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冰狗网:网易胜诉,也是游戏界著作权的一次胜利
2017-11-30 10:49:59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期,网易公司诉华多公司侵权《梦幻西游2》的游戏内容一案尘埃落定。经法院审理判定,华多公司在其网络平台上开设直播窗口、组织主播人员进行涉案电子游戏直播,侵害了网易公司游戏画面的类电影作品著作权,依法判决华多公司停止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梦幻西游2》的游戏画面、赔偿经济损失2000万元。

此次网易公司的胜诉,也是游戏界著作权的一次胜利。在此案中,华多公司主要侵害了网易公司对其游戏画面作为类电影作品的著作权。

在《梦幻西游2》的游戏过程中,通过终端设备发出操作指令,引擎系统就会根据操作指令调用资源库的素材,从而在终端设备产生一系列有伴音或无伴音的连续画面。这些画面是创作者的思想结晶,且能以有形的形式复制,其呈现过程与“摄制电影”方法类似,故《梦幻西游2》在游戏过程中呈现的连续画面可认定为类电影作品,该作品的“制片者”应归属于游戏软件的权利人。

同时,网易公司作为《梦幻西游2》的权利人,拥有对自己作品进行许可传播或不许可传播的排他性权利。华多公司在未取得网易公司的授权许可下,通过YY游戏直播网站等平台,直播、录播、转播《梦幻西游2》的游戏内容,理当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等侵权责任。

游戏作为一个开放的资源,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终端设备进行操作;但对于游戏的开发者来讲,游戏的画面及各种情节设置,是其劳动及智慧成果,理应加强保护。

对创作者的有效权利进行保护,不仅能对开发者形成权利激励、促进全社会智慧产品的产出;保护游戏开发者的相应权利也符合著作权法的立法宗旨。

除去以上案例中提到的类电影产品的著作权,游戏中的音乐版权、原创游戏人物等也时常面临被侵权的情况。

对游戏类企业来讲,只有及时地保护各项知识产权,才能谋求更远大的发展之路。很多已经意识到这类问题的企业,在自身无更多经历顾及对作品的保护时会选择代理公司,全权打理自己的知识产权相关内容。在这种情况下,选择靠谱的公司,尤为重要。

冰狗网是一家快速发展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目前在全国拥有18家分支机构,上线两年的时间,就已服务10000家以上客户,有20000余个成功案例,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网易 冰狗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