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阿里上市前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资本手法打造除电商之外的故事相比,小米其实也不遑多让的在完善着自身的故事,就在本周刚刚宣布了前新浪总编辑陈彤加盟小米任副总裁,并且首期赋予陈彤10亿美元的资金来打造内容上的缺陷,以补足生态链。小米的一系列动作,也让硬件竞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无论是视频行业还是如今的智能硬件行业,竞争早已从单纯的产品时代,迈向了服务至上,有容乃大的时代。

视频网站已呈“五分天下”格局

以Mysee的诞生为节点,中国的视频网站如今已经正式迈入第12个年头,Mysee早在2008年便已关闭,如今的视频产业定格为优土、爱奇艺、乐视、搜狐、腾讯这“春秋五霸”。

以乐视为例来说,乐视经过近10年的发展积累了100000集电视剧、5000部热门影视剧的点播节目,以及丰富的体育、自制、动漫、风尚、纪录片等内容。

优土、爱奇艺、搜狐、腾讯这些在资本堆积下起来的视频内容比之乐视更是不遑多让,很坦白的说,如今市场上的内容资源基本早已经被这些巨头们瓜分完毕,好的第三方内容制作机构与这些巨头之前早已是剪不断理还乱,小米此时横插一脚能插的进去吗?

钱,已经不是万能的

看上去“砸入10亿美元”是个豪举,但时至今日,结果导向看:钱,已经不是万能的。

在2012年版权时代最为激烈的时候,一部25集《太平公主秘史》以5000万元的价格被爱奇艺买走,同期乐视以2000万元的价格购入76集的《甄嬛传》。

但是后来的结果是,《甄嬛传》的网络点击量突破30亿次,甄嬛体风靡一时,成为当时最火的一部电视剧,乐视也凭借《甄嬛传》从分销时代迈向了自身品牌搭建的时代,而《太平公主秘史》则成绩平平。

所以,有的时候,钱不是万能的,还需要一点运气以及眼光。但有的时候你也需要知道,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10亿美金,折合约60亿人民币,看上去很多,但是真的投入到内容的竞争上,会发现,这60亿人民币真的不算多。

要知道,现在的内容版权早已不是当初视频网站刚开始发展的时候,2005年上映并热播的《武林外传》整部剧的网络版权仅10万元,单集来算价格仅1000多元一集。

但现在虽然没有了2012年那疯狂的价格,但百万一集的内容基本已经成为了优秀的电视剧的常态,而综艺节目更加恐怖,要知道腾讯去年刚刚以2.3亿元的价格从搜狐手里抢下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网络独播版权;爱奇艺以打包价格2亿元拿下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与湖南卫视另外四档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我们约会吧》)的网络独播版权。

视频巨头们凭借当初低价时代囊括了海量的版权,在高昂代价的时代还可以分摊,但小米则是实打实的需要付出真金白银的。

而且这些高昂的成本,小米一旦在眼光上稍有差池,60亿元或许就真的不够了。因为要知道除了版权费用还有那高昂的带宽费用在等着小米。

连苹果都在自建CDN

前段时间,有消息显示谷歌又要建造海底光缆了,这一次是准备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日本KDDI等六家通信运营商合作,投资3亿美元。

谷歌技术基础设施部门高级副总裁乌斯·霍尔泽说:“如果FASTER光缆系统帮助组建更大的网络基础设施,其将变得更快、更可靠。这将使我们的亚洲用户获得更快、更稳定的互联网服务。”

作为视频网站来说,不需要自建光缆,但是CDN的铺设是一定需要的,这是为了给用户提供稳定流畅的服务的必须品。

通过自建CDN,搭建信息存储和传输的高速公路,确保信息传输的高效和安全,这是每一个互联网公司都要面临的课题。像Netflix、微软、潘多拉、亚马逊等硅谷科技企业都建有自己的CDN,作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传闻苹果也要自建CDN,这是大势所趋。

优土、爱奇艺、搜狐、乐视每年都在增加CDN的铺设数量,而作为以硬件起家的小米,显然需要重头来,但时间够吗?

纯靠引进是已过时的打法

硬件公司趋利避害,往往会选择与优质内容方合作引进内容,这是不是一条可行的路呢?

事实证明这是一种过时的打法,现在纯粹靠引进第三方的内容已经不足以满足越来越多的用户,因此各大视频机构也开始了发力自制剧,搜狐定名今年为自制元年,优土砸出3亿投入今年的自制。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也表示,“爱奇艺2015年自制剧单位成本的投入超过了电视剧,自制综艺的投入超过了电视台。”

而需要知道的是,陈彤在新浪时代在版权的引进上并没有做出多大的贡献,新浪视频目前的资源当中,也就体育类的NBA、欧冠尚属一线资源,其它则无多么突出的成绩,今年更是丢掉了英超,使得大批的体育迷转战乐视、PPTV。

反倒是自制上,由于新浪微博时代所积累的大批明星、名人资源会帮助小米不小的忙,但就是不知道小米是否会打脸式的开始自制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