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乌镇峰会启幕 李彦宏移动转型成功经验受关
2014-11-18 14:3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明天正式开幕,海内外互联网领军人物云集江南水乡——乌镇,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阶段成果将在大会上得到全面展示。当下,移动转型成为每一家互联网企业定义未来的重心。李彦宏领衔的百度,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移动端流量反超PC,移动营收占比达到36%,领跑BAT(阿里22%、腾讯18.9%),移动营收近49亿,也大幅领先于竞争对手(阿里腾讯都在35亿左右),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都是移动转型非常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成为此次互联网大会参会者、媒体及行业的关注焦点。

“这几年,每一家互联网企业都在经历移动浪潮的冲击。尤其是像百度这样级别的体量,受到的影响其实是更大的。”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孙永革表示,“百度业务移动化给人的感觉几乎是突然爆发的,现在移动商业化步幅也越来越大,李彦宏怎么做到这一点,令人好奇。如果这次在乌镇有机会见到他,非常希望向他请教。”

正如孙永革所言,百度仅用两年时间所取得的移动转型成绩令行业侧目:除了整体流量和移动变现领跑中国互联网,李彦宏两年前规划的四大战略领域——移动搜索、应用分发、LBS和在线视频,百度均已稳定占据了绝对优势;14款用户过亿的APP,包括手机百度、百度手机助手、百度地图、百度视频、百度手机卫士、百度手机输入法等等,形成立体化产品矩阵,进一步确立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入口优势;后续发布的百度钱包和轻应用,打通移动支付环节,为用户提供了在移动产品中直接获取服务的窗口,保障落地“连接人与服务”战略。而今年九月百度世界上推出的“直达号”,则被视为百度依靠自身技术平台,改变传统行业发展格局、探索新商业模式的重要举措。美国科技网站 Search engine journal甚至已经将百度定义为“一家移动搜索引擎公司”。

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冰表示,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李彦宏对百度的移动战略布局:“之前他的很多动作给人的感觉是坚决,比如用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现在再来看,只能解释为他很早就做好了全盘的准备。那么他是怎么做出这样的判断,又是怎样保证把这样的布局推进以至真正实现的?如果他现在能来讲一讲,对行业里更多转型中的企业相信会很有意义。”

李彦宏对百度移动转型的深层推动,可以追溯到2012年百度世界发布针对开发者的“七种武器”,以及后来的“百度开放云平台”。百度从一开始就将开发者群体聚拢在周围,利用技术优势构建自己的生态,“这样独具活力的移动生态后来也成为百度移动业务繁荣的基础。”

“李彦宏是这一轮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先锋企业家。”大会主办方的王处长表示,“长三角一带有着良好的创业环境和产业基础,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互联网企业从百度的转型中寻到借鉴,获得信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李彦宏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