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爆发在92年创业女生陈菲菲与奇虎360CEO周鸿祎之间的舆论对攻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蔓延。

作为一名传播领域的专业人士,多年的互联网媒体素养告诫我,面对网络舆情热点时一定要冷静,必须“让子弹飞一会儿”,以便使网络舆论的自我纠错机制发挥得再充分一点,以便使事实还原和证实得再充分一些。任何基于谣言、想象、情绪宣泄,甚至部分事实的观点表达,都是耍流氓。

那么,基于现有事实,就事论事,我认为就目前来看,周鸿祎在这场舆论对攻中已经出现了重大的公关失策,先来看几个关键问题:

一、周鸿祎的回应,是不是官方回应?

到目前为止,奇虎360并没有发表过正式的官方申明。

周鸿祎对陈菲菲的反击,出自一篇《怎样以“90后创业者”的身份干黑公关》的微信公号文章。而该篇文章,出自周鸿祎的个人微信号“老周开讲”。

这里面的事实三个:

1、“老周开讲”确是周鸿祎个人微信公众号,有头像和之前若干篇文章为证,若是冒名李鬼,恐怕早就遭到周鸿祎的法律追讨了;

2、该公众号的功能介绍写的是“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分享创业、创新、产品和互联网的心得与思想“;

3、该公众号的账号主体及注册信息明白无误显示的是”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

那该公众号的文章能否被视作奇虎360公司的官方正式回应呢?

传播是一种以目标对象为依归的活动,其成效以造成目标群体观点、情绪认知的变化为标准。

在公众的一贯认知中,周鸿祎用个人人格为奇虎360打上了鲜明的标签,简单说,在公众眼里,周鸿祎就是360,360就是周鸿祎。

因此,这篇公号文章在实际效果角度,已经被公众视为奇虎360公司的官方申明。

01

02

03

二、能不能在官方申明里使用“黑公关”这个词语?

答案是不能。

“黑公关”不是一个严谨的公关术语,而且面临极大的法律风险。

首先需要知道,公关不是新闻。与新闻的公共性不同,公关运作背后有鲜明的利益主体和利益诉求。

从服务于利益主体的角度出发,设置对己方有利的话题,释放对己方有利的消息,这都是正常的公关手法。

必须指出的是,挖掘、制造对对手不利的话题,利用对手的漏洞,释放对对手不利的消息,同样是常见的公关攻防策略。其本身从专业操作的角度来说并无不妥,从商业伦理的角度来说,也无不妥。

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关之所以为公关,其前提是所依靠运作的信息本身是真实的。正如创意是广告的生命一样,公关的生命是真实。

所谓“黑公关”,大致是行业内部一种约定俗成的特指,指的是对手利用谣言的方式对己方进行的信息攻击和舆论战争。

其关键在于谣言,就是说判定“黑公关”有且只有一个标准,即其运作使用的信息本质是谣言。

那么回到陈菲菲与周鸿祎的论战现场,陈菲菲的舆论工具是谣言么?

这里头就涉及到谣言的证实和周鸿祎的名誉受损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法律问题。

简单说,如果周鸿祎已经证实了陈菲菲造谣,那大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这是一个正当商人所应该采取的最正当的回应方式。

而不加证实(注意这里的证实应该是法律证实),就急于給对方贴上“黑公关”的标签,这其实才是黑公关的教科书式打法。

使用“黑公关”这一词语給对手打标签,这才是黑公关。

三、周鸿祎应该怎么回应?

公关自古就以利益有关。

人为制造一个舆论话题,再顺势销售产品,这实在要比直接销售产品来得更为高明,市场想象空间也更为广阔。

前段时间淘宝有个案例,一家企业为了销售低脂火腿和银鳕鱼。就制造了一个吃肉减肥的舆论热点。具体做法是在网络里发起一个名为“哥本哈根“的减肥食谱。通过吃肉减肥这一极具眼球效应的减肥方式,将”哥本哈根“这一减肥方式推到舆论中心,获得了大流量的关注,而后顺势销售了这一食谱中的几个产品。

04

举这个例子,我无非就是想说明,为利益主体服务,这是公关的基本形态也是其赖以生存的基本价值。

那周鸿祎或者说奇虎360应该怎么回应呢?

首先,“水滴直播”在明显未争得第三方被直播者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直播,是重大的伦理失范,必须回应。

所谓的第三方被直播者,就是指在餐馆、健身房等经营性产所消费的消费者,其中绝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自己的消费及消费伴生行为正在被360旗下的“水滴直播”进行现场直播,且以“水滴直播”的流量,其很难设想这些行为被多少人次观看并评论。更不用说弹幕形式的评论还能产生多少化合反应。

试想餐馆、商场、酒店、健身房...这构成了一个近乎闭环的个人生活圈,如果这个生活圈里发生的一切事情都被直播了,从社会心理的角度,谁能承受?

360在产品设计之初主要的告知行为是针对经营户而非消费者的,这个产品设计漏洞显然是奇虎360的全责。

其次,360必须迅速采取措施来制止、防范、杜绝此类对公众造成的隐私恐慌。

大部分个人隐私暴露在公众直播之下,这显然具有引发社会群体情绪的风险,在这巨大的风险面前,周鸿祎优先考虑的应该是从产品、技术、监管等层面拿出实际的措施。

注: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智高气阳”,版权归其公众号所有。转载请勿改动文章内容,务必标明作者信息及来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微信公众账号“智高气阳”,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