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苏宁来说,零售行业重回线下的趋势可谓是锦上添花。原本就扎根线下,借助互联网实现O2O融合之后的苏宁,在互联网零售到来之际,对实体门店价值又产生了新的思考。

今年2月,苏宁宣布2017年要新开1100家互联网门店。其中包括10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和100家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针对农村市场,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2000家,而云店则服务城市用户。

对实体门店觊觎的不止苏宁一家,阿里借助入股或合作的方式切入线下,而京东则直接宣布要建立百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开在农村市场。

实体门店之争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来了。

苏宁的开店之道:数量和质量

作为以实体门店起家的苏宁,对于开店有一套自己的逻辑。

过去,这种逻辑是数量上的规模优势。比如已经投入运营的20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遍布国内农村市场,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每一个角落。

这种数量上的规模优势为苏宁带来的是渠道出口,是众多品牌商选择苏宁的重要原因之一。以农村地区的苏宁易购直营店为例,今年苏宁表示在已进入区域向更深市场渗透,将门店网络开到发达的乡镇甚至村,还计划在部分县级市场开设同城二店,这就是上述1000家新店的落地。

直营店是毛细血管,那么云店就是大动脉,遍布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今年苏宁易购云店将新增100家,其中加速在武汉、成都等中西部城市布局。针对江苏、浙江等地因城市高速发展引发的商圈转移布局,苏宁易购云店的布局网络也会进行优化。在三四级城市,苏宁易购云店也将按照上述原则做新的选址规划、进驻。

这是数量上的规模优势,质量方面呢?据笔者了解,苏宁对直营店的改造将以拓宽面积和增加服务为主。在拓宽已有门店后,苏宁易购直营店也会引入母婴、超市等品类,扩大线下消费的经营类型,满足用户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苏宁云店则推出2.0版升级,注重体验式、互动式消费。什么是体验式消费?简单点说就是将单纯的消费购物变革为场景化的体验购物。以南京新街口云店为例,这里的两净产品体验厅专区天花板设置成蓝天白云布展,地上人工铺设了草坪和鹅卵石玻璃通道。将空气净化产品与场景的有机结合,能够让消费者在选购商品的时更像置身于公园中,体验感倍增。

据悉,五一大促期间,全国将有28家苏宁易购云店2.0开业,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辽宁等十多个省市。目前,全国范围内苏宁易购云店2.0总数已经超60家。

实体门店迎来精细化运营时代

互联网零售时代,实体门店的价值已经远不止是渠道出口那么简单。现在,最直观的转变是由过去问答式的柜台模式,升级为体验式的主动消费。

苏宁在这方面总结出一个逻辑,“大店更大,小店更小”。大店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超过5000平米的体验式云店,而小店则是更加垂直精细化的单一品类门店。

比如苏宁易购手机潮品店,这家店只有200平米,以手机产品为主,同时涵盖智能手表、VR设备及高端耳机等各种潮流新品。在手机潮品店内,消费者进店后除了手机之外,还有更多的消费选择,一系列智能产品可以使消费者在门店内停留时间增多,消费选择增多,再加上消费场景的搭建和各种专业服务,效率自然提升。

类似这种小店精细化运营的案例,还有“SU FRESH苏鲜生”精品超市。全国首家SU FRESH苏鲜生O2O门店位于徐州苏宁广场负一楼,市民既能在店内购买商品,也可以下载“苏鲜生”APP,在线上选择商品下单,让苏宁易购的快递小哥送货上门。

除了苏鲜生、手机潮品店,苏宁还计划将红孩子母婴以这种小店的方式落地,苏宁表示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品类的小店建成。

在互联网零售时代,苏宁对实体门店的改造似乎值得行业学习,不仅是改造线下场景,此前苏宁也联合天猫推出MAX榜单,将线上与线下实现对接。更重要的是,依托集团资源,苏宁正围绕零售、文创、体育等业态打造城市综合生活体。

日前,总投资60亿元的徐州苏宁广场已经落成并投入使用。该广场承载了苏宁影城、苏宁超市、苏宁金融、红孩子等苏宁自营业态,可以看作是对苏宁线下门店价值的一次最大规模呈现。

在笔者看来,苏宁如此大规模的开设新店优化老店,与其自身多年的经验累积有关,也是对互联网零售的解读和应用。类似这种规模,没有线下基因的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模仿,像京东粗暴式的开设百万家便利店也许数量上能够占优,但是在质量和精细化运营上,还是需要更长时间去打磨和钻研。

总之,苏宁对实体门店的价值重构是它敢于如此疯狂开店的主要原因。提升坪效只是一方面,满足消费者在新时代所有的消费需求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