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行业的颠覆与机遇并存,国务院在2015年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 明确了铁路作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七大试点领域之一,铁路运输作为第三产业服务数亿民众,互联网与铁路网“双网融合”的需求更为迫切。在铁路混改浪潮的推动下,传统采购模式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如采购分散,配送周期长、采购效率低下等方面,而引入电商化采购被认为是规避和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同时能激发混改创新活力。

近日,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交通运输企业之一——兰州铁路局率先引入电商化采购,进一步拓宽物资采购渠道,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其中,苏宁作为兰州铁路局物资电商采购的首批合作电商,将助力其采购变革。

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交通运输企业,兰州铁路局地处进疆入藏的咽喉位置,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通道,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战略地位十分突出。在刚结束的暑运中,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突破千万大关,再创客运历史新高。本次与苏宁合作,正是兰州铁路局借助市场化机制加速改变国企当前的采购方式,将更具互联网基因的经营理念输入到国企的运营中。

数据运营思维 苏宁为兰铁定制个性化采购方案

在智能数据时代,采购电商化的明显表现就是服务智能化、运营数据化,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变革传统的经营思路,提升服务满意度。兰州铁路局本次电商化采购项目要求供应商必须有数据分析系统,为路局后期提供数据统计。

有着多年服务央企、大型国企采购经验的苏宁,从兰州铁路局的采购需求、操作痛点出发,为其提供定制化采购解决方案。通过搭建兰铁采购专属平台,将平台商品和价格与苏宁易购实时同步,采购人员可以通过在线选择所需商品下单,按管理流程通过审核后,即可由苏宁物流快速配送。

同时,通过采购数据分析系统,相关部门可以从采购单位、时间、产品、地区等多个维度分析采购习惯,提高预算管理效率。

深度覆盖兰铁所辖线路 苏宁让配送更便捷

兰州铁路局所辖线路纵跨甘肃、宁夏,连接甘、宁、青、新、蒙、陕6省区,兰州苏宁物流公司可深度覆盖兰州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地县级城市及偏远地区,其中86%的大件乡镇区域配送时效可实现“次日达”。

激发铁路混改创新活力 苏宁助力兰铁采购变革

截至2016年6月30日,苏宁物流已拥有8大全国物流中心,近50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47 个区域物流中心、365 个城市配送中心。未来,苏宁将在深化城市配送的同时加大三四级市场配送节点的网络建设,全方位、立体化的布局全国苏宁物流网络,强化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的同时创新打造城市公共配送基础。

线上线下融合服务 苏宁助力铁路系统采购电商化变革

近年来,随着市场和政策的不断推进,政企单位采购电商化改革进入白热化阶段,而电商们的竞争早已超越了单纯价格战,转而进入平台级对决阶段,供应链、物流配送、售后服务、资金等每一个环节。

对采购单位来说,商用电脑、商用空调、打印设备等商品不仅需要及时送货上门,更需要有专业的服务人员安装调试完成。而纯线上电商因为没有属地化团队,对此类商品很难做到送装一体服务,上游厂商往往也不会向他们提供此类商品。苏宁成立了专门服务政企客户的属地化团队和供应链体系。在商用市场中,发挥卓越的上下游产业链集成整合实力,在提供全品类商品的同时,针对依赖送装服务的商品,为采购单位提供“送装一体”、“送货到桌”的优质服务保障。

智慧零售时代的来临,无形中推动着整个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变革,昔日“铁老大”也不例外。虚实结合的智慧零售覆盖了所有场景、融合了线上与线下销售模式,有着20多年政企采购服务经验的苏宁,具有行业唯一的O2O电商化采购解决方案,打破线上或者线下单边发展的局面,实现线上与线下服务的完美融合,将成为未来采购发展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