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京东电脑办公发布新年1月销量风云榜,游戏台式机销额同比增速191%,联想拯救者刃系列、惠普光影精灵系列、雷神911黑武士系列成为畅销Top 3。而游戏台式机的快速增长也促进显示器销量的猛增,京东1月显示器销额同比增速63%,其中电竞销量同比增速419%,高分辨率销量同比增速207%,曲面销量同比增速170%。这些都表明用户在追求主机高性能的同时,对画面成像、画质需求同步提升。

 

事物都有其产品生命周期,IT类产品也不例外。PC在经过多年发展达到高度成熟且接近饱和的时候,游戏本品类的出现为PC领域带来新的增长契机。与此同时,大型网游的火热进一步撬动游戏本乃至整体PC市场的前行。近年,京东作为国内3C线上渠道第一平台,亦瞄准电竞热趋势,通过游戏领域布局,携手国内外品牌商,为品牌实现销售额高效增长提供优质平台。

 

另一方面,轻薄本延续以往战绩依旧锐不可当,1月销量同比增速84%,联想、ThinkPad、戴尔、惠普、华硕成为销量品牌Top 5,同时在全国各省轻薄本销量占比中,广东以17%占比脱颖而出,其次北京以1%的差距位居第二,上海、江苏、浙江则分别以9%、7%和5%的占比进入前五。

除了游戏品类销量全线飘红之外,电脑外设、办公等品类销量同样成绩优异。键鼠1月销额同比增速51%,罗技、罗技(G)、雷蛇、雷柏、ikbc成为键鼠销额品牌Top 5;U盘1月销量同比增速61%,64G及以上(大容量)U盘更受用户喜爱,销量同比增速56%;打印机销量基准品牌top5排名分别为:惠普、佳能、爱普生、联想和兄弟,其中1月墨仓打印机销量同比增速126%;文仪1月销量同比增速102%;高分辨率(1080P及以上)投影机销量同比增速276%。

从整体报告来看,京东电脑办公游戏类产品已经获得用户深度认可,并帮助品牌实现快速发展。笔者认为原因有二:一是与京东近些年来深耕挖掘用户潜力,逐渐从产品销售拓展到更多外延服务以及帮助合作品牌实现有效粉丝经营有关;二是时逢学生假期及年关之交,游戏设备春节前在京东迎来热销,而京东电脑办公推出“大牌新品大buy年”的年货盛典,购机送优惠活动也为销量增长助力。

 

自2015年京东发布Game+战略起,就与联想、微软、华硕、雷蛇、清华同方、惠普、机械革命等众多品牌商展开合作,除了完成对数款产品的深度定制之外,也帮助各大品牌成功打造了一系列爆品,同时京东拥有的顶级资源同时可以为合作品牌在营销推广及潜力用户挖掘上持续加血,催生庞大的粉丝经济。而每一节点的指向性促销活动,使品牌商在特定时间,以集中、持续的方式整合站内站外资源,用最高效的形式助力厂商在短时间内让产品销量迅速增长,进一步塑造品牌良好的形象。

如今,从产品反向定制、产品曝光、潜力用户培养再到粉丝运营,京东电脑办公已在游戏市场实现垂直化深耕,上能上升到供应链,下能下沉到用户需求,并且能够为各合作品牌带来强大的商业价值,而伴随着游戏厂商对游戏产品的有效经营,游戏电脑品类也定能在游戏市场熠熠生辉。

完整《京东电脑办公1月销售风云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