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103165751

一场物流技术大会,因阿里、京东、苏宁的物流负责人和专家的出席,呈现出“不是论辩却胜似论辩”的微妙气氛。

在3月28日的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主角不是传统的物流企业,而是阿里、京东和苏宁。三者争当中国物流技术变革的“带路党”,既有电商巨大的需求驱动,也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支撑。

尽管此前仅阿里坚持打造开放性的物流平台,但随着京东、苏宁的自建物流从封闭体系中走出来,物流技术的开放已成为三大电商构建社会化物流生态的杀手锏。不过,其各自所选择的路线却不同,其中,阿里强调“智慧”、京东强调“无人”,苏宁强调“实用”。

从这三场演讲中,可以管窥他们是如何驱动中国物流技术的飞速发展。

阿里要用数据升级“智慧”

阿里云高级算法专家任继东对于高科技物流设备,只是轻描淡写地介绍了菜鸟试验和应用的小G配送机器人、AR物流操作系统、AGV等,但流露出阿里和菜鸟对打造物流数据平台的浓厚兴趣。 

WL1021-12_4-2

他表示,物流里面很多重要的路径问题,可以通过算法来解决。阿里云的车辆路径算法,根据车辆、货物、路线等数据,为每一个订单计算最优的货物分配、最佳路线甚至是车内货物摆放。“这里的方法跟阿尔法狗的算法相似,都是利用蒙特卡洛树来实现最优选择。”

菜鸟用2000人支撑日均5700万包裹的物流系统,核心的能力是大数据,并且能够通过算法对这些数据加以运用。

任继东介绍,在去年双11期间,菜鸟网络利用物流预警雷达系统,基于GPS、订单和气象信息数据,向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各线路、网点包裹流量的预测,以指导快递企业调整线路、准备人力,防止爆仓。

在即时配送领域,今年1月,阿里云开始用算法帮助外卖平台提升调度效率。阿里云在把算法适配到即时配送场景时,采取的是人机协作的模式,也就是系统采集调度员历史的操作数据,对关键性因素进行提取,用算法优化计算结果,最后传送给配送员,帮助调度员实现更高效、准确的调度。

在干线物流领域,阿里云则与运满满合作,用算法满足车货匹配需求。而在同城配送领域,阿里云的算法也在提升拼单效率,把原来2%到10%的拼单成功率提升到了45%以上,降低了20%的车辆行驶里程。

京东的“无人化”畅想

京东仓储事业部负责人吉芥是第一个登台演讲的嘉宾。最近几年,京东一直在声称自己加强了对物流前沿科技的研发,包括无人仓储、无人车和无人机等。

实际上,京东对物流科技的投入,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居高不下的人力成本。吉芥表示,在B2C业务发展的十多年间,人力成本在京东总成本中占比非常大。更让京东担忧的是,人力成本的增速也居高不下。

据吉芥介绍,2011年京东开始做“亚洲一号”规划设计时,曾对人力成本进行过估算,当时是按照人力成本每年5%的增速计算,但5年后回过头去复盘,却发现人力成本的增速远远超出甚至成倍于当初的预期。

IMG_6079

在这种情况下,京东最强烈的需求就是,怎么依靠技术手段减少对人的依赖。

吉芥表示,包括机器人技术、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物流云和最新的区块链,“我们认为这两年恰恰是各种技术不断成熟的时期,已经到了可以投入使用的阶段。”在自动化作业层面,京东的设想是依靠无人货车、无人仓、无人车(配送)和无人机实现从供应商到消费者的全程自动化作业,堪称整齐划一的“无人”概念。

不过,技术需要长期积累,这对打惯了人海战术的京东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京东主推的7个自动化“亚洲一号”仓,真正投入规模应用的就还只有自动存取、高速分拣等仓储物流技术。而刘强东曾经夸下海口要在2016年底在农村实现“无人机”送货大规模应用,如今也还不见影踪。

苏宁做强“实用性” 

“刚才我们同行介绍了在我们行业用的比较多的技术,但据我所知,截至目前,在零售流通领域,‘货到人’技术运用最广的,能够实现单天出货量在20到30万单以上的,也就只有苏宁了。”第二个发言的苏宁物流仓储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海峰说。他表示,过于超前地大规模应用高科技物流技术,有很大的风险,而夸夸其谈,则难免有噱头的嫌疑。 

实际上,相比京东让人眼花缭乱的技术“野心”,苏宁的物流技术显得更加务实一些。

据介绍,苏宁正在测试、研究的技术包括仓库自动作业技术、绿色包装技术、智能拣选机器人、无人机园区智能巡检、AR/VR技术等。在张海峰看来,由于场景封闭,可控性强,这些仓库物流技术的实用性更强。

1478166391116

2016年,苏宁先后上线“以货到人”系统为核心的南京云仓和以AGV机器人为核心的上海云仓。

不过,苏宁并不急于把两个云仓的模式进行快速复制,而是着眼于沉淀已有的技术。张海峰表示,物流科技越来越多,必然存在设备协同的问题。“现代化智能设备引进后,中枢软件的运用,对于怎么最大化发挥设备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他说。

物流技术的开放:阿里的布局优势

尽管对物流技术的侧重有所不同,但三大电商都把未来放在了用技术打造一个开放性物流体系的上面。

吉芥称,京东的目标是成为中国零售领域的基础设施提供商,要开放给社会,在线上线下打通全渠道的供应链物流体系。2016年11月,京东物流宣布推出独立的品牌,向全社会开放。但京东的物流技术开放还只是服务于以京东仓储为核心的有限场景,接入京东物流体系的第三方数量非常有限。

张海峰也表示,随着电商、零售行业的发展,分仓模式未来肯定会全面超越单仓发全国的物流模式,苏宁物流会以成熟的云仓模式建成独立的社会化物流。

相比从自营平台走出来的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一直有着平台级优势的阿里在物流技术的开放性方面走得更远。由于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应用的广泛性,阿里云已经深入到了快递、即时配送等越来越多的社会化物流场景中。

任继东表示,在开放的生态中,阿里云已经积累了很多大数据和算法经验,随着在物流领域的不断深耕,阿里云会通过数据和算法的方式解决更多的行业需求。 

timg-6

2016年云栖大会,菜鸟网络与阿里云联合宣布推出物流加速上云行动“鲲鹏计划”。

目前,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200万物流及配送人员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有这样的基础,阿里以及菜鸟构造一个物流开放生态的设想已经大大领先。

就在任继东在台上讲解着阿里云智能算法的应用场景时,吉芥也在台下频频举起手机,拍下任继东分享的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