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2018亚洲物流双年展(以下简称“物流节”)在上海开幕。苏宁绿色、智慧物流代表产品悉数亮相,整个展台人头攒动。来自美国的白先生,在苏宁展台与“卧龙一号”无人车有了一次亲 密接触后感叹:“OMG,太萌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快递无人车,今天可终于见到了!”

(苏宁物流展台)

苏宁物流规模化的无人科技让物流网络更完善

2018年是苏宁开放物流的第四个年头,深厚的内功沉淀加上黑科技的加持,苏宁物流在智慧、绿色、供应链等领域协同发展并形成规模化效应,近年来的成果也备受好评。

作为行业领先的物流企业,苏宁物流一直致力于无人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实际应用。此次物流节上,苏宁物流带来了“卧龙一号”无人车。“太萌了!”无人车在站台周边行驶的时候吸引很多人的围观。无人车会主动避让障碍物,会发出语音提醒过往的行人,甚至还会给跟着爸爸妈妈来看展的孩子们让路。

(苏宁无人车“卧龙一号”现场图)

早在无人车之前,苏宁在无人机领域早有建树。去年,苏宁物流在浙江、安徽已经开通无人机多条航线,用户在家即可收到无人机投递来的包裹。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在偏远地区搭建完善的低空飞行网络,实现更快速、更高效率的服务触达,是苏宁搭建空中智慧网的初心。

未来的物流会是什么样子?苏宁物流将不断探索“黑科技”,并计划将无人车、无人仓、无人机等高科技智能设备打通,形成规模化的无人科技物流网络。目前,苏宁打造的全国最大AGV机器人仓库群已成功在上海、济南落地,根据实测,智能化机器人仓库拣选效率相比传统人工提升5倍,准确率高达99.99%以上。

绿色包装整体亮相 “小黄盒”家族受追捧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苏宁物流绿色包装实验室在南京成立,通过研究行业内包装管理新技术、新方案,带领行业打响了一场环保新战役。实验室承诺,到2020年,苏宁物流全国至少投放20亿个绿色包装产品。

(苏宁绿色包装实验室)

此次物流节上,苏宁绿色包装实验室共享快递盒、共享快递盒生鲜版、零胶纸箱集体亮相。观众纷纷感叹:“小小快递盒,竟然玩出了人这么多花样,为绿色物流打CALL。”现场,很多观众了解了共享快递盒的拆叠过程,2个动作即可打开,3个动作即可将其折叠成一张纸一样的“小黄盒”让人爱不释手。

此外,不使用胶袋,两个可降解“安全纽扣”即可保障商品安全的零胶纸箱也颇受肯定。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开始,苏宁物流会在深圳、济南、杭州、郑州、重庆5大城市新增投放10万个零胶纸箱。”

据了解,苏宁物流在智能技术、绿色环保方面做了巨大投入,背后都是致力于为消费者收件提供“智慧、准时、轻简”的服务新体验。正如现场传达的“有温度的交付”,苏宁物流物流一直坚持认为每一个包裹所承载的,不仅是一件件商品,还有温暖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