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环球地理 > 正文

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八大最不可思议的自然景观令人叹服
2016-08-24 17:59:00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我们用分钟、小时、日、月、年来衡量自己的生活,但分析地球的历史也许得用“亿年”才行。地球已经45亿岁,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一些自然景观因种种原因消失不见,但也有一些自然景观形成并被保存至今。这些自然景观见证了地球的变迁,它们自己就是历史的“代言”。

叙尔特塞岛

2

地球上大多数岛都很古老,但叙尔特塞岛是个例外。它年仅50岁,1963年11月一次猛烈喷发后露出在大西洋上。叙尔特塞岛由火山灰和熔岩组成,因风和波浪的侵蚀,它总有一天会消失不见。但总体而言,它存在的时间还是比那些因火山喷发而形成的临时性岛屿要长。

科学家们一直在小心看顾叙尔特塞岛,想知道那里何时才会有植物、动物登陆。结果证实不到十年,叙尔特塞岛上出现第一个鸟巢。为了保护叙尔特塞岛不受到人为破坏,1965年起该岛便禁止游客靠近。

五指湖

3

五指湖在纽约州中西部,俯瞰上去形似手指。五指湖属于冰川湖,由一组狭长、长短不一的冰川湖组成。

约1万年前,纽约州的大部分地区都被冰雪覆盖,据说最后的冰层达到2英里。但这冰层不是固定不动的,而是会随着气温的上升和下降来回移动。

冰川移动就像雕刻一样,在岩石上留下深深的伤口。当地球温度上升到一定程度,冰原移动到北极,其中11条狭长伤口中注满了水,成为11个湖泊,也就是五指湖。

青藏高原

4

青藏高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又被称为世界屋脊。

大约5000万年前,现在的印度最先进入亚洲版块,但一块大陆无法阻止次大陆移动。印度板块以较快速度向北移动、挤压,其背部发生了强烈的褶皱断裂和抬升,促使昆仑山和可可西里地区隆生为陆地。

迄今为止,地质学家仍在研究青藏高原的形成过程。

K-T边界

5

意大利老城古比奥城墙外的岩层,是地球上最大的石灰岩序列,这些岩石里的铱元素含量异常高,比平时高出约30倍。这石灰岩序列的历史追溯到约6550万年前,直到路易斯·阿尔瓦雷斯和沃尔特·阿尔瓦雷斯带队的科研小组无意中发现了它。

沃尔特·阿尔瓦雷斯通过搜索石灰岩,发现石灰岩中黏土层上下岩层中孔虫存在较大区别。而通过分析这些孔虫,沃尔特·阿尔瓦雷斯发现了生命历史上最重要的时期,也就是K-T边界。

沃尔特·阿尔瓦雷斯父子俩认为,K-T边界产生的原因是小行星撞击地球,也就是那场令恐龙灭绝的超级灾难。

恐龙足迹

6

知道这世界上曾有过恐龙是一回事,但在1亿年后亲眼看到它们的足迹又是另外一回事。在科罗拉多州的恐龙几年公园,大家可以体验这种最古老的庞大生物带来的感动。

恐龙国家纪念公园面积达到20万英亩,它是世界上最奇特的恐龙遗骨贮藏所。这里有恐龙、鳄鱼、龟等爬虫各类动物的遗骨和植物化石,包括约有1.5亿年历史的侏罗纪时期圆顶龙骨化石。

撒哈拉之眼

7

撒哈拉之眼看上去就像个靶心,但实际上它是地质运动的产物。撒哈拉之眼又名理查特结构,直径达到48公里。因为规模庞大,所以很难被地面上的人发现,直到宇航员进入太空猴才窥得其全貌。

地质学家仍在努力勘破撒哈拉之眼的奥秘,目前业界普遍认为,它是由地质结构上升或侵蚀造成的。

木化石

8

树木长寿,但也无法存活2亿年,除非是木化石。木化石又被称作硅化木,即地质时期的树木经历地质变迁后深埋于地层中,在地下水的化学交换、填充下,化学物质结晶沉积于树木之中,最终形成木化石。

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化石林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木化石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这里有数以千计的树干化石,它们不仅年轮清晰、纹理明显,而且如同彩绘一般,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非常漂亮。

科罗拉多大峡谷

9

科罗拉多大峡谷是自然界七大奇景之一,它是科罗拉多河的杰作。这里最古老的岩石甚至有20亿年历史,最年轻的一块石头都比恐龙还要“老”。

地质学家至今未能参透科罗拉多大峡谷的秘密。有些人认为科罗拉多大峡谷由多个独立峡谷合并而成,有些人则执着于研究峡谷的岩石层,想弄清楚它究竟是如何形成。

科罗拉多大峡谷全长446千米,形状极不规则。大峡谷的山石多是红色的,岩层形成于从寒武纪到新生代的各个时期,因此又被称为“活的地质史教科书”。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自然景观 大自然 神奇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