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电脑系统 > 微软系统 > 正文

Windows 10深度点评:传统与革新交织前途未卜
2015-01-19 13:12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近日,CNET网站撰文称,对于Windows 10这个“羽翼未丰”的操作系统,微软寄予厚望,它让传统与革新交织在一起,并且其中的各种功能也更加实用。不过,Windows 10存在能够真正改变游戏规则的潜力仍然处于“纯理论”阶段,未来发展究竟如何还有待验证。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前,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已经推出数月之久,而微软也计划于本周三即将到来的发布会中提供关于Windows 10的更多细节。实际上,微软已经通过当前的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的信息,让我们可以一探究竟。

微软寄予厚望

对于即将到来的操作系统,微软曾经做出过一系列的承诺,而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仅仅停留在微软兑现承诺的初期阶段。不出预料,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中仍然充斥着各种bug,它根本不适合被安装在常用的PC机中。不过,这个“羽翼未丰”的操作系统已经让微软寄予厚望,它也被外界认为是拯救Windows系统所面临的市场危机的“灵丹妙药”。

微软希望,Windows 10能够解决Windows 8所遭遇的认同危机。同时,对于统一桌面端和移动端的这一过于大胆的举措,微软进行了重新思考,并且及时想出方法来“补救”。

在启动运行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的PC机之后,你一眼就会看到曾经熟悉的桌面。任务栏位于屏幕的最下方,其上排列着熟悉的图标,回收站也仍然坐落在桌面的左上角。Windows 10的内部版本号位于桌面的右侧,而这也是唯一一个能够证明当前的系统并非Windows 8的地方。

然后,你按下开始按钮,你就可以迎接开始菜单的回归。实际上,开始菜单本来就是Windows应有的功能,所有应用都有堆放在相应文件夹中,用户可以通过上下滚动来访问,这种界面风格早在Windows 95系统中就已经存在。在开始菜单旁边有Windows 8可爱的动态磁贴,它可以显示各类新闻以及社交网络更新的动态。

Windows 8是一款拥有大胆改进的操作系统,但是其开始屏幕备受争议。丰富多彩的动态磁贴提供了有用的通知和信息,但是它们是为触摸屏设备设计的,而我们在Windows中的许多操作会涉及到键盘和鼠标,以及充斥于大屏幕显示器的视窗和应用。Windows 8Modern应用需要进入全屏模式,显然是忘记了用户是多么习惯和喜爱多任务模式了。最终,这些激进的改变导致开发者和用户诸多的困惑和混淆。

不过,Windows 10开始菜单完全回避了这些问题,并未用户提供了针对桌面设备和移动设备优化的特性。

2

传统与革新交织

Windows 10中,传统与革新交织在一起,但是却较以往的功能更加实用。全新的开始菜单能够提供与之前Windows版本相似的功能,常用的应用程序和文件夹会以整洁的方式呈现出来。右边是动态磁贴,这一部分倒是与Windows 8非常相似。动态磁贴的大小都可以重新调整,并且根据自己的喜好重新排列。同时,用户也可以针对整个开始菜单的大小重新调整,使其变得长而窄或者是短而宽。如果你不喜欢动态磁贴的话,只要右键单击并且将它们移除即可。

按下这些动态磁贴的快捷键,由Windows 8首次引入的Modern应用会如同经典窗口应用程序一样被打开。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让用户在品尝下一代操作系统的美学时,不会牺牲掉整个桌面显示空间的优势。现在,用户可以拖动这些Modern应用程序,将它们固定在显示器的某一边,并根据自己的意愿最大化或最小化它们。

Windows 10也能够让你的工作更加智能,点击任务视图按钮,所有打开的应用程序和窗口都会以列表的形式被呈现出来。在显示器底部会出现一个黑色矩形,提示用户可以创建一个虚拟桌面,它可以将用户当前打开的所有窗口都保存在一个独立的工作区域中。例如,用户可以为工作中所用到的所有应用程序创建一个桌面,然后为游戏论坛或诸如Reddit这类网站创建另一个桌面,也可以为游戏单独创建一个。

这种单独的虚拟桌面功能还是非常具有诱惑性的,它也是吸引我安装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的一大原因。当然了,相关的功能已经在LinuxMac上存在多年,同时也有第三方应用可以在Windows上实现同样的功能。但是,微软能够亲自提供这项功能还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在Windows 10中,你可以按下Ctrl + Windows键在桌面间切换,而最新的技术预览版对此操作提供了一个相应的滑动动画效果。当然了,用户也可以在任务视图中右击任意应用,然后选择将其移入特定的桌面。

当然了,这个功能还存在改进空间,我们希望微软能够提供直接在不同虚拟桌面间拖动应用的功能。而如果我们能够对已经创建的虚拟桌面进行重新组织,这对于用户的生产效率来讲无疑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3

处于“纯理论”阶段

但是,Windows 10存在能够真正改变游戏规则的潜力仍然处于“纯理论”阶段,这个操作系统能够提供面向桌面、智能手机或者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应用环境,为用户提供一致的应用体验。同时,微软还表示将会提供全新的触控板手势。

实际上,对于用过Macbook触控板的用户来讲,这些手势应该相当熟悉。例如,用三根手指向下轻扫将会最小化所有桌面上已经打开的窗口,向上轻扫则会重新打开它们。同时,用三根手指向左或右轻扫则可以在打开的应用程序之间切换。如果你不想使用Alt + Tab快捷键,或者在设备没有键盘的情况下,上述功能还是非常实用的。

当前,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尚未针对这些功能提供支持,但是在诸如Surface Pro 3等“二合一”设备中,用户将最终无需面对全屏的开始屏幕,全新的开始菜单和熟悉的桌面将会再次归来。

对于当前的Windows 8 PC生态系统来讲,各种后翻盖笔记本,或者提供分离式键盘,或者是在熟悉的设计上生硬地添加了一块触屏正是造成如今混乱局面的原因。对于这些问题,Windows 10将会迎刃而解。我们终将看到这些冲突的终结,不用在桌面或者是全屏Modern应用之间做出痛苦的选择。

如果用户对于Windows 8的体验感到满意的话,那么也可以通过Windows 10体验一把。只需右击任务栏,选择“禁用”或“启用”开始菜单即可。如果Windows 8当时能够提供“开始菜单”选项,完全可以避免当前这个问题。

前途未卜有待验证

Windows 10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它看似简单的调整将会完美地调和Windows 8中颇具争议的元素。这对Windows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毕竟在微软的眼中,PC已经是“昨日黄花”。

当前,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仍然负责我们日常生活中大多数的工作和娱乐事务,但是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却正渐渐抢走它们的“风头”。未来,操作系统需要弥合两者之间的差距。我们已经看到苹果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Mac OS X“优胜美地”具备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处理文件、电邮以及电话之类事务的能力。同时,一些Android应用正试图处理本该由谷歌Chrome OS负责的功能,这也表明谷歌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对于未来操作系统,微软眼中充斥着美好的宏伟愿景,它的目标是为各种外观设计和各种大小的设备提供一致的操作体验。而这些愿景有些已经初具雏形,例如可供点击的图标以及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的主屏幕。但是,窗口应用和嵌套文件夹是键盘和鼠标时代的“产物”。

Windows 8试图将用户带到未来,但是期望用一种方式满足一切需求的尝试吓倒了用户。就Windows 10目前的表现来看,微软至少走对了方向。(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dows 10 传统 革新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