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视 > 内地新闻 > 正文

年代情感大戏《别叫我兄弟》登陆北京卫视
2015-01-13 10:51  牛华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1月17号,34集年代情感大戏《别叫我兄弟》即将登陆北京卫视红星剧场,该剧由北京东仑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乔柏华任总制片人,付宁任导演、编剧,任重、朱雨辰领衔主演,姜妍、方安娜、周璞、班赞、叶静等实力演员联袂出演。全剧讲述了一群“发小”在改革开放之初这一特殊历史时期里上演的一幕幕关于友情、爱情、成长、争斗的故事。

1月12日,总制片人乔柏华、导演付宁携任重、朱雨辰、方安娜、周璞、班赞、叶静等主创出席了北京卫视《别叫我兄弟》开播新闻发布会,诉说这份跨越20年的兄弟情,带领大家重温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别叫我“雷剧”:最“任性”剧组打造最真实剧本

《别叫我兄弟》的故事发生在80年代初期的北京,四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富家子弟”佟海涛(朱雨辰饰)、“胡同串子”韩子辉(任重饰)、“大结巴”庄大力(周璞饰)和“大催巴”胖飞(班赞饰),四人一起逃课、一起骑车、一起打架,可以为彼此两肋插刀,用现在流行的话说,他们称得上当时的“海魂衫F4”。

然而,韩子辉和佟海涛爱上了同一个姑娘——“校花”叶晓晓(姜妍饰)。起初,晓晓是佟海涛的女朋友,偏偏就在晓晓母亲病重之时,佟海涛竟然不辞而别去了香港,自此杳无音讯。改革开放初期,“海魂衫F4”走上了一南一北不同的发展道路。香港大学毕业的佟海涛,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成为名震港岛的金融大亨;留守北京的韩子辉,带领庄大力、胖飞通过倒买倒卖,一步步发展成了“京东倒爷”,并用真诚打动了叶晓晓,最终和她走到了一起。多年后,韩子辉、佟海涛兄弟重逢,已难觅昔日的情谊,两人在商场上了展开了你死我活的争斗,经历一场拼杀,感悟了兄弟情的真谛。

《别叫我兄弟》的剧本创作历时一年半,期间导演付宁和制片人乔柏华寻访了几十位60年代生人的前辈,从真实故事中提炼人物和情节。曾执导过《全家福》等热播剧的付宁导演,一直以“剧本必须源于生活真实”为创作宗旨,极力反对那些为了搏收视而胡编乱造“狗血”剧情的“雷剧”。“我们的剧里没有各种怪病、外星人、亲兄妹相爱,我们拍的都是观众们经历的事儿,观众很清楚你拍得对不对。” 作为那个年代的亲历者,制片人乔柏华的父亲讲述了大量当年的真实故事,韩子辉这个人物就是以他为原型写就的。韩子辉的扮演者任重也坦言,他们全家人都被这个剧本所吸引,“我父母说这剧本写的就是他们那个时代的真事儿。”如今,这些创业者们都已成为了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而《别叫我兄弟》这部饱含真情实感的诚意之作,承载的是一代人对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一种怀念,也表达了新一代人对于那段历史的向往。

本着对观众负责的态度,《别叫我兄弟》剧组力求“零误差”还原当年的场景,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得在很多拍摄环节上“动真格”,不惜重金打造真实的拍摄环境。剧中北京、广州、香港的戏份,全部在当地实景拍摄,为此剧组一共转场九次。有一次,剧组远赴广州赤坎取景,仅仅为了拍到一个有年代感的碉楼。剧中所有的打斗场面全部由演员们自己完成,大部分是任重、朱雨辰以寡敌众的群殴戏,两人时常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敢于如此“虐待”主角,剧组也是十分“任性”。其中,上官晴生日派对那场戏,当属“任性”的代表作。为了保证真实,剧组痛下血本,租下香港闹市区的一幢豪华别墅;派对上的食物、酒品都从当地的高档餐馆购买;扮演上官晴富豪朋友的群众演员都是依据样貌、气质筛选出的专业演员,光是群演费用这一项,就花费了15万元。

别叫我“倒爷”:任重“三落三起”演绎“时代弄潮儿”  

