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科学新闻 > 正文

研究:北极异常高温造成美国与加拿大农作物减产
2017-07-13 15:47:55  环球网  周思敏  我要评论()
字号:T|T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2日报道,一项10日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的最新科研报告指出,北极近年来出现异常高温,导致北极圈以南地区出现异常寒冷的冬天和春天,这一气候变化造成加拿大中部和美国作物产量减少。

资料图

据报道,科研人员说:“我们的研究首次显示,北极气温异常和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农业产量是有关联的。”

根据研究结果显示,过去半个世纪,地球暖化促进了温带和北方地带的植物生长,森林和其他植被帮忙吸收因燃烧化石燃料而被释放的二氧化碳。但北极气温持续升高后,这一点效益就减弱了。至今,北极气温上升速度比地球整体快了一倍多。

研究报告证实,北极近30年来出现的异常高温现象,导致欧洲上半部和北美地区出现更恶劣的冬天,同时也可能造成美国南部地区的降雨量减少。

北极气温升高,当地秋天冰层融化更多,这就影响了大气环流,以至冬天时有更多的冷气吹向南方。一旦到了春天,这股冷气会影响植物包括粮食作物,使得它们更易遭破坏和成长受影响。同时,恶劣的冬天天气也会导致植物吸收呃氧化碳能力下降。

科研人员估计,过去30多年,北极的异常高温天气导致植物少吸收近3.7亿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法国或澳大利亚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科研人员是在分析从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Bering Sea)所收集到的海面温度数据,再利用电脑建模,才证实北极异常高温可能影响南方作物产量。

研究显示,举凡北极气温异常高的那几年,阿拉斯加都会出现异常气流模式,导致北美大部分地区出现“普遍冷却”的现象,南方的天气也较为干燥。此外,温带地区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也下降14%,北美受影响地区的农作物产量也下降1%至4%。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高温 美国 加拿大 农作物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