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命医学 > 正文

陈天桥夫妇脑科学研究院与加州理工启动重大脑科学研究行动
2016-12-07 15:57:0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加州理工学院和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宣布,具有前瞻性视野的慈善家陈天桥先生和雒芊芊女士向加州理工学院捐赠1.15亿美元,用于在加州理工学院启动涉及全校范围的脑科学研究行动,为脑科学的跨学科研究提供独一无二的环境。这项新计划的目标是加深人类对于大脑这个最强大的生物和化学计算机器的了解,并探索大脑在基础层面的运作机理,以及由于疾病和衰老而导致大脑运作失灵的疾病和机理。

该计划的核心部分是在加州理工学院成立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帮助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解读大脑的基础生物学原理,了解触感、感知、认知和人类行为,致力于在脑科学研究上实现突破性的进展,从而对新的科学工具和医学治疗手段提供启示。

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将获益于陈天桥先生和雒芊芊女士的慷慨支持,其中资金捐助将在加州理工学院领导层的指导下,用于资助新的研究方向和培养有潜力的中青年教职员工和学者。此外,作为该项脑科学研究计划的一部分,加州理工学院将建设一座耗资2亿美元的生物科学研究综合大楼,并以陈天桥先生和雒芊芊女士命名,其中将包括用于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的全球最先进的研究设施。

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的研究人员来自于加州理工学院的6个学术研究机构,将促进加州理工学院脑科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工程学、计算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的跨学科交流,从而激励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们一起来实现发现大脑功能运作根本原理的共同目标。该综合大楼将成为加州理工学院脑科学研究的中枢设施。其中将包括共享实验室和集中的交流区域,促使研究人员的互动和协作,发扬光大加州理工学院长期以来在分子、细胞和脑神经系统研究上的优势和传统。作为此次合作计划投入的一部分,加州理工学院也将为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投入大量资源。

陈天桥和雒芊芊夫妇全力致力于支持脑科学的研究,来推动和改善人类的生存状态。加州理工学院拥有紧密的专业研究环境,以及运用定量方式研究大脑生物和计算上的复杂度的深入研究,同时在脑科学与关键生物学领域的悠久历史,因此在推动脑科学研究取得突破,发现新的洞察上具有重大的优势,从而助力人类生存状态的创新和改善。

“加州理工学院非常荣幸能与陈天桥和雒芊芊夫妇启动这个关键的合作项目。”加州理工学院院长、Sonja and WilliamDavidow主持教席、物理学教授 Thomas Rosenbaum表示。“本校与这对夫妇共享着同一个愿景。我们都坚信通过对大脑的科学洞察,将其运用于对大脑的生物学、化学、和物理学的关键研究,从而使我们更深地理解人类们如何感知世界,如何与世界互动,以及技术干预如何改善人类体验。”

陈天桥先生与雒芊芊女士于1999年创立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并将其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娱乐开发商和出版商。盛大此后转型成为一家全球性私募股权公司。陈天桥和雒芊芊夫妇长期以来热心慈善事业,为中国和蒙古儿童的医疗项目和弱势群体家庭的教育提供了巨大的资助,并为中国重大自然灾害的救灾和重建工程提供了大量支持。

通过与国内外顶级大学的合作,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的脑科学资助计划将集中在三个领域:大脑的探知、大脑相关疾病治疗和大脑能力的开发。对加州理工学院的捐赠是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脑科学资助计划的第一个成型的项目,也是在美国的第一个慈善项目。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也与多家国内外顶级脑科学研究机构保持密切的接触,促进全球脑科学研究者们的协作和分享。

“互联网和娱乐业的经历使我们深刻地了解到了技术的进步如何影响人类的感知,观察技术给人类行为带来的重要影响,” 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联合创始人陈天桥先生说道。

“然而,人类对于大脑是如何处理和连接触觉、感知、认知、和行动还是所知甚少。我们相信发现人脑是如何认知和解读外部世界,并与其互动在众多的领域都可以发挥至关紧要的作用。在脑科学领域的突破会重塑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虚拟现实等一些正在萌芽的行业。脑科学研究的突破也会在解决如衰老和适应行为缺陷等社会问题上也会发挥关键的角色。脑科学研究的突破甚至还会有助解答许多关于生命的终极问题,例如人类的起源、目的和终结。这是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的使命,因此我们决定先期投入10亿美元来推动这一事业,”陈天桥先生补充道。

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联合创始人雒芊芊女士补充道:“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与全球知名的大学学习这一课题,我们直到现在还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加州理工顺利达成合作加州理工学院作为第一个合作伙伴,不仅仅是因为加州理工学院是一所作为全球知名的研究机构,更重要是加州理工学院和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景和企业文化,一样重视卓越表现和追求突破。我们与加州理工学院的合作非常愉快,也对我们的合作充满信心。“

加州理工学院在脑科学领域的开拓性工作包括Seymour Benzer发现黑腹果蝇可以被用来作研究基因如何影响行为,也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Roger Sperry发现了人类右脑和左脑必须彼此沟通才可以获得适当的认知功能。加州理工学院也是计算脑科学研究的大本营—发明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并将其应用于机器学习和机器视觉方面的研究;1986年,加州理工创立了全球第一个计算和神经系统的研究生课程,并持续至今。

“我们作为人类的一切,包括我们对世界以及宇宙的了解及疑问,都是源自于大脑的结构和功能,” 加州理工学院Bren生物学和化学教授、生物和生物工程系William K. Bowes Jr. 首席教席SteveMayo说道。“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和机遇之一是如何够发现大脑结构以及它如何影响大脑功能,这将对人类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David J. Anderson 将担任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的主任。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将包括五个跨学科的研究中心,其中三个为新设立的研究中心,内容覆盖人机交互、社会和决策脑科学、系统脑科学、分子和细胞脑科学、大脑图像研究等五个领域。同时,Anderson先生将被任命为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首任领导委员会主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陈天桥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