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午,国内权威财经媒体《财经》杂志登出调查报道证实:中国监管部门正在全面摸底国内二清支付市场,微信支付被央行要求整改。

报道称,在监管部门加大力度摸底二清市场之时,《财经》记者获悉,微信支付因接入大量没有支付牌照或收单资质的“二清机构”,近期已被中国人民银行要求整改。《财经》记者就此事向腾讯官方询问具体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未收到腾讯官方回应。

事实上,早在6月23日,《证券时报》就从接近监管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微信支付因接入大量没有支付牌照或收单资质的“二清机构”,近日已被中国人民银行勒令整改,并要求在今年7月1日之前完成整改操作。但微信支付当时向《证券时报》坚决否认此事。

显然,据《财经》的现有报道看,微信支付当时隐瞒了实情。

微信支付到底涉及了哪些二清机构?《财经》没有具体涉及,但《证券时报》报道时行了具体批露。

证券时报报道称,微信支付在最近两年的迅速铺开,据分析就与支持“二清模式”有一定关联。根据微信的开放平台政策,微信支付的接口能力全面开放给服务商。微信官方披露,目前已有超过5000家服务商入驻。今年4月底,微信方面发布了“星火计划”,希望在为期1年的时间内累计投入1亿元,扶持微信支付的相关服务商。  而 业内人士透露,使用微信支付接口的数千家服务商,大多数没有获得支付牌照或收单资质,属于“二清机构”。这一背景下,央行责令微信支付限期加以整改。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微信与“二清机构”合作的消息,其实在腾讯官方在发布其“星火计划”时,已露出端倪。2016年4月21日,2016年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微信支付团队在会上宣布“星火计划”正式启动。报道称,自微信支付开放服务商申请以来,把接口能力开放给第三方开发者,帮助他们去开拓商户市场,已初步实现了共赢发展的行业生态。数据显示,短短5个月已产生了超过5000个注册服务商。

这5000个服务商也被腾讯科技表述为“平台服务商”。微信支付将从运营经费、物料、技术等多个方面对服务商进行扶持,让服务商不分大小,都能有机会获得腾讯官方支持进行开拓。

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查询,第一批获批支付牌照的机构只有267家。也就是说,与微信支付合作的5000家合作商绝大多数没有取得支付牌照或收单资质,是无支付牌照的“二清机构“。

《财经》报道称,《财经》记者从权威知情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正在摸底二清市场,思路是要全面取缔二清市场,一般被投诉的机构会被勒令整改。而对于依附持牌机构而生存的二清机构排查并不困难,不过,具体规模还有待进一步确定。

“监管这次在二清市场的要求上非常坚决,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过去,支付机构主要集中线上拓展业务,现在转移到线下拓展业务,但是依靠自身突破有一定难度,就更多依赖其他的二清机构,这是普遍采用的模式,但是这个模式存在一定的风险。“其实,监管允许适度创新,但是不能因此过渡扩张隐藏风险。”某支付行业人士告诉《财经》记者。

记者近日还从接近监管的权威人士处获悉,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易宝支付因二清跑路的事件,或将被监管部门开出大额罚单,金额或接近1亿,目前该处罚决定正在审核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