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在内的各领域200多位大咖聚集在一起,会引起怎样的轰动?而他们共同谋划的大事,又将会怎样深度改变国人的生活?所有的疑问,其实都能在苏宁“净肺工程”暨《2018空调白皮书》发布会上得到解答。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几位人士以“砸空调”的方式,正式宣告“净肺工程”启动。

在南京苏宁总部举行的这场发布会上,既有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代表的学界出席,也有格力、美的、海尔等空调新风龙头企业所代表的商界亮相,此外还有众多业内知名人士。这场高规格盛会举行的背后,到底有什么大事会发生?又对空调行业和消费者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呢?

空调已成触目惊心的污染源头

当下,虽然也有少量打着“新风”、“健康”旗号的空调产品,但空调行业的制造落脚点更多还是在“智能”、“静音”等方面。而随着消费者的环保、健康意识被逐渐唤醒,“智能”、“静音”的空调已经不再是唤起消费欲望的主要动力。

“智能”、“静音”不能成为消费驱动力,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在我看来,其实是消费者更加注重空调与健康之间的联系。而触目惊心的一个问题是,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室内空气健康白皮书》显示,空调已成一个不可忽视的污染源头。

白皮书显示,空调以污染源占比42%高居污染源榜首。而对上海、北京、深圳进行实地家用空调入户调研发现:88%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84%的空调散热片霉菌总数超标;空调散热片中检出细菌最高可达91259个/c㎡,平均数值亦达到3866.48个/c㎡,超过标准近40倍,最严重的超标高达近百倍!

须知,当下空调普及率极高——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空调达113台。这意味着,空调污染已经成为影响范围极广的问题,影响每家每户的居住空气品质。只玩转技术却忽视空调的健康特性及后期维护等,显然是不可取的。

展开破冰之旅!苏宁欲全面赋能空调行业

当下,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迅速落地,中国正处于消费容量“量变”和消费结构“质变”双重驱动的风口,品质型、健康型消费成为主流。而针对未来发展,空调行业也在通过科技进步不断显示自身升级、迭进,试图契合消费者的多元诉求。

要想让消费者的多元诉求和空调行业的发展达成高度一致,就必须从本质诉求层面出发。以雾霾频发、流感肆虐等为代表的环境恶化现状,让消费者对空调产品的本质诉求已经不再是纯粹的温度调节,或是“智能”,而是上升至带来舒适、健康的空气环境。这也意味着,空调行业要转向“健康环境打造者”的角色,全面回归健康层面。

为了加速空调行业展开破冰之旅,苏宁欲全面赋能空调行业,通过与空调企业的合作,推动空调产品迅速附加“健康”新特性。据了解,苏宁联合格力、美的、海尔等70多家空调企业和惠而浦等10多家新风产品企业,对空调行业在健康领域的全面深入进行了广泛讨论。与此同时,在发布会上还公布新风行业最新标准、正式成立新风产业联盟等,有望推动“健康”目标迅速落地。

对空调产品健康特性的关注,其实是苏宁依托于自身雄厚大数据积累、对消费者理念的敏锐感知等不断蓄力底蕴,最终实现对空调行业发展方向的精准把控。可以预见的是,在苏宁的赋能下,空调行业有望实现具备可持续性的快速发展与迭进。

以国民健康为先,苏宁打造空调新体验

从长远来看,消费者最关心的诉求其实是“健康”。为此,苏宁正在积极行动去满足消费者“健康第一”的痛点诉求。在“以国民健康为先”理念的指引下,苏宁联合多个行业的佼佼者去打造打造空调新体验。

苏宁正式启动“净肺工程”,并发布4大举措。如按年度发布《中国室内空气健康白皮书》、联合空调及新风产品企业,对购买健康空调、新风及以旧换新空调的家庭以让价、专项退款等形式实施20亿补贴,预计年惠及家庭500万户。

同时,苏宁将推出“免费空调清洗体验计划”,发放10万份免费清洗卡。此外,苏宁与广东南山医学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净肺工程专项基金”,联合空调、新风行业,在“旧空调换新”、“新风产品”销售中的每笔消费中向基金会捐助1元。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慢性肺阻、尘肺病、哮喘病”等呼吸病患的救助。

从“净肺工程”及其包含的一系列举措不难看出,苏宁真正是将“健康”落到实地。具体来看,通过不断探索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变革,苏宁将数亿会员资料、访问轨迹、订单信息等大数据资源通过云计算和开放平台与上游供应商无缝连接,探索消费者需求驱动制造的新型商业模式,推动供应链在研发、生产、物流、推广等环节的效率提升。

苏宁正在通过自身在零售市场重要的中坚角色,去影响整个空调行业,将后者制造上的实力与优势等加速延伸、扩展至消费市场中,进而实现多方共赢。

无论是启动“净肺工程”,还是与多个领域的单位、企业等进行深度合作,归根到底是苏宁想让美好生活真正落地,让国人享受到健康新体验。而众多单位和企业的积极响应,也体现出苏宁在家电行业的号召力。在以苏宁为主导的多方协作关系共同努力下,消费者终将迎来一个“健康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