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亚洲最具价值的两家公司,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在构建生态系统的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并在“新零售”领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外媒指出,中国的BAT科技三巨头已经成为了中国最活跃的投资者之一,他们在各个行业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无论是支持自己的核心业务,还是将触角伸向新的领域。

根据彭博(Bloomberg)汇编的数据显示,从现有的投资数据来看,腾讯是这三家公司中目前最活跃的。过去几年,腾讯累计投资了600多家公司,横跨海内外,行业涉及文化娱乐、游戏、交通出行、零售等多维度。2017年,共有120多家公司拿到腾讯投资,比BAT中另外两家的总和还要多。

从广义上讲,这三家公司的投资路径也揭示了它们的商业策略是如何演变的,它们在为争夺线上和线下的市场而努力。

外媒表示,它们与美国同行们的投资热潮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Facebook在2012年收购了图片社交应用Instagram, 2014年收购了即时通讯平台WhatsApp,而谷歌在2006年收购了YouTube, 2013年又收购了导航应用Waze。

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已经变成了投资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他们投资的速度正在增加,每个企业都在试图保持各个行业领先。”

巴菲特曾说,“我们遇到的挑战是,以我们产生现金的速度迅速产生新的思想”。这句话套用在腾讯投资身上,再合适不过。

近日,阿里巴巴公布了财报,并且预计在2019财年的营收增长将超过60%,主要驱动因素是电子商务和阿里云。公司将巩固B2C业务市场领导者地位,同时,战略性业务也将继续营收增长。

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于2016年年底创造了“新零售”一词后不久,该公司就进行了一场投资热潮,收购了不少中国线下零售企业的股份,其中11笔交易至少价值69亿美元。随后,阿里巴巴投资了11家电子商务企业,总价值达45亿美元,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涉及中国和印度的在线零售商。

除了电子商务和零售投资,阿里巴巴还投资了一些提供本地服务的平台,比如智慧租房平台蘑菇租房和网贷平台WeLab。

南华早报指出,腾讯(Tencent)自2017年以来也已经花费了7.78亿美元以加强线下零售业务,通过收购中国连锁超市永辉超市(Yonghui Superstores)和零售连锁店Better Life Commercial chain Share Co.的股份,在“新零售”格局中与阿里巴巴抗衡。

去年,腾讯通过投资中国在线零售商每日优鲜(Miss Fresh)来实现多元化,并将其电子商务投资扩展到二手车平台,如人人车和车好多。此外,它还向电子商务平台京东(JD.com)的物流部门投入了大量资金,领投了一轮25亿美元的融资。随后,腾讯和京东携手入股中国另一家独立电商平台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组建了一个可以与阿里巴巴匹敌的联盟。

如今坐拥10亿月活的微信和8亿多月活的QQ,没有第二家公司比腾讯掌握的用户数更庞大。这让腾讯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之一。

不过最近,腾讯被一篇名为《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冲向舆论高地,占据了科技媒体的头条,文章第一句话就下了一个很重的判断:“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

一些人认为该公司可能正在失去其创新的优势,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它正在为长期的增长做好准备。

但不可否认,投资已经成为这家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和能力,对生态的整合与影响力都不容忽视,过去几起重大合并收购案就是最好的佐证。

这也是美国互联网巨头Google、Facebook正在走的路径。通过投资或并购的方式,确保自己不失去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