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发布YunOS 3.0,该系统采用轻盈的卡片设计理念,内置首创的Cloud Card服务,无需下载应用即可获得丰富实用的生活服务。与此同时,YunOS 3.0在安全体验、系统效能、操作体验方面建立了竞争优势。

image001

近期,全球科技领域安全事件频发: iCloud泄密照事件、Dropbox账户密码被公开、但在YunOS 3.0却“迎难而上”,将安全作为根本发力点,人们不仅要问,YunOS 3.0的 安全底气来自哪里?

据了解,此次YunOS 3.0针对硬件层,内核层,应用层和云安全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系统安全架构设计,更对资金安全、数据安全等安全核心的问题进行了最全面彻底的系统化防护,形成从端到云层层加固的安全闭环。

“安全是一个体系,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活。“在YunOS事业部负责人张春晖看来,单纯应用层软件的安全只能说是“伪安全”。“今天的安全要求提供从硬件、芯片到内核到框架到语音,立体、全方位整个安全体系架构的防护,不是通过一个AP就可以解决安全问题的。”

调查数据显示,有68%的用户会受到电话或者短信骚扰,有一半以上用户遭遇过流量“偷跑“的情况。而YunOS 3.0结合“端”与“云”的能力,可以实现未知应用的病毒查杀或者后门检测,以及垃圾短信的识别 ,为用户提供一个清静的移动世界。——近期YunOS的“亲心小号”服务一经推出,更是被广大用户推为“隐私保护”神器,不仅免受各种中介骚扰之苦,也为用户带来更强的安全感。

而对于用户最关心的财产安全,根据数据有30%的用户会受到金融隐患威胁。而YunOS 3.0会从用户短信、支付进程、密码安全输入等层层加护,通过跟云端的结合提供最全面的数据保护,从金融短信保护、联系人数据保护、位置信息保护、隐私保管箱、远程数据擦除等全方位保障用户的个人财产安全。

比如当用户进行密码输入时, YunOS 3.0就会强制使用系统的安全输入法,此时不能截屏或录像 ,输入通道也不能被拦截,从而保障了用户的输入不会被窃取。此外,任何 第三方应用都不能访问、窃取用户的短信和联系人 ,这样能更有效地防止了基于短信的金融诈骗。

此外,YunOS可以在应用框架层能实时拦截并控制应用对用户敏感数据的访问 、对敏感API的调用,可以有效地 保护用户的联系人、电话记录,对应用进行上网控制 ,防止应用偷跑流量。

而对于目前用户最关注的隐私保护问题,YunOS提供了隐私空间的功能,用户可以在隐私空间中存放图片、视频和文件。另外, YunOS也提供了 防手机丢失的功能,用户在丢失手机后可以通过云空间进行远程定位,远程擦除数据。

对国内外市场上所有针对 Linux操作系统的主流 ROOT工具,YunOS 3.0都能有效防御。同时 YunOS在内核中会对内核资源进行强制访问控制 ,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

“那些安全上的顽疾是ROM做不到的, YunOS3.0可以做到 “。YunOS事业部负责人张春晖介绍,“YunOS 3.0不是一个孤立的终端操作系统,它有内置的云服务,从系统底层开始,层层加固,从而形成从端到云的安全闭环。在操作系统内核安全加强方面, YunOS 3.0实现了 入侵检测和主动防御,能有效地防止非法越狱,内核通过加固整个保护安全体系,并结合云端最大的云数据库,一起提供云的安全。“

据悉,YunOS已经通过了工信部五星安全认证,正式进入中央政府采购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