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自陈忠实茅盾文学奖扛鼎之作《白鹿原》的同名电视剧近日完美收官。这部由双卫视+乐视视频全网独播的传奇史诗剧自开播以来豆瓣评分始终稳居9.0以上,口碑发酵使收视率和点击量逐步走高。随着剧情进入高潮,csm52城收视率连续破1,在全网独播平台乐视视频点击量突破了70亿大关,实现了名副其实的“叫好又叫座”。

图片13213

在急功近利的影视创作市场,《白鹿原》不讨巧,不媚俗,以令人震撼的真实感和深沉厚重的史诗感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部良心巨制。除了制作方对剧集的精心打磨,乐视视频在背后一系列的商业化运作更是推动这部剧集成功的关键因素。

16年艰辛,品质史诗大剧的匠心与情怀

史诗大剧《白鹿原》从买断版权、筹备立项,到打磨剧本、拍摄完成前后历时16年艰辛,投资高达2.3亿。94位主演与400位幕后工作人员的足记遍布京沪陕晋苏。主创团队精益求精的匠心和不忘初心的情怀,成就了荧幕上这幅渭北黄土地上的恢弘画卷。张嘉译、何冰、刘佩琪、秦海璐等前辈堪称“演技教科书”,雷佳音、翟天临、李沁、姬他等新生代演员也都入戏传神、锋芒毕露。除了起伏跌宕的故事情节、视听语言,《白鹿原》还传递着对于民族文化的深刻省思和温情脉脉的人文关怀,堪称近期荧幕上当之无愧的品质担当。它所带动的“白鹿旋风”也让更多从业者重拾创作初心,专注内容本身,用影像传承中华民族儿女的文化血脉。 

全网独播,给力营销让经典IP如虎添翼

在当代碎片化的传播环境中,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既离不开创作者的用心沉淀、厚积薄发,另一方面也离不开符合市场规律的运营与传播。对于《白鹿原》这部不可多得的口碑良心巨制,乐视视频独具慧眼地取得了它的全网独播权,将这坛陕西风味佳酿的酒香引出巷口,以供更多观众品咂和回味。

乐视视频运营《白鹿原》的一大亮点是人性化营销。《白鹿原》是一部具有非常浓郁地域色彩的作品,我们营销的主要目的是找到最合适的方法与用户产生共鸣,让其感受到平台是人性化的,是乐于跟他们做朋友的。除此之外,乐视视频还积极通过微信热文、微博热门话题、H5等形态赋予《白鹿原》更深层次的精神文化,探索新形势下的影视营销。

就具体做法而言,乐视视频通过抓取正片中的弹幕内容,分析用户的关注点与兴趣点。根据这些用户普遍关注的话题,进一步策划出#下饭白鹿原#、#白鹿原晒面大赛#等新鲜有趣的线上互动活动,有效增强了传播效果。目前,微博话题#下饭白鹿原#阅读量已达343.1万,引起12.3万粉丝的激烈讨论,甚至不少微博大号也向官博求福利。线上营销活动则更加新鲜有趣,通过借势令人垂涎的陕西美食——裤带面,助力《白鹿原》打破地域疆界,吸引了全国吃货的积极互动。不少网友也公开表示,无论是活动还是衍生品,都体现了乐视视频作为平台端的创意及用心程度。

32131 

此次营销的另一大亮点是,营销活动既针对特定受众,又涵盖了广泛人群。作为经典名作的《白鹿原》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有着多重解读维度和丰富解读空间,不同年龄、经历的群体对该剧有着不同的认知和感触。其中,年龄偏大、教育程度和收入偏高的高阶人群成为追剧主力。在主攻这部分“三高观众”之余,乐视视频也加强对白灵、鹿兆鹏、黑娃、田小娥等塬上年轻一代戏份的宣传,并以生动有趣的“生态观剧模式”迎合年轻观众多屏化、社交化的观剧需求,使该剧的口碑在跨年龄层的泛人群中持续发酵,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共享《白鹿原》的盛况。

32141 

《白鹿原》的剧情复杂、人物众多,光主演就有94人,乐视视频对剧中人物商业化的营销尤为值得称赞。其中,在介绍田小娥时,乐视视频通过《白鹿原:有过四个男朋友的女人就是荡妇》一文引发了大众对于田小娥这一命途多舛女人的情感共鸣,这个和旧社会对抗的女人一生被命运捉弄,虽然跟了几个男人,但都没有得到想要的幸福,还被视作风骚、下贱的代名词。文中对于田小娥和不公命运的抗争给予了肯定,明确指出每个女人都拥有爱情的权利,鼓励女人勇敢的追求幸福。该文一经发布便获得了近10万的点击量。在《白鹿原》乐视视频点击量突破70亿大关后,乐视视频在第一时间制作了《再见白鹿原》的H5,主要演员的经典台词配上催人入境的情感音乐,瞬间在朋友圈发酵,引发了47万次的阅读和转发。

优质内容互相借力,乐视视频“内容最强”整体布局再升级

在乐视视频近期的内容布局中,“五星剧王”《白鹿原》并非孤军作战。“话题剧王”《欢乐颂2》主打都市女性情感故事,已在此起彼伏的热议声中完美收官。两部爆款年度大戏一年代一都市,一深度一轻松,一文化一时尚,以不同的题材、风格兼顾不同层次的观影群体,在暑期档为乐视视频创下“开门红”的佳绩。

321421

“双剧王”谢幕后,赵丽颖、林更新领衔主演的古装巨制《楚乔传》,黄磊、赵又廷、海清等主演的暖心小品《深夜食堂》,吴奇隆、颖儿主演的都市时尚剧《一粒红尘》正在乐视视频全网首播中。更令人期待的是,集结了胡歌、孙红雷、张嘉译等实力派演员的职场大戏《猎场》也即将独家登陆乐视视频,为精心部署的精品剧矩阵中再添一员悍将。与此同时,《奔跑吧》《好好吃饭吧》等热门综艺也正在观众的笑声中火热播出。

就整体布局而言,乐视视频大有以“版权剧+版权综艺+自制剧+网络综艺”的头部内容霸屏暑期档之势。优质内容相辅相成、互相借力,顺应市场形势和用户需求,共同打造乐视视频内容最强的品牌认知。除了坚持“内容为王”的品牌战略,乐视视频还致力于打造独特的“七屏全生态观剧模式(电视、PC、手机、PAD、VR屏、车载屏、影院大屏)”,为观众带来随时随地想看就看的任性观剧体验。对大数据的活用也使乐视视频精准get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用户的喜好,在满足年轻观众需求的基础上覆盖全年龄段用户,提供更丰富、优质的内容和更贴心、人性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