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双十一电商大战愈演愈烈 “口水战”伤害了谁?
2017-11-07 17:05  环球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大戏即将开演,电商平台间的竞争再次白热化。除了打折大战促销大战快递大战,今年的口水战也随之爆发。

11月6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微头条针对电商平台“二选一”的竞争模式发表评论称,二选一不是一家公司牛逼的表现,其实是一种无能的表现!不过,任何下三滥的竞争手法从来都不会赢到最后!

据媒体报道,近日多家知名服装品牌关闭京东平台店铺,不仅有绫致集团旗下的男装品牌SELECTED,还有同属于该集团的Only、Vero Moda和JACK &JONES等品牌。在此之前,海澜之家、太平鸟、欧时力、江南布衣、真维斯等40多个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官方旗舰店也宣布撤出京东,而在天猫等其他电商平台的店铺仍会继续运营。刘强东称”下三滥”直指天猫。不过,很快自称京东战略部前分析师、资深电商行业专家李成东在其公众号上公开表示,有商家找其爆料,称京东电器类目要求商家“二选一”。李成东援引爆料商家介绍称,京东这一轮沟通针对的是同时在天猫与京东上运营的家用电器类商家,“尤其在天猫预售表现好的电器商家”。根据其公众号内容显示,据介绍京东和商家的沟通大约从10月20号开始,正是天猫双11预售第一天,沟通全部通过电话进行,也有个别商家“半夜接到电话”。目前,据其掌握的最新进展是,京东方面不再坚持二选一的一刀切,而是对商家提出相对苛刻的要求。主要有:产品必须在天猫和京东同时上架,同款同价,即便天猫专供款,京东也必须要有,不能同步的话也至少要AB款上架;天猫预售做的好的品牌,京东坚决不给任何资源位置露出;京东上售卖的主打产品增加赠品,放低价格。李成东对此评论说,双11预售期间,京东拿优势电器类目,迫使商家二选一站队,也是从战略上阻击天猫双11。

近年来,每当“双11”、“6·18”促销节来临,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就会被爆出“二选一”站队,要求商家只能选择在一家电商平台做促销活动,强令商家必须与其签订“独家合作协议”,保证产品只在该平台上售卖,并关闭在其他平台上的店铺。 事实上,品牌商“抱团”关闭京东店铺已不是第一次。“6·18”购物节当天,服装品牌裂帛的创始人汤大风在微博表示要“申请关闭裂帛京东旗舰店”。随后,红品爱家和世源灯饰这两家建材商家先后宣布退出京东平台。

“从我们角度讲最好这样做,能够不二选一,能够不去站队。而且我们也不希望,我们跟谁的队都不想站。”某服装品牌相关人士对媒体记者表示。他感慨称,“二选一的对这个行业是一种毁灭的状态。”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则表示:“有一定市场支配地位的电商平台如仍要使用二选一经营策略,会直接侵害供应商公平交易权。中小商家弱势地位应当引起立法者、监管者和协会组织的关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双十一 电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