在《别叫我兄弟》中,任重饰演的韩子辉从一开始倒卖珍珠霜、电子表等小商品,慢慢积累资本,一步步成为了称霸一方的“京东倒爷”。这位“倒爷”的成功之路可以用“三落三起”来总结:初期创业被黑帮欺骗;又因生意失败,变卖所有财产还债;第三次直接被兄弟佟海涛狠狠地摆了一道,几乎走到了破产的边缘。面临一次次的绝境,韩子辉总能够最终凭借着自己的韧劲儿和真诚热情的本性绝处逢生,并最终成就了辉煌的事业。

从《北京青年》的何西到《青年医生》的程俊,再到《别叫我兄弟》的韩子辉,任重饰演的角色一直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其实,原本“倒爷”在人们心目中应该是奸诈的小贩形象,任重的表演却赋予了韩子辉一身正气,颠覆了大家的固有印象。对此付宁导演赞叹不已,“任重的眼睛很干净,演戏爆发力又足,总能传递一种鼓舞人的力量,是天生的‘正能量专业户’。”

韩子辉生活在特殊的年代,又有一定的年龄跨度,塑造起来难度不小。为了演好韩子辉,任重查阅大量资料,储备了许多真实的故事。起初,他认为韩子辉这个人物有些“脸谱化”,不接地气。在深入了解当年的人和事儿以后,他改变了当初的想法,“那个时代更像一个江湖,每个人活得就是那么纯粹,因为他们目标明确。”

曾经在那个江湖,有一群像韩子辉一样的弄潮儿,借改革开放的大势,在自主创业的荆棘路上摸索前行。他们趟出了中国民营企业经营的第一条正道,他们拼搏奋斗的故事,为那个火红的年代做了最精彩的注释。

别叫我“港漂”:朱雨辰化身腹黑“霸道总裁”

性格演员朱雨辰此次在《别叫我兄弟》中饰演“富家子弟”佟海涛,当初他和韩子辉一样都是热血青年,但囿于父母的安排,不得已只身来到香港,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大学毕业后,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事业蒸蒸日上,从“港漂”摇身一变,成为香港金融大亨。

为了让朱雨辰这位“港漂”名符其实,剧组远赴香港街头取景,并重金请来了TVB老戏骨石修等人来与朱雨辰搭戏。“港漂”的时期是剧中佟海涛性格转变的重要阶段,因此,朱雨辰对这部分的戏非常看重,“这个阶段佟海涛曾跪着跟别人要钱,差点被扔到海里,有这个阶段的困苦,才有他后来的性格变化。”

成功后的佟海涛,面对兄弟的背叛和爱人的离开,彻底丧失了理智。他企图用钱买回叶晓晓的心,遭到断然拒绝,自此佟、韩两兄弟彻底反目成仇。紧接着,佟海涛用大笔资金把韩子辉的公司挤垮;又花重金收买胖飞,让他背叛一起创业的兄弟;甚至不惜以几十倍于土地真实价格的价钱和韩子辉抢地皮,仅仅只是为了让他无地可买。这一系列不择手段、不计后果的行为让朱雨辰俨然化身史上最腹黑的“霸道总裁”。

朱雨辰近年来塑造的角色都属于“冷酷到底”的类型,虽然略带一些他特有的邪气,可本质上都是“五好青年”。此番饰演佟海涛,尽管冷酷依旧,却已然从“五好青年”变成了“腹黑高富帅”。连朱雨辰自己都打趣说:“佟海涛如此腹黑,我打赌他一定是天蝎座的。”

其实生活中的朱雨辰非常和善,熟悉他的人,都会亲切地叫他“小雨”,戏里戏外的他也都如小雨一般润物细无声。与任重的激情四射不同,他塑造的角色不张扬,但内心戏很足,他的每个表情、每个动作仿佛都能“说台词”。最让任重羡慕的,是“小雨”过人的音乐天赋,任重曾酸溜溜地表示:“我其实很想演佟海涛那个角色,可惜演不了,因为我不会弹钢琴。”剧中佟海涛在上官晴的生日会上弹钢琴的一场戏,朱雨辰亲自上阵弹奏名曲《东方红》,征服了现场所有人。

别叫我“兄弟”:相爱相杀上演电视剧版《中国合伙人》

在剧中佟海涛出生豪门,韩子辉不过是个“胡同串子”,家庭的贫富悬殊,并不妨碍两人建立起如亲兄弟般的情谊。韩子辉落难时,佟海涛甘愿为兄弟赴死。然而造化弄人,由于他们共同爱着的叶晓晓,加上后来的种种误会,兄弟二人反目成仇,甚至要置对方于死地。当初的生死誓言,到头来如同一句戏言。

同为“赵氏青春剧”捧红的青年演员,任重和朱雨辰两人在戏外是要好的铁哥们,当初正是朱雨辰极力推荐任重来出演韩子辉这一角色,并半开玩笑地说:“任重不演韩子辉,我就不演佟海涛了。”在剧组里,两人也是形影不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打游戏,朱雨辰还送给任重一台XBOX游戏机作为礼物。在被问及对兄弟情的看法时,两人还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珍惜”二字,惺惺相惜的两兄弟,在剧中反目成仇,针锋相对,如此“相爱相杀”,真是虐心到极点。

“海魂衫F4”的另外两位,庄大力和胖飞看似只是韩子辉身边跑腿小弟的角色,其实二人身上十分“有戏”。庄大力一直怀揣自己的小算盘,早早就离开了韩子辉;忠心耿耿的胖飞,最终也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曾经如亲兄弟一般的三人,上演了一出“电视剧版”的《中国合伙人》。

任重、周璞、班赞都是地道的“北京土著”,演起老北京人毫无压力,加之周璞原本就是任重的师哥,三人本就熟识已久,完全不需要磨合期。三人演到兴起时,“拍婆子”、“磁器”、“局气”、“催巴”等老北京话都脱口而出,连导演都赞叹:“完全就是那个时代的人。”其中周璞、班赞两位配角的表演功力一点不输主角任重,周璞具有戏曲丑角的功底,表演张弛有度,班赞憨态可掬,有一种邻家大哥哥的亲近感。任重也对两位搭档称赞有加,“周璞师哥唱戏一流,班赞的书法造诣深不可测,他们都是有情怀的演员,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他们学习。” 

别叫我“闺蜜”:姜妍、方安娜为爱反目成仇

在这部戏中,任重饰演的韩子辉非常有女人缘,这一点让同是男主角的朱雨辰羡慕不已,“剧里大部分姑娘都喜欢任重那个角色,都没人喜欢我,他那个角色就这点儿好。”

韩子辉万花丛中过,单恋“校花”叶晓晓。作为被韩子辉和佟海涛同时深爱着的女人,叶晓晓是兄弟二人反目的导火索,但她并不是一个游离于两个男人之间任人摆布的花瓶。

叶晓晓的扮演者是青年演员姜妍曾在《老米家的婚事》、《老牛家的战争》等热播剧中有过精彩的演出。著名演员宋丹丹非常喜欢姜妍的表演,总是让姜妍和自己“捆绑”出现,而实际上姜妍私底下也亲切地称宋丹丹老师为“二妈”。可总在“二妈”的庇护下,难以迅速地成长,所以,此番姜妍没有再做宋丹丹的“小尾巴”,而是独立出演女一号。她也用精湛的演技证明了“二妈”的眼光。用导演的话说,“姜妍饰演的叶晓晓,是一个有外在,更有内涵的校花!”

和叶晓晓含蓄的爱相比,罗雪娟(方安娜饰)的爱则更加直接了当,她的爱是奋不顾身、毫无保留的,为了能照顾韩子辉,她不惜放弃工作、家人,却始终得不得韩子辉的爱。于是她因爱生恨,设计陷害了闺蜜叶晓晓和韩子辉。

刚刚在北京卫视热播的《青年医生》中,方安娜凭借“最甜小护士”为广大观众熟知,此番又让“为爱痴狂”的罗雪娟成为了全剧的亮点,尤其是与任重的一场“表白”对手戏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她极具张力的表演彻底将罗雪娟内心的苦楚与悲情释放了出来。与方安娜对手戏最多的任重就表示:“如果是我,而不是韩子辉,我会更喜欢罗雪娟这样的女孩。”

1月17日起,看任重、朱雨辰兄弟反目,相爱相杀,就在北京卫视红星剧场每晚两集连播的《别叫我兄弟》,敬请锁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别叫我兄弟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