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苏宁拉上了中国地产业的“半壁江山”,对外发布了未来3年的“大开发”战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宣布:2018年新开店目标5000家,三年要实现15000家店,2020年总店数达到20000多家,商业综合体2000多万平方。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发表演讲)

“大开发”战略全面提速苏宁速度再破纪录

仅仅10日后,在2017年的最后几天,苏宁创下了单日全国开出100家门店的记录,再一次展现了“苏宁速度”。据了解,这100家门店业态包含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红孩子店、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精选店、苏宁影城等各类门店。

12月30日,超6000平方米覆盖了运动鞋服、户外骑行、健身器材、体育用品、江苏足球俱乐部衍生品等全品类主题体育运动产品的苏宁体育商茂店也将开业。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互联网时代拼的是速度。谁的反应敏捷,谁的动作快,谁就抢占了市场和先机。

就在12月29日,苏宁易购以单月开业100家实体店的“开挂”速度,用一个让人吃惊的事实证明:当实体店插上智慧零售的翅膀,超越速度可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

经过8年互联网转型,苏宁已经形成了“一大、多专、两小”的门店业态产品族群。智慧零售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零售云精选店加速落地 提供省心经营解决方案 据了解,12月份苏宁易购精选店在全国共计开店近40家。仅12月29日,苏宁易购精选店单天在全国新开业18家。当天苏宁易购精选店在成都、广州、济南、芜湖、盐城、佛山多地实现了从0到1的发展。

 

(江苏南通竹行镇苏宁易购精选店开业现场)

新开的每一家苏宁零售云加盟的苏宁易购精选店,苏宁易购都会派驻苏宁经验丰富的驻店店长,对这些店老板进行50天的带教,让合作零售商尽快融入苏宁的销售体系,熟悉苏宁的产品池。

接入零售云,省心做老板,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经过市场验证的、实实在在让老板轻松赚钱的解决方案。

同时,苏宁易购精选店的开业在各地乡镇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乡亲们都早上七点在门口排队等待购买。智慧零售的落地让许多小镇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电3C全品类门店。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东涌县的零售云门店首次引入了刚刚与大家见面的苏宁极物产品,生活家居与生活家电的搭配让门店一站式满足顾客的需求,新家装修一店搞定。

打通社区生活最后一公里苏宁小店江苏新开十余家

作为覆盖社区生活最后一公里的苏宁小店,在2018年将开出1500家。29日,苏宁小店在南京4店同开,分别为苏宁易购商茂店、汤山易购店、大厂长冲街店、徐庄员工公寓店。

据统计,仅12月,苏宁小店在江苏区域就新开十余家,按照这样的开发进度,预计2018年一季度全国将有300家苏宁小店与消费者见面。

从体验角度来说,苏宁小店可谓是百分百复制了苏宁易购互联网门店的O2O模式,在线上可以通过苏宁小店APP操作,享受送货上门或自提服务;而在线下,货架旁设置二维码,自助收银、移动支付十分便捷。店内还通过设置虚拟货架,展示苏宁易购的线上促销,并设下单区,方便用户在线下购买和提货。

红孩子加码县镇市场单店开业销售突破百万

12月29日,苏宁红孩子在全国5个城市,同步开业武汉徐东万利广场店、南通南大街店、南京澳林广场店、无锡宜兴八佰伴店、十堰万达广场店。

至此,近60家苏宁红孩子连锁店已在全国29个城市铺开。仅12月单月,苏宁红孩子一口气开了11家门店。

12月28日,重庆苏宁红孩子黔江大十字店开业,当日销售攀升突破100万。

同时,苏宁红孩子陆续入驻苏宁易购直营店,加码县镇市场,目前已进入1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易购南京汤山直营店红孩子母婴开业当天销售刷新同类门店纪录。

(苏宁红孩子店开业消费者排队付款的场景)

苏宁大力发展红孩子线下门店,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中国亲子家庭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亲子家庭体验式消费业态能为整个购物中心带来更多的客流,提升消费频次和会员粘性,丰富商品SKU的布局,全面满足消费需求。

苏鲜生全国再开三家 实现品质生活自助购

12月29日,苏宁旗下苏鲜生精品超市,在北京、南京、成都三地同时开业。

苏鲜生是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的复合业态精品超市,除常规商品外,店内集合多种业态,设有餐饮专区、鲜花专区,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苏鲜生成都店,生鲜区的澳龙吸引消费者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为了减少消费者排队结账的时间,苏鲜生精品超市开通了自助购物通道。消费者打开苏鲜生微信公众号,点击自助购物,即可开启轻松购物旅程,边购物边扫描,在线支付完成,即可前往自助收银通道打印小票。而苏宁无人店成熟的刷脸支付技术,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推广至苏鲜生精品超市。 

(苏鲜生精品超市成都店,消费者体验到自助购物带来的便捷)

另据了解,在服务上,苏鲜生精品超市实现了线上线下渠道的打通。消费者只需关注苏鲜生微信公众号,或者点开“苏宁易购”APP找到“身边苏宁”,即可在线下单,覆盖范围内即可享受急速达服务,方便快捷。

此前苏鲜生精品超市已经分别于徐州、南京、滁州落地了三家门店,2018年,苏鲜生精品超市将新开50家线下门店,2020年累计达到306家店,覆盖全国各大重点城市,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智慧零售给生活带来的美好。

云店3.0即将面世 2.0版本云店复制超500家

苏宁易购云店正式苏宁线下业态产品的专业店之一,是智慧零售落地的承载体之一,29日当日也开出20家。2017年,全国苏宁易购云店累计举办直播400多场、新品首发活动5000多场、近万场烘焙、摄影、电竞等用户互动体验活动,客单价同比增长25.9%,会员新增200多万。    

根据2017年苏宁易购云店2.0的布局规划,目前已经在全国落地超500家。2018年全国还将新开200家苏宁易购云店,同时,苏宁易购3.0版本云店春节前上线。苏宁易购云店3.0将在2.0基础上全新升级,更加注重智能零售技术和消费场景的融合。

用户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到智能机器人导购、人脸识别支付、大数据技术分析系统等更多的前沿黑科技。与此同时,还将集结苏鲜生、苏宁极物等更多的苏宁线下业态。

目前,苏宁易购已经全面打响元旦促销“战役”。2018年伊始,苏宁易购线下各业态促销开门红,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商品和购物体验。目前,新开业的100家门店只是苏宁易购新年度线下布局的开始,接下来,苏宁还将还快刷新这些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