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十多年战火纷飞,格局始终在变。5年前,优酷在古永锵的带领下买下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土豆,然后毫不留情的埋了。1年前,被阿里巴巴收购后,失去了古永锵的优酷其实也应该想到,下一个被埋的是谁。

2016年12月21日,优酷上线十周年更新了品牌标识,Slogan也由“世界都在看”变成了“这世界很酷”。老牌视频网站优酷被定调为“酷”,可能这是一条不太容易走的路。

阿里要将优酷打造成属于年轻人的品牌,问题是一个已经被市场定性的成熟品牌突然决定要向年轻化转型,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来分析一下阿里的文娱战略和优酷在其中的角色定位。

优酷在阿里家庭娱乐板块中的角色

马云曾在公开场合中多次表示,未来阿里巴巴只做两个H:娱乐(Happy)和健康(Health),进军娱乐产业一直是马云的梦想,所以才有了来势汹汹的家庭娱乐板块。

阿里家庭娱乐开放生态链条之大布局之广有目共睹。单从影视娱乐来说,就涵盖了创作环节的阿里文学、新片场、芭乐传媒,投资制作发行环节的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大地影院等,票务环节有线上的淘票票和线下的粤科,而优酷与华数、CIBN、芒果TV等一起放在了播出放映环节,这还不包括传统电视厂商中的海尔、康佳、长虹、海信、创维、夏普、飞利浦,互联网电视品牌微鲸等等。

对比刚刚纳入板块的芒果TV来说,据说和优酷的分工是优酷以合作为主自制为辅,芒果TV则以自制为主合作为辅,那么如此一来优酷又回到视频播放平台的定位。开出优渥的价码匹配丰富的资源也只是说出来好听而已,大家都知道先保命再要脸的道理。

在硕大的板块中,优酷就好像停在窗玻璃上的苍蝇,前途一片光明,可不知路在那里。

选无可选,不如选一条别人更难走通的路

不甘于被埋葬的优酷只得选择一条看似好走的路,并不是自己走起来容易,而是别人更难走通。

对比板块内其他公司,11岁的优酷算是最年轻的。新的logo和Slogan都在向大家传递一种我还很年轻的状态,但是年轻人的地真的好圈么?李宁的90后战略直接导致其巨亏20亿的例子摆在眼前。我们都知道,90后、00后是指尖上的一代,他们的互联网文化、次元文化优酷这个中年互联网视频网站又懂多少?还不如去和陈睿聊聊鬼畜。

职业经理人杨伟东

杨伟东的蹿升和古永锵的退位,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对比。

出身国企的杨伟东再加入土豆前,就职麦特文化。受古永锵邀请接手土豆时也将麦特文化带了进去。杨伟东在任的土豆与今天的优酷其实有很多共同点,花大力气推出的自频道如今再无下文,土豆一天一天被蚕食,而杨伟东却步步高升。

完全可以想到的是,作为职业经理人杨伟东的目标是越高越好,而不是像古永锵一样,将优酷带到更高的层面。

在阿里体系内,另外一个因收购入职的是UC俞永福,但他证明了自己是合伙人而不是经理人。与俞永福相比,杨伟东在阿里体系的角色和重要程度不能与之相提并论,想必他个人也清楚这一点,所以作为职业经理人的目标就是步步高升,至于优酷是否能够越来越好,这并不是他关心的问题。

优酷的会员能否改变其烧钱之殇

视频网站烧钱不盈利众所周知,如何能在囚徒困境中走出一条通路成了优酷必须要思考的问题,Netflix《纸牌屋》的成功给优酷这捆干柴加了一把会员的烈火。

近日,杨伟东突然宣布优酷会员突破3000万,笔者发现,15年底优酷会员只有400万,16年2月份新闻稿显示的优酷迎新春免费派发新增700W会员也被杨伟东用上百万代过,短短不到一年时间会员突破3000W超出了很多人的认知,毕竟自有电视、手机等播放终端的乐视也只有2000W。

据悉,当3000万这个数字被记者问到的时候,杨伟东坦然承认阿里双11活动带来的用户,并强调户留存很高,虽然不方便公布留存率,但远超出了想象“高的可怕”。

那么阿里双11的活动是怎么带来会员的呢?“淘宝购买就赠送优酷会员”、“点赞就有机会抽取优酷会员”、“支付宝一分钱购买优酷会员”,各种近乎免费的赠送活动层出不穷,且不说破坏好不容易养成的付费市场,单说这些会员哪些能成为他们的忠实用户?

数据显示,包月会员续费的比例在30%左右,赠送会员的续费率则不足3%。粗暴的赠予不会得到用户对内容的尊重。

在付费会员的目标用户上,优酷显然也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中显示,中国视频网民年龄29岁以下占57.4%,但40岁以上增加11.5%,占比达18.4%,而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解读付费用户时说道,付费用户明显呈现偏男性化、高收入、高学历等特点,品牌转型后“少年十年”的优酷显然与他的目标用户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