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防范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蚂蚁金服日前表示将与各方协同合作,共同打击。蚂蚁金服通过旗下公众号表示:

打击并防范电信诈骗,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被侵犯,是每一家社会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针对国家相关部门发起的针对电信诈骗的联合打击行动,蚂蚁金服坚决支持并全力配合。

近日,中央综治办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的《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就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的工作作出周密部署。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支付结算——防电信诈骗最关键的环节,进行了更深入、细致的指导。

一直以来,蚂蚁金服及旗下支付宝持续投入、研发并运用各种安全技术,完善账户实名制,保障用户交易安全,对包括电信诈骗在内的各种欺诈行为持续予以打击,并通过包括防电信诈骗险在内的各项服务努力保障消费者权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蚂蚁金服已与全国34个省、直辖市及香港行政特区等地的超过100多家公安机关进行过诈骗案件打击合作。目前合作警方已扩展到了海外,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国。今年以来,蚂蚁金服的专案风险及情报中心已协助各地警方侦破案件1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5名。

打击电信诈骗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非常广泛。既要保障用户所需要的效率和安全,也必须让极少数诈骗分子插翅难逃,这是社会各界共同面对的挑战,需要发挥各方优势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筑牢防电信诈骗的安全防线。

要打赢这场反击电信诈骗的战役,同样离不开公众的理解与参与。用户主动减少本人名下不太使用的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可以将犯罪分子的可乘之机降到最低,最大限度维护账户安全,相信这也并不会影响正常使用。与银行和支付机构约定非柜面渠道转账的限额和笔数,也会保护用户的账户安全;根据资金到账的实际需要,合理选择转账方式、资金划转渠道。这些举措都将是提高电信诈骗犯罪成本、从根本上降低电信诈骗的有效方法。蚂蚁金服会积极配合,并尽最大努力将对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

蚂蚁金服愿与各方协同合作,继续强化科技创新和服务保障,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新技术的力量,最终实现“天下无贼”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