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618,京东无人配送机器人完成了全球首单配送,无人机全国运营调度中心落成并启动常态化配送,无人分拣智能机器人,以及无人仓的投入使用,标志着京东智慧物流技术已经从研发阶段进入了实地运营。除了在无人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保持行业领先,京东在利用国家尖端技术实现现代化物流运营方面同样走在行业前列,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企业。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后,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认定的第四大核心供应商。北斗系统集成了传感、自动化、定位追踪和数据处理等智能化技术,这一 “国之重器”,是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是推进我国信息产业升级换代的核心发动机。

经过五年多的研发、部署,京东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北斗系统应用部署企业,为近万辆自营及合作伙伴运输车辆全部加载了北斗系统,列装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并为2万多名京东配送员配备了带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智能手环设备,今年年底前将为近6万名配送员配备完毕。

图片1

实时显示运输车辆位置信息

京东将北斗导航系统与自建物流的大数据优势相结合,通过对车辆速度和路线的实时监控,保障驾驶安全;同时,结合北斗导航系统的地理位置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定制了仓储和站点的位置信息,重置推算出最佳的服务线路,实现了物流运营时效提升、运营成本的管控加强、消费者订单的透明追踪,填补了国内电商订单轨迹的全流程跟踪和展示领域的空白。依托于强大的北斗导航技术,系统可每30秒采集一次地理位置信息,每2分钟上传一次服务器,消费者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看到商品配送轨迹和实时位置,大大提升了购物体验。

京东还建立了基于北斗系统的OBD智能车辆管理系统,实现了车辆报表、驾驶员报表,驾驶员评分报表和事件报表等多套系统的智能数据生成,简便高效地获取包括瞬时车速、瞬时油耗、转速、发动机信息等数据,再通过系统的智能分析计算,统计出车辆的行程数、里程数、耗油量、百公里油耗等指标,实现了对车辆和人员的行车路线、位置及时间、速度、里程和停车点提供全方位动态监测,实现管理决策科学化,确保了交易安全,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物流配送效率,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减少排放。

图片2

市内运输任务监控

京东是我国最早部署和应用北斗技术的企业,早在2012年,在国家正式宣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试运行启动后,京东集团就率先启动“基于北斗的电子商务云物流信息系统项目”,成为中国第一批应用北斗技术进行车辆管控的企业。2013年9月,京东开始在传站、摆渡、干支线等运输的所有环节的车辆上安装北斗导航设备,不仅包括国家规定的所有重型卡车,在中型和小型货车上均安装了北斗设备。京东早在2012年就对自营的中、小件商品实现了订单轨迹功能,2015年借助北斗系统研发又攻克了第三方配送大件订单轨迹功能,于2015年8月正式上线,开创了行业先河。

目前,京东生态体系内超过万家传统商贸企业、中小企业、物流企业享受到基于北斗的电子商务云物流信息系统应用所带来的全新体验,带来巨大的间接经济效益。此系统已开放给更多京东第三方商家,让其以最低的投入快速走上智慧物流的道路。

业内专家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京东在业内率先大规模使用北斗导航系统,不仅体现了京东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展现了京东技术创新应用的实力,同时也在北斗项目的应用落地方面起到了行业示范作用。对国家战略项目的推动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