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超过1000亩核桃半月之内即在淘宝上卖空,电商赋能与航天科技加持下,农货产品实现现象级增长,后端贵州等贫困地区种植农户平均增收超5000元,成为电商赋能农产品上行的典型案例,为脱贫攻坚打开新局面。

淘宝爱心助农 千亩核桃半月卖空

据天猫快消事业部高级行业运营专家陶岳介绍,近日在淘宝卖爆的核桃是经深加工的核桃油,主要来自贵州等地区,半月左右时间,平台成交量相当于千亩核桃林,增长数量翻番。

赫章地区核桃种植园一隅

据行业人士介绍,目前食用油这一品类在国内市场上还未充分实现电商化,千亿级别的市场容量,约有超过十分之一通过电商平台实现,这也是食用油能在淘宝实现迅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陶岳从行业角度分析,此次贵州等地区的核桃油在淘宝平台实现现象级增长,主要基于以下几种原因。

其一是淘宝爱心助农活动下,平台对于涉农产品的扶持;其二是近日平台的促销活动;再者是产品本身特性赋予的增长势能,核桃油属于特殊油品,运用场景垂直,包括母婴喂养等用途,随着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对精细化的高营养食品有了更多需求。

成熟风干的赫章核桃

品质电商搭载航天科技 贵州深山核桃“飞”向全国

鹦鹉森林是位于贵州遵义的一家天猫旗舰店,它是本次贵州核桃出山的重要承载者。

据公司负责人张浩介绍,鹦鹉森林天猫旗舰店主要经营精制核桃油,自从去年八月正式开通运营以来,每月销量都保持者翻倍的增速,截至目前,已成为工厂的主要销售渠道。

据了解,本次在淘宝平台爆发的核桃油,其实是由航天科技生产,是科技中的典型产品。生产核桃油的贵州精粹生物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普通核桃油通常采用溶剂法、压榨法制取,其弊端是农药及重金属残留、活性成分遭破坏等,而其工厂出产的核桃油则采取一种名叫“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的技术,可以保证产品“100%纯天然”。

据其介绍,作为一种航天科技,“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以往多运用在大型复杂电路板的清洗等军事相关领域,亦可转为民用,目前已在咖啡豆萃取、大米除农药、青蒿素制备等领域应用。随着天猫这样的品质电商平台介入,在品牌高附加值驱动下,核桃油生产也开始运用航天科技。

生产“航天核桃油”的工厂所在地

天猫快消事业部高级行业运营专家陶岳介绍,鹦鹉森林的贵州核桃油正式面向市场以前,平台即在品牌打造、产品设计等方面系统性介入,产品于去年正式通过技术验证后,开始面向全国消费者。

电商助农增收脱贫 两千种植户多赚5000元

赫章县是贵州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长期以来,都以生产核桃闻名,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淘宝平台销售的航天科技核桃油即是从这里取材。

鹦鹉森林负责人张浩介绍,如今工厂与赫章地区超过两千核桃种植户合作,作为当地的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的种植户中有大量的贫困户。据其介绍,凭借着淘宝平台提供的销售增量和产品附加值提升,预计每年可为合作种植户增加5000元收入。

赫章当地农户们正在核桃林中劳作

李燕是赫章县可乐镇的一名核桃收购商,她告诉记者,仅在去年,她就为工厂提供了来自数十名种植户的60吨核桃仁,收购量和收购价格的提升,让种植户收入大幅提高,有的种植户已可以凭借核桃种植获得近两万元的年收入。

财神镇的杨恒永则是当地的种植户,他的核桃全部卖到工厂加工成高端核桃油,据其介绍,他明年的核桃也已经被预定,正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如今,杨恒永的生活已脱离贫困步入小康,还购买了汽车用于出行及运货。

天猫快消事业部高级行业运营专家陶岳介绍,淘宝平台的电商助农模式,通过原产地直供和品牌化运营,压缩供应链成本同时,又通过培育农货品牌提高附加值,不仅让农货卖得掉,也要卖得好,最终将产业红利反馈农民,接下来将继续推进电商支持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