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Facebook一年一度的F8开发者大会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作为Facebook重要的合作伙伴,猎豹移动CEO傅盛受邀参加了此次大会。

以下为猎豹移动CEO傅盛和Facebook平台伙伴关系总监Julien Codorniou的对话实录:

01

Julien: 猎豹移动作为Facebook的重要合作伙伴,总部在北京。傅盛,谢谢你来参加F8大会。在我们谈论猎豹移动之前,可否聊聊你对F8今天公布的这些消息的看法?

傅盛: 首先,我认为脸谱的Messenger平台可以帮助我们拓展用户数量,提高我们产品的知名度;其次,Liverail这个以视频为形式的广告平台,和其他形式相比,可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同时提高我们的ECPM (effective cost per Mille,每千人有效成本),进而提高我们的收入;第三,FB的analytics,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用户习惯,提高我们应用软件的质量。

Julien: 能和我们讲讲猎豹移动刚成立时是怎样的?

傅盛: 猎豹移动4年前成立,由两个公司合并而成。一个是成立时间较长的PC杀毒软件公司,另外一个是我成立的小公司。四年前成立时,我们就宣布PC杀毒是免费的,用免费模式重新定义我们公司的PC部门。2年前,我们认为移动市场,尤其是国际移动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机会,于是把重点放在了应用软件上。仅仅两年时间,我们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4亿,而且70%的用户来自海外。所以在移动市场上,我们已经是个国际化公司。

Julien: 4亿月活跃用户,而且70%的用户来自海外,这很惊人。

傅盛: 是的,70%的用户来自海外,20%的用户来自美国和欧洲市场。

Julien: 你们的应用软件的名字是什么?

傅盛: 我们有很多的Apps,其中的旗舰产品是猎豹清理大师。这款产品两年前上市,现在已有2.5亿月活用户;这只是个小小的App,却有很大的用户基数;它可以清理安卓手机上的垃圾文件,并且给你的内存加速。第二大软件是猎豹安全大师。这是我们一年前上市的产品,但是目前的全球下载总量已经超过1亿,这可能也是全球最大的安全App。

Julien: 只在安卓系统上?

傅盛: 这两款产品只有安卓版。但是我们有Battery Doctor,Photo Grid等,这些产品有安卓版和iPhone版

Julien: 猎豹移动主要是个移动公司,你怎么定义你们的宗旨?

傅盛: 虽然现在很多手机都被称为“智能手机”,但我认为手机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还是很难用的。我们想要让智能手机更快、更安全、更简单,因此,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手机。

Julien: 在地理分布上,你们的用户构成是怎样的?70%来自海外,那么你们移动用户数最多的国家是哪些?

傅盛: 中国拥有最多的用户,印度和美国是另外两个用户数较多的国家,其次是欧洲地区。我们的用户构成和其他公司,尤其是中国公司很不一样。我们的海外移动用户大多来自美国和欧洲——占到总用户数的20%。此外,印度也拥有很多用户。

Julien: 谈谈猎豹移动和Facebook的合作吧。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和Facebook合作的,怎么合作的?

傅盛: 我们和Facebook已经合作一年了。去年夏天,我们作为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的Beta测试用户和他们合作,我们把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的SDK软件工具开发包整合到我们的App,先针对一部分用户进行投放,发现Facebook的ECPM(Effective Cost Per Mille,每千人有效成本)是以前的2~3倍。所以,在针对一部分用户进行测试之后,我们把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的SDK软件工具开发包运用到面向所有用户的推广中。在Facebook的帮助下,我们的盈利增长迅速。

Julien: 上周很多人注意到你们第四季度的财报,猎豹移动是个很有趣的合作伙伴。Facebook的价值主张是,让开发者和Facebook开发广告App。猎豹移动和Facebook开发软件,你们用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实现盈利,这样的合作关系是很特殊的。你怎么看Facebook在你们公司的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自从你们和Facebook合作之后,在盈利增长上你们看到Facebook的作用了吗?在用户数方面呢?

傅盛: 和Facebook的合作对我们非常重要。它帮我们发展用户数,快速提高盈利。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和其他广告平台相比,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给我们的用户更好的用户体验。当时,我们要把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整合到我们的App的时候,我们的产品经理其实很担心整合后的用户体验。因为我们的产品,比如猎豹清理大师、猎豹安全大师,在Google Play上面的评分是很高的,高达4.7分,所以我们很担心整合后的用户体验会不如以前。但是经过测试,我们发现用户对广告的接受程度非常高,也正因此,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帮助我们把盈利提高了2~3倍。2014年第四季度,我们移动端的盈利年增长达到610%,季度增长高达100%,增长迅速。

Julien:猎豹移动未来12个月和未来三年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傅盛: 在未来12月,实现公司用户数的增长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我们有信心把移动月活跃用户发展到6亿。其次,就是继续进行商业化,提高变现能力,而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以及其他的广告形式,比如视频广告,会帮助我们迅速提高盈利。

在未来三年,我希望我们成为真正的全球公司。我们可以把用户数发展到仅次于Facebook,通过Facebook这一平台,我们可以把中国的科技带给全世界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