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说 “以前发通知到车间,不是要用大喇叭,就是挨个打电话,而用了班聊后,只要敲下键盘就能通知到每个人,效率一下子就提升了。”中盐常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常化”)是IMO班聊的老用户,近年来,这家国营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销路,加大出口力度,因此,在中盐常化的管理层看来,用互联网工具来打破“信息孤岛”是一条必经之路。

5年前就寻求“高效沟通”

成立于2010年的中盐常化是中国盐业总公司的直属企业,国家重点氯碱企业之一,也是江苏省百家重点企业之一。2015年11月,与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联合重组战略,注册资本67428万元,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6.8%。

中盐常化注重借助金坛、常州滨江两个生产基地的区域优势,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更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今年2月,该企业将液氯产品首次出口到非洲国家。“我们有13个职能部室和6个生产厂,职工近千人。”中盐常化的IT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发展的需要,他们对信息化建设越来越重视。“一方面,发挥ERP系统优势,对物流、仓储、发货等流程进行了重点优化;而另一方面,也进行了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建立安全标准化管理软件系统,打造安全动态管理模式。”

然而,在信息化的建设工程中,中盐常化的管理层们发现,仅有业务流程的优化系统是远远不够的。“面对公司的快速成长和市场的风云变幻,内部高效沟通、办公信息的有效传递非常重要。”据介绍,因此,早在2011年,这家企业就开始积极选型,使用专门的工作聊天软件。

一个电子公告引发的好评

“选择IMO班聊,是因为我们有个最直截了当的需求——通知、公告可以弹屏显示。”中盐常化IT部门赵晓良告诉记者,由于生产厂比较多,发公告时逐一通知会非常麻烦,而如果通过邮件发送又怕消息无法及时传达到位,所以十分需要可以“强制”弹屏的电子公告。而5年前,赵晓良也考察了企业QQ等多个工作用IM工具,他发现,当时只有imo公司一家的产品有弹屏功能。“而且又是免费使用,部署起来也非常方便,于是就决定采用IMO班聊。”

赵晓良告诉记者,其实,当时出于对网络控制的需要,他们还采用了一款部署在局域网的即时通讯产品布谷鸟。“外网用班聊,内网用布谷鸟。”赵晓良说,不过。班聊在组织管理、文件传输、即时通讯等各方面的体验明显更好,因此,没过多久,他们就停用了另一款产品,而IMO班聊一用就是5年多。

“一款办公软件,不一定要复杂,反倒是最基本简单的需求得到满足,才是真正好用的产品。”中盐常化的员工们都表示,在IMO班聊的电子公告中,能弹屏还不算什么,管理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接收公告的员工和部门,甚至还配备了“已读未读”的功能,公告下发后,谁看过谁没看过发布者一目了然。“除了电脑端可以发公告之外,用手机也能收发电子公告,越来越方便了。”

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

“虽然是传统行业,但也要善用现代化的办公方式。”中盐常化认为,用了IMO班聊5年多,明显感觉到其对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例如,IMO班聊为中盐常化搭建了一个一目了然的“组织结构树”,包括销售、生产技术、质量环保、人力资源等部门一目了然,每一个员工都能通过文字消息、语音视频、文件传输等方式,和其他同事进行顺畅的即时沟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不复存在;而班聊上集成了电子传真、电子公告、企业短信、网络文件柜、EPS员工座位分布系统、远程协助等海量办公应用,也使得公司运转速度明显提高。

据了解,事实上,和中盐常化一样使用IMO班聊超过5年以上的知名企业还不少。而包括中国联通、和记黄埔、戴德梁行、科大讯飞、海通证券、中国人民银行、三峡集团、华泰保险等在内的数百万企业也都是班聊的活跃用户。

目前,IMO班聊在官网提供iOS、Android、Windows、Mac等多版本下载,大到政府、龙头企业;小到团队、个人,下载注册,分分钟就能搞定。目前,imo公司已经部署完成全球唯一的泛企业级IM网络架构,并可提供多种解决方案。除了满足成长型企业需求的IMO班聊之外,IMO云办公室特别针对政府和中大型企事业单位服务器私有化部署、数据安全可管理的要求,提供高安全系统设计,具备身份验证、数据加密、权限管理、病毒查杀等安全管理机制,达到企业应用要求的安全可管理的最高级别;而IMO内网通则是一款好用的免费局域网沟通软件,其信息、文件传输不经服务器,AES加密保存,密聊模式下,信息无痕,阅后即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