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人物 > 人事变动 > 正文

万科股权之争重要进展:王石宣布将接力棒交给郁亮
2017-06-21 17:48:19  TechWeb.com.cn  王蒙  我要评论()
字号:T|T

6月21日消息,今日万科发布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同时万科创始人王石在朋友圈宣布,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将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的团队。

QQ图片20170621111003

随着董事会换届方案的推出,万科股权之争将迎来实质性重要进展。据万科公告,公司于6月19日收到深圳地铁关于万科2016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提议增加董事会换届临时提案,拟提名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为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解冻、郑英为万科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经万科董事会6月20日审议,同意该临时提案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决议。

QQ图片20170621110959

今日早间王石在朋友圈表示,“今天,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王石还为这段文字配上一张图,图片上是王石攀登珠峰时郁亮来探望他的合影。

主动放弃下一任董事任职,66岁的王石完成了他在万科33年的旅程。起源于2015年末的万科股权之争也就此有了实质性进展。

2015年12月17日,一份王石内部讲话公开挑战宝能系,万科股权之争正式进入正面肉搏阶段。他在这个内部讲话中,陈述了自己与“宝能系”掌舵者姚振华一次原本私密的深夜会面,他描述称自己当面告知对方“你的信用不够”,“万科的管理团队不欢迎你这样的人当我们的大股东”。

就在王石表明“不欢迎”宝能的第二天,万科总裁郁亮也发声表明自己的立场,其表示和王石站同一战线,并称敌意收购都是不成功的。

按照万科当时公告披露,宝能系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25.04%,距离控股股东地位仅一步之遥。

这场A股市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司并购与反并购攻防战,引来了监管层面的注意。2016年7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一直在持续关注万科之争中各方当事人的言行,证监会将会同有关监管部门继续对有关事项予以核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就博弈已久的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之争,证监会斥责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未成为建设市场、维护市场、尊重市场的积极力量,相反通过各种方式激化矛盾,置公司广大中小股东利益于不顾,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市场形象及正常的生产经营,违背了公司治理的义务。对此证监会予以谴责。

QQ图片20170621111052

舆论对于这场商战的围观点则在王石和他年轻的女友田朴珺身上。在社交网络上,有关万科、王石和田朴珺的文章能轻易的获取10万+。看客们未必清楚商业战争的残酷与背后的权力争斗,但富豪与美女的老少配组合总能轻易吸人眼球。

2017年6月9日晚,中国恒大转让14.07%万科股权予深铁,终破万宝之争僵局。此次转让后,深圳地铁正式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大股东再次易主。而此时留下的最大悬念是,王石会否继续留任董事长。

《中国企业家》杂志曾在2016年14期杂志发布过一篇题为《如果王石离开万科,那些攻击他的人有一天会怀念他吗?》的封面报道,文章中写道了去年股东大会上,王石的发言:王石当时面带笑容,说自己是个乐观主义者,还有信心,“这不是最后诀别”。

王石的离开应该酝酿许久,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他就说过,他是万科文化的守望者,只要万科文化能延续,个人荣辱去留不重要。如果郁亮能代替他成为董事长,他可以辞职。

郁亮接棒自己的工作,在王石看来是最好的选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万科 王石 郁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