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锋在淘宝年度盛典上发言2

张建锋在淘宝年度盛典上发言

手淘上内容能赚钱、中国质造让各地产业带升级转型“遍地开花”、网红变现“自品牌”价值、 互联网“创二代”成为电商新势力、村淘与特色中国为农村打开新通路、越来越多的政府资产通过阳光透明的网络拍卖进行处置、网上可以预约五花八门的上门服务……

临近岁末,在11月30日召开的“淘宝年度盛典”上,淘宝网以颁发年度大奖的形式晒出2015年淘宝“创新成绩单”,细数了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淘宝上所发生的“创新大爆炸”。

凭借在各自领域的创新表现,“新农人”新疆维吉达尼合作社、特色中国广东馆、龙泉青瓷、慈溪电商协会会长“厂二代”余雪辉、海归设计师品牌“吱音”、中国质造即墨商盟、提供家政服务的来人到家、自媒体“清单”获得了淘宝网年度大奖。

“淘宝网不仅要以海量丰富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而且无论是网红还是达人,我们支持任何一个想创造商业价值的人找到合适的途径,让他们在淘宝上实现自己的价值。2016,淘宝网的创新仍将继续。”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说。

“淘宝是新物种、新模式的创新土壤”

在淘宝,一个“扇子”能搜出106万个结果,而除了海量商品,淘宝网上还提供在线教育、上门家政等上千种生活服务……就在外界以为淘宝的“无所不能”已到达极致的时候,它还在以自己的节奏不断推陈出新。

2015年11月26日,大连海关通过淘宝实现全国首拍,这也是国内海关首次在电子商务平台公开拍卖罚没抵税汽车。截止到目前,全国共有28个省份、超过1100法院入驻淘宝拍卖平台。这让政府资产处置更加透明、更加阳光。

“淘宝的创新,是植根于互联网生态的创新。”在张建锋看来,“一直以来,淘宝都是不断孕育新物种、新模式的土壤。”

张建锋表示,从网红、IFASHION服饰品牌、中国质造,到设计师品牌,淘宝网已经是时尚的发源地,而创新的“自循环”生态也在不断进化:2015年淘宝用中国质造推动传统企业升级转型;满足网民的个性化消费、网红、红人经济蓬勃发展;从淘宝对“创二代”的扶持、包括手淘的优化升级,到司法拍卖、众筹、淘生活服务,一路走来,都体现了淘宝网的创新精神。

此外,淘宝上“特色中国”项目推进中国地域精品全面触网,村淘则在不断完善来自乡镇的供销体系。数字显示,“特色中国”作为“互联网+农特类产品”平台,其足迹遍及31个省份93个市,开设190余个省、市、县馆,涵盖千万件特色商品。

有效供给激发“自品牌”商业价值

消费在升级,淘宝网的平台也在升级。张建锋表示:“从出国购物的火爆可以看出,目前并非是消费内需不足,而是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不匹配,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创新,真正提供给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多维度、多层次的供给,以便有效拉动消费。”

以淘宝的战略级项目“中国质造”为例,针对有制造和设计能力的企业,中国质造联合了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各方面力量,推动各个产业带的地方企业从传统代工进行产业升级,打通供应链,也给转型中的中国中小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信心。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入驻4500家专业厂商,涉及114个产业带,建立了30余个产业带商盟。

中国质造不仅仅是一个销售和营销平台,更将成为一个商业联盟和质量体系,以促进产业的正向循环。在2016年,中国质造仍将继续深化。

在2015年,“网红店铺”得到蓬勃发展,这种“预售、粉丝沟通、改版、上新”的柔性供应链方式,是真正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长尾需求的模式。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一千家女装网红店铺在淘宝平台上成长,为粉丝经济提供了变现模式。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网红、还是手机淘宝近期推出的“内容开放计划”,其分成导购模式对淘宝达人的支持,都标志着淘宝正在积极搭建自己的“自品牌”体系。

顾名思义,“自品牌”即个人就是渠道、品牌。与之前的“淘品牌”相比,“自品牌”更多体现的是生活方式、理念和故事。这也意味着,任何一个想要创造商业价值的个体,都有机会在淘宝平台上找到合适的途径,实现自己的价值。

互联网“创二代”群体将是未来电商主流

几个维族的返乡大学毕业生和深圳的志愿者联手,成立了自己的新型合作社,用契约种植C2B的方式,协助维族农民按照欧盟果蔬出口标准契约种植,原本销路不畅的无核白葡萄,在单次活动中就热卖15000箱。这就是新农人维吉达尼的故事。

淘宝网副总裁张勤认为:“无论是新农人、厂二代、网红、还是创客,都属于‘创二代’新商家类型。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群体,与之前的第一代淘宝创业者相比,这些‘生于互联网’的一代属于泛90后,普遍年轻、高学历、善于创新、熟悉社交新媒体运营,懂得利用淘宝作为创业平台实现迅速成长。他们的关注点不是价格、爆款,而是强调个性。相信他们会成为未来电商的主流。”

张勤同时表示,淘宝会为这些“创二代”群体提供更多的支持,并提供相应的数据、产品和工具来帮助他们成长,使其供应链等得到规模化扩展。“淘宝是创业者的孵化器,也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好的平台。”

手淘:让用户成为内容输出者与分享者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消费生活平台,手机淘宝在此次年度盛典上宣布,双12期间将提供总金额达1亿元现金的购物分享奖励,鼓励普通用户在双12期间进行商品信息分享。而在此前今年9月,手淘曾推出的“内容开放计划”,优质内容创作者和机构在三年内可共享20亿元规模的市场佣金。

手机淘宝负责人蒋凡介绍,未来“建立内容生态、社区化”将是手机淘宝的重点工作,手淘要为内容创作大开方便之门。“以前淘宝主要是商家来提供产品资讯,现在,手机淘宝要引入更多第三方达人、媒体、网络红人,由手淘提供分成平台,我们希望让所有的用户都能成为内容的输出者,让不同购物场景能够沉淀下来,与用户产生更紧密的联系。”

目前,手淘已经上线了用户互动问答功能,吸引了千万人参与,每天会产生上百万个问题。今后手淘还将陆续上线砍价、求打赏等社会化功能。

蒋凡表示:“目前手机淘宝每天超过1.1亿的活跃用户是一座金矿,而电子商务的不同消费场景提供了更多的用户互动机会,手淘希望激发消费者做更多的社区化分享,我们也希望把这些社区化的内容、包括淘友关系沉淀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