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开始盘点双十一战果,京东通讯业务部总经理胡胜利高调宣称:京东双十一卖出7万台iPhone 6S。而苏宁通讯公司总经理顾伟听闻不屑地回应:“7万台还不到我们1天的量,‘王者地位’也是能吹。”

顾伟透露,同期苏宁iPhone 6S的销量是12万台,远超过京东的7万台,是京东的1.7倍。

记者登录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查询到,页面清晰显示仅仅iPhone 6S 16GB一款手机销量就达到了6.2万余台。

图片3

苏宁是国内唯一的全渠道零售商,在线上有苏宁易购和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两个平台,线下还有1600多家门店。

也就是说,苏宁仅仅天猫旗舰店1个销售平台的1款iPhone 6S机型,就差不多是京东全平台3款iPhone 6S机型的销量总和。

谁登上iPhone 6S的销售王位,答案到这里显而易见。也就是出现了文章开头,当京东的胡胜利对外宣布时,顾伟十分不屑的回应。

另一方面,这次长达20多天的“iPhone大战”还传递出更多的信息。比如,在“双十一”如此重要节点,销售成绩一定是和商家平台的供应链运营能力精密挂钩。零供关系越好、意味着货源越充足、给消费者的让利越大。

价格和货源量是衡量供应链能力的最重要两个指标。

“双十一”期间,仍以iPhone 6S 16GB为例,京东标价4666元起、苏宁4556元起时,京东在北上广等大面积缺货,苏宁全线有货。

11月12日“硝烟未散”,苏宁iPhone 6S 16GB仍全平台比京东便宜100元左右,“贵了”以后的京东反而恢复了正常供货。

外界对京东“价格战打假球”的猜测得以证实,京东供应链不占优势,iPhone系列产品价格始终降不下来;也是基于同样的原因,iPhone货源一直供应不上,直接把价格标得很低,但显示一直缺货。

对比之下,苏宁作为苹果在国内唯一的双线授权经销商,“双十一”到来之前90天,已经与苹果签订了50万台的采购大单,在低价的情况下可以敞开供应iPhone系列产品。

“双十一只是开始,‘平京战役’先打3年,苏宁的苹果产品销量一定比京东多,价格也一定比京东低。”顾伟这样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