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探索发现 > 正文

最新研究:中国内陆沙尘污染的真正根源是戈壁荒漠
2017-09-15 16:25  环球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沙尘事件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沙尘暴期间,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明显增加,由此会引发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同时也会对人体的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也会造成严重危害。由此可知,沙尘浓度与人类在致癌、突变、致残以及死亡增加等方面有密切联系。长久以来人们普遍认为,中国频繁的沙尘天气源于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所释放沙尘。

近日,兰州大学发表在《中国科学》英文版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位于中蒙之间的戈壁沙漠才是使中国地区沙尘灾害频发的元凶。该研究成果呼吁社会各界重视戈壁沙漠的治理工作,从而有效缓解中国内陆地区尤其是京津冀等发达地区的空气污染问题,对中国地区的沙尘防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指导价值。

据悉,十多年来,黄建平团队围绕干旱半干旱气候变化这一国际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开展了独具特色、深入细致和有条不紊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强、影响力大和原创性高的研究成果。

黄建平团队在东亚沙尘方面的研究成果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同时,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该文章的合作者江南萱和谢亭亭是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本科生,他们通过兰州大学本科生创新项目进入此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在近两年来发表多篇SCI和核心论文,是兰州大学开展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的成功范例。

  原文链接:

CHEN SiYu, HUANG JianPing, LI JingXin, JIA Rui, JIANG NanXuan, KANG LiTai, MA XiaoJun & XIE TingTing, Comparison of dust emissions, transport, and deposition between the Taklimakan Desert and Gobi Desert from 2007 to 2011, 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 doi: 10.1007/s11430-016-9051-0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ES/60/7/10.1007/s11430-016-9051-0?slug=full text

来源: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团队(第一作者为其团队成员陈思宇博士)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沙尘污染 戈壁荒漠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