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是由一个个故事所组成,而故事的集合决定了底蕴厚度,底蕴厚度又决定了人生高度。或许,你不在意的某个小故事就具有蝴蝶效应里引发风暴的力量。对于企业亦然,成长高度也是由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来。

而至今已有28年历史的苏宁,同样由千千万万个故事组成。这些故事不仅记录着国人生活方式的变迁,也佐证着苏宁不断进化的态势,更阐释着苏宁之所以能够制霸的深层次原因。

28年始终以消费者为核心

在近日举行的苏宁418电器购物节发布会现场上,苏宁邀请了很多铁杆拥趸,其中年龄最大的是已有53岁的佘名祥。28年前,风华正茂的佘名祥非常懂事孝顺。刚参加工作没多长时间的他,就想为父母购置一台空调。对此,佘名祥记忆犹新,“那时候年轻,刚刚参加工作,一般人工资也就几十元,一台空调有6000多块。”但用他的话说,“就想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家人们最好的生活条件。”

随后发生的戏剧性一幕,让佘名祥成为苏宁进化史的见证者。彼时佘名祥走进当时还称为“苏宁交电集团公司”的卖场中,竟然受到了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的接待!

更让佘名祥激动的是,当张近东知道他年纪轻轻就有心给父母买空调,还特意优惠了200块!不管是张近东董事长深入一线销售前阵的务实作风,还是他对年轻人生活的关注,都给佘名祥带来极大的自信和满足。从此,佘名祥就成为了苏宁的忠实用户。回望28年来在苏宁的消费,给佘名祥的感受就是服务形式一直在变化,但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服务态度与理念却从未改变。

 

消费者一直被认为是苏宁最宝贵的财富,尤其是会员,更被苏宁所看重。据了解,苏宁从去年12月推出Super VIP制度,向核心用户提供优质的购物体验和消费服务,包括退货无忧、24 小时专属客服、家电清洗保养、体育影视等多产业会员资格等多重权益。此次418电器购物节期间,苏宁也将针对会员提供更多权益。

可以看到的是,初心不改且28年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苏宁,已经让自身的品牌价值受到消费者的高度认可。也正是长时间备受消费者的认可,让苏宁始终能够完成品牌建设上的各种突破,进而实现品牌价值和消费者诉求的紧密相连,并摸索到一条连接消费者情感的“通道”。

而消费者对苏宁的青睐,也让苏宁持续进入上行通道。如今的苏宁,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当之无愧的家电第一渠道。

关注消费群体诉求,践行新电器生活主义

如果说苏宁突然变身成为“月老”,去给有缘人牵线搭桥让他们成为最佳CP,甚至还送份子钱,你敢不敢相信?来自成都的王胜勇和闫宇琪,就在苏宁418电器购物节现场讲述了一段因苏宁而相识、相知,最终相伴的成都爱情故事。

此前,闫宇琪在成都春熙路苏宁易购门店,对王胜勇一见钟情。天生有勇气的川妹子,闫宇琪敢于直接与王胜勇说话,而王胜勇其实也在苏宁易购门店注意到了闫宇琪很久。最终,二人此后频繁接触并终成眷属。可以说,苏宁成功地扮演了“月老”角色,并在418购物节发布会现场为他们献上壕礼。

当下,很多人主观认为年轻人才是喜欢网购的群体。而苏宁却注意到单纯的网购,已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品质、多样性服务体验以及场景化的社交体验消费需求。由此,苏宁判断消费者将回归线下购物的真实生活和社交体验。

而为了给消费者制造更加舒适的场景体验,苏宁线下门店经过不断迭进,已经成为集美学生活、原创设计师、创意空间等为一体的混业经营体。如苏宁极物自开业以来,就凭借简洁的情景化陈列风格、生活态度和网红故事的文化承载方式以及黑科技的购物体验,受到一众年轻人的喜爱。

此外,苏宁还在418电器购物节上定义并倡导“新电器生活主义”,并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行划分。具体来看,“新电器生活主义”共有三类:享乐型新青年生活主义、品质型新家庭生活主义及实用型新老年生活主义,即多彩生活、惬意生活和精致生活。

围绕不同消费群体的诉求,苏宁打破了纯粹提供家电3C产品的桎梏,向提供以家电3C产品为核心的全新生活方式转变,最终完成从商品零售商向品质生活服务商转变。据悉,在418电器购物节旗舰,苏宁践行“新电器生活主义”理念除了强化场景及服务外,还将与艺术大师展开合作,举办品质家电艺术展,让生活变得更具艺术感。

不难发现,迎合消费新趋势的苏宁,通过自身的洞察力和创意,正在触达更广泛的消费群体,也在让国人生活变得更富有品质感、艺术感。

在这些故事背后,28年始终不改初心、对国人生活方式全面嬗变的孜孜追求,让苏宁已经真正渗入到时代发展的节点中。28年来,苏宁既引领着零售行业的发展方向,又成为了社会进程的象征符号。

与此同时,种种内外因素综合起来也铸就了苏宁的制霸之路。2017年报显示,苏宁全年商品销售规模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近30%;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2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2%。据了解,这是苏宁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可以看到,苏宁开创的智慧零售模式已经从概念进入落地实施与快速发展的阶段,成效凸显。

那么,下一个28年苏宁又会带来哪些故事呢?故事主角会是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