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消息,宝宝树正式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新一轮融资后宝宝树的估值达到140亿人民币左右。据相关人士透露,阿里目前在宝宝树中占股10%左右,投资金额暂未透露。同时双方将开展在电商、C2M(Customer to Maker)、广告营销、知识付费、新零售、线上线下母婴场景等多个层面的大规模深层合作。此次宝宝树获得阿里的投资是否意味着母婴APP将成投资热点?育儿行业下一个被资本追捧的又会是谁?

育儿类APP迎发展新契机

近日,“三胎开放在即”、“计划生育政策即将放开”等消息此起彼伏,二胎概念股闻风逆市大涨等现象给母婴行业带来了春风。据艾瑞移动网民行为检测系统mUser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今年3月育儿类APP独立设备数量达到8246.5万台,同比上升14.6%;而且在一份艾瑞联合亲宝宝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庭育儿行业用户洞察报告》中显示,目前有90%的中国家庭借助育儿APP进行育儿,种种迹象预示着育儿类APP或将迎来发展的新契机。此次以“社区”起家的宝宝树获得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本战略融资无疑又一次把育儿行业推到了一个新高度。

图片1

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国内育儿领域俨然迸发出了全新形态。但与此同时,问题也层出不穷,如隔代育儿和异地育儿等成为主流。甚至还衍生出“双爹妈”现象,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管生活,爸爸妈妈带上培训班或外出游玩,并由此导致问题开始凸显。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庭育儿行业用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育儿已经成为母婴家庭全员参与的“家庭性事件”。当然,每位家庭成员在育儿的过程中也必须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提供不同的支持。宝妈正在肩负多重角色;宝爸更加注重前瞻式的教育规划;祖辈擅长照料孩子生活,且正在通过互联网渠道成为育儿APP的使用者……隔代育儿正在成为趋势。

满足隔代育儿 亲宝宝APP成家庭情感“连接器”

不同于以社区、电商为切入口的母婴产品,亲宝宝是目前唯一一个满足隔代育儿需求的APP。同类育儿类APP的用户九成以上都是宝妈,而亲宝宝的用户画像则十分丰富——妈妈:53%、爸爸:24%、祖辈:15%、其他亲友:8%,家人参与程度颇高。

而吸引数千万家庭参与的正是亲宝宝的核心功能板块——私密亲子云空间。这一服务支持照片、视频、文字日记、成长MV等多种记录形式,同时具备评论、点赞、分享等社交元素。让家人亲友共同记录、分享孩子成长点滴,一起关爱孩子成长。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亲宝宝APP正