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新品 > 安卓手机 > 正文

LG G5背后的设计理念:另类造型只为可拆卸电池
2016-03-31 16:58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LG G5背后的设计理念:另类造型只为可拆卸电池

导语:G5是LG的2016款旗舰智能手机,尽管国行版要到4月5日才会发售,但今天该机已在韩国率先上市。LG G5的造型非常另类,而这另类造型背后凝聚了设计师Lee Jung-hoon的心血。近日,The Verge网站专访了Lee Jung-hoon,他则大方地分享了G5独特的设计理念。

全文如下:

LG的研发中心在韩国南部的瑞草,那里非常偏僻。清冷的三月天早上,我站在离瑞草最近的火车站门口,在被无数司机拒载后,不得不徒步沿着高速公路和小巷走了40分钟,这才看到带着熟悉的粉色“LG”标志的那栋大楼。我之所以不远千里前来,是为了听听G5背后的故事。

LG G5在今年早些时候的MWC上亮相,它设计奇特,结合了当下流行的“模块化”理念,是一款非常另类的智能手机。

幸运的是,LG的高级设计师Lee Jung-hoon似乎是很健谈的人。在常规的寒暄后,他很大方地与我分享了G5背后的设计理念,以及他们的开发团队是如何想出那些“怪招”的。

LG G5背后的设计理念:另类造型只为可拆卸电池

设计初衷:给用户带去更多乐趣

谈话从G5手机的构建开始。Lee Jung-hoon告诉我,虽然G5是LG第一款全金属材料打造而成的智能手机,但他们并不是在模仿三星、苹果,只是为了拆卸电池方便而已。

Lee Jung-hoon说,“我们最初的想法不是‘得用金属,得用金属’,我们只是在想‘怎么做对客户更好’。我们都觉得,能拆卸的电池很重要,但同时又想要更与众不同一些”。这也是他们开发LG Friends的初衷:G5的下巴可以被拆卸下来,换成另一块电板或其它配件。

Lee Jung-hoon继续说道:“我们想让手机更有趣,所以当时就想,怎么能让拆卸电池变得更有趣,而不仅仅是拔出、换上另一块电板呢。因为一些开发是由设计师负责的,设计师只会考虑设计,不会被结构或可能性束缚住思路。例如,如果只要按下一个按钮,电池就会‘哐当’一声弹出来,那就会让人觉得与众不同”。

我问Lee Jung-hoon,是不是因为看了《黑客帝国》。他说知道我说的是什么,电影里男主角用的诺基亚8110采用的就是刚才说的那种电池设计。

Lee Jung-hoon并不否认电影给了自己灵感,他想让手机硬件本身也变得更有用,而不是只靠软件和应用程序。正因为如此,Lee Jung-hoon觉得必须得用金属做手机,因为“考虑到这样的设计,我们需要更坚固的材料。另外拔下电池后,还得有额外的空间。我们打消了用塑料的念头,因为我们需要的是较硬的材料。后来我们想到,金属能将手机做的更薄更牢固。这就是我们选择金属材料的原因,我们只是想增加手机的乐趣和可玩性而已”。

难道可拆卸电池对用户来说就这么重要?对此Lee Jung-hoon的回答是“我觉得是的”。当我提醒他多数手机制造商已经放弃了这个功能的时候,他回答说,“当然,我们需要扩大客户群,但也不想失去现有客户。有些客户喜欢好东西和金属质感,之前我们没有,但现在情况不同了,我相信这能帮助我们吸引更多的客户”。

说到这里,我得补充一句。我从来不是LG手机的粉丝,但确实喜欢G5。就算没有Friends模块功能,它的设计也很合理和有魅力。

LG G5背后的设计理念:另类造型只为可拆卸电池

G5的设计简洁、聪明

谈完了设计灵感后,我又问Lee Jung-hoon,干嘛要取缔背置按钮。他的回答是,“手机的尺寸是有限的,抛开体积较大的双后置摄像头组件不谈,我们优先考虑了指纹扫描仪和电源按钮,因为我们觉得最好能让用户在拿起手机的时候就将其启动”。最终,Lee Jung-hoon和开发团队的其他成员决定将音量键安排到其它地方,更何况在手机屏幕上也可以对音量进行控制。基于同样的考虑,Lee Jung-hoon和开发团队还通过“microdizing”技术,取消了手机上的天线。

说到设计,避不开的还有G5的曲线轮廓。对此,Lee Jung-hoon表示,他们的初衷是让手机更有立体感,而这种设计的效果虽然隐蔽和复杂但却很卓越。确实,有曲线的机身是G5能在一众直板式手机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

接下来,我们不可避免地谈到了G5智能手机最大的设计亮点,就是Friends模块。虽然Lee Jung-hoon说,模块化设计的初衷是给可拆卸电池增加趣味性。但大家也知道,LG还是专门为G5设计了相机模块、DAC模块等。我不知道G5的模块化设计最终能吸引多少消费者,但在首尔地铁上,我确实看到很多人在给手机换电池板。

此外,LG一直在争取更多的第三方支持。也就是所它给G5加上模块化功能显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有长久考虑的。

LG G5背后的设计理念:另类造型只为可拆卸电池

模块化手机是未来发展方向

因为从设计角度来看,现有的Friends模块几乎是为G5手机量身定做。我问Lee Jung-hoon,这些模块能否兼容未来款LG智能手机。他的回答是,“我们肯定会继续开发和改进这些模块,我们绝不会停滞不前”。而在随后与LG公司其它代表接触的时候,对方也向我证实,坚持发展模块化手机路线,是LG秉承的原则。

不管Friends模块项目未来发展如何,G5看起来确实是LG公司迄今为止最棒的智能手机。当然,仅凭设计就断言一部手机的好坏并不理智。未来我也会对G5进行全面的评测,看看它与三星Galaxy S7/S7 Edge究竟孰优孰劣。

G5给我的感觉是设计与创意的完美结合,就像很多人说的,“这是一款优秀的智能手机,拥有奇特的配件。它也许无法长期战争其主流竞争对手,但却给手机硬件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LG G5 设计 理念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