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与阿里巴巴在广州召开发布会,就推动“互联网+” 便捷交通、促进智慧交通发展、协同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以及阿里巴巴副总裁、飞猪副总裁胡臣杰共同出席了发布会。

飞猪是阿里巴巴旗下交通出行布局者

飞猪是阿里巴巴旗下综合旅行服务平台,飞猪在旅游度假、交通出行方面的战略和实施,构成了阿里巴巴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布局。飞猪共享淘系超4亿活跃用户,同时具备强大的电子商务营销能力。飞猪平台整合了国内及海外酒店、机票代理商、航空公司、旅行社以及海外旅游局等资源,为旅游者提供机票、火车票、汽车票、酒店客栈、景点门票、国内国际度假旅游、签证、租车、邮轮等一站式旅游出行闭环服务。

阿里巴巴作为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公司,建立了完整的生态体系。依托阿里云的数据服务基础,加上蚂蚁金服的金融服务势能,飞猪具备领先于其他平台的重要优势。尤其是大数据资源备受关注,已经成为一种“新能源”,在出行领域更是提高效率、改善体验的宝典。

飞猪借助阿里巴巴的势能,利用强大的数据收集、分析整理及运用的能力,在交通出行领域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如在线汽车票领域,近一年有了长足的发展,飞猪汽车票已支持21个省份,1500个城市,3000多个车站,实现全国一二级车站的全面覆盖。今年9月,飞猪与广东省交通运输龙头企业粤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除在线汽车票购买外,在汽车站还可以扫码购票。

此次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战略合作,飞猪将再次拓展服务边界,共同参与探讨“一单到底”的货物多式联运和“一票到家”的旅客联程运输等综合运输服务信息化共建,促进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立足广东、辐射全国的“互联网+运输+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交通运输服务生态圈,更好地满足“人便于行、货畅其流”。

同时,飞猪还计划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融入传统货物运输方式,再造运输组织。

携手阿里巴巴,广东成为交通运输互联网创新领头人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作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近年来积极对广东省交通运输的改造进行筹划和布局,公路网密度、运输总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并坚持以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引领行业发展,广东省已初步形成“大交通、大市场、大数据”的综合运输服务格局。2015年7月,率先实施“互联网+”运输服务行动,并被交通运输部转发全国借鉴学习。

除了践行“互联网+交通运输”的行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还在培养、孵化运输行业的互联网技术人才,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方面作出了表率,12月8-10日,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主导,开展了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

阿里巴巴作为大赛合作伙伴,为大赛提供了技术支撑、人员支持、线上宣传等全方位支持,共同打造集全国交通运输服务领域政府部门、学术界、企业界和金融界各方合力的创业创新示范推广平台。

交通运输部也对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与阿里巴巴的此次战略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阿里巴巴副总裁胡臣杰也表示:“在改革创新方面,广东省一如既往地走在前列。阿里巴巴也愿意用自己的势能,参与到助力广东交通运输大数据的发展、改造和升级传统运输行业中来。同时,阿里巴巴也期待与其他省份建立像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一样的深度合作,推动交通运输出行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