头,并将光圈开到最大,那这部相机还有内置的ND滤镜可供使用。

图像质量

消费者之所以花费重金购买一部高端紧凑型相机,最大的原因就是感光元件了。佳能的这款相机采用了大于平均水平的1英寸感光元件,尽管分辨率和RX100 III一样都是2020万像素(且很有可能为同一型号),但这款相机的光谱灵敏度并不及索尼。

G7 X的确能够拍摄出品质非常出众的图片,这其中的部分原因是其24-100mm f/1.8-2.8等效镜头。该镜头的大光圈可带来背景虚化的效果,同时也意味着即便是在弱光环境下拍摄也不用将ISO调高。

在60mm等效焦距时,镜头就只能使用f/2.8最大光圈,再往上的话,28mm为f/2,35mm为f/2.2,43mm为f/2.5。即便是在长焦距上,G7 X也能带来大光圈,这一点要比索尼RX100更具优势。后者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机型在100mm等效焦距下的光圈只有f/4.9。

佳能PowerShot G7 X体验 无内置取景器成遗憾

G7 X的镜头可以拍摄出品质出众的图像,尽管在100%放大时,这些图片的清晰度可能并不是特别理想。从对比来看,这款相机的图像品质和RX100 III很接近。

佳能为这款相机所加入的图像处理能力也非常出色。照片并不会过分的锐化,降噪的处理痕迹也并不重。在ISO 125-1600区间,JPEG格式的图片会出现轻微的噪点,而这些噪点在RAW格式版本当中几乎是看不到的。

如果你最想要的是高ISO敏感度,我们发现在ISO 3200和以上(最高ISO 12800)的设置下所拍摄的图像噪点要多一些,细节也不够清晰。不过由于可以选择大光圈,用户在一般情况下是用不到如此高的ISO。

总结

高端紧凑型相机大战愈演愈烈,而佳能所推出的首款1英寸感光元件机型是一次值得肯定的尝试。如果是在2013年,那G7 X肯定会成为市场上的王者,但今时不同往日,在许多方面,RX100 III都要比G7 X更加出色。索尼的这款相机要更加小巧,还具备内置取景器,在我们看来,它的图像质量总体上也要更加优秀。

不过话说回来,G7 X并没有RX100 III那么贵,其倾斜角度屏幕不仅支持触控,还能用来自拍,而24-100mm f/1.8-2.8等效镜头还能触及到更远的景致。

考虑到松下Lumix LX100和富士X30的上市在即,佳能的这款相机将要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但撇开竞争不谈,我们可以说G7 X对于佳能的G系列的确是一次积极的推动,这部相机可呈现出优秀的图像品质,机身足够小巧和精致,还具备丰富的个性化控制选择。即便没有取景器,G7 X依然是G系列多年以来最值得关注的一部机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佳能 PowerShot G7 X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