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年前没有手机,有精彩的战国时代。口腔移动医疗既有手机又有战国:笔者观察到丁香园、春雨医生和挂号网等大手笔融资将读者吸引到全科类APP上,其实在现实的市场运作层面,专科类的app早已是战火纷飞,诸侯群起。目前口腔行业的“移动入口”之争渐入公众视野。

我国移动医疗类app目前约2000多种。其中牙科类APP安卓市场相关app总数在230个左右,锁定在牙科领域的有效app大致在100个。目前牙科类的移动医疗产品有两种主要提供方式:一种是标准的app开发,如獠牙、爱牙、好牙医、大牙网和牙友等,另一种是以PC端服务为主并延伸到手机端,如大牙网等,其主要功能包括患者的健康咨询、预约挂号、附近就医、口腔保健资讯、牙医社交、继续教育、牙科材料供需等方面。本文笔者针对口腔科移动医疗市场进行了调研,介绍口腔市场的“战国七雄”,试比较如下:

01

“七雄”的所属公司和产品核心价值各有侧重,各有千秋:

02

口腔app的主战场—市场表现

目前口腔市场销售趋势较强的为爱牙和大牙网等。爱牙在深圳有绝对优势,大牙网在北京市场开展了广泛的销售工作,目前已打入青岛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北京口腔市场发展最强劲的是《獠牙》,记者从獠牙获悉其签约诊所大多比较过爱牙、大牙网的产品。但凭着强大的产品功能和独特的产品理念,獠牙在北京市场站稳脚跟并随着北京诊所的部分经营者在上海有直营分店,快速向上海市场扩散。

03

评论篇:

移动医疗的发展受制于我国医疗的体制,但口腔行业在我国是最早商业化市场化的。对外界而言口腔行业是小市场、小公司、小客户,但是每年这个“小市场”要面对1.9亿颗需要治疗的牙齿。小就是大。口腔移动医疗的竞争是移动医疗战场上的一面镜子,一个缩影。口腔移动厂商从现在看还属于小打小闹,但相信在并不遥远的2015年会掀起行业巨变,并催生小市场上的“巨无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