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彭博社北京时间8月16日报道,陈天桥是红极一时的游戏公司盛大网络创始人,年纪轻轻就成为了中国亿万富翁。然而,就在事业蒸蒸日上时,陈天桥选择了急流勇退。“消失”了好几年的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压力导致自己的健康出现了问题,最终决定作出改变。有了这段经历,陈天桥资助科研机构研究人脑。现在,陈天桥专注于投资,已投资的公司包括P2P借贷行业巨头LendingClub等。

三年来,陈天桥夫妇一直在探索他们下一步应该投身哪个领域。最终,他们把精力放在了人脑上。“当我成为一名母亲后,我领悟到有些东西比你的私利更加重要,”雒芊芊称,她坐在陈天桥旁边。

这也不完全是利他主义。陈天桥夫妇看到了人脑解密的巨大商业潜力。在其它项目上,他们计划资助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症等衰竭性疾病的研究。他们还投资了以色列创业公司ElMindA Ltd,后者正在开发工具用于侦测早期脑疾病。

陈天桥的新加坡投资公司盛大集团已经在中国和全球投资了100多家先进技术公司。虚拟现实(VR)备受关注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有望把技术与神经科学连接在一起。陈天桥投资了美国娱乐公司The Void LLC,后者试图建立一个VR主题公园。另外,他还投资了洛杉矶VR游戏开发商Survios、冰岛VR旅游冒险应用开发商Solfar Studios ehf。

陈天桥对于人脑研究的痴迷已经感染了他的两个女儿。他的两个女儿一个13岁,一个8岁,现在都说长大了要做一名神经系统科学家。“他们已经被我洗脑,”陈天桥称。

陈天桥还利用其财富在大脑研究以外领域进行投资。他现在是美国P2P借贷行业巨头LendingClub、美国农村医院运营商社区卫生系统公司的最大股东。他还持有基金管理公司美盛(Legg Mason)和私募股权公司KKR & Co的大量股份。他甚至还在美国和加拿大买下了逾70万英亩(约合28万公顷)的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