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1日报道,脸书前高管查马斯•帕里哈皮蒂亚禁止自己的三个孩子玩社交网络,称其能“操控”社交用户,不利于社会团结。然而他的批评并非单指脸书,而是涉及到所有在线媒体网络以及整个硅谷的融资系统,他认为更多资金应该投入到解决气候变化、疾病灾害等问题中。

帕里哈皮蒂亚于2007年加入脸书,担任公司产品市场部的副总裁。他认为社交网络的力量能促使错误信息的传播,助长心存邪念的人操纵社交用户,建议人们远离社交媒体。此外,他在斯坦福商学院演讲时说道:“我对于我们的所做作为感到非常愧疚,因为我们制造了一种破坏社会结构的工具。我们创建的短时回复正在摧毁社会的运行方式。这并非某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2017年10月, 脸书“Like”功能的创始人贾斯汀•罗森斯坦也表示自己已将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卸载,以防过度上瘾。他认为,社交媒体等应用程序就像海洛因一样,能令人上瘾,从而导致人们的专注能力严重受损。此外,他还担心由于利润驱使,应用程序的通知消息将会成为产品销售的渠道。

有关专家对5000多个应用程序通知信息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其中三分之一会使人情绪低落。此外,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对50位受试者进行了观察测试,并给每位受试者手机上安装了一个名为NotiMind的应用程序,用于自动收集其他应用程序通知消息的推送内容和推送频率,并记录受试者的心情变化。最终研究结果表明,应用程序的通知信息会给使用者带来消极影响,32%的数字通讯会给人带来沮丧、紧张、不安、害怕等负面情绪。(实习编译:姚师平 审稿:李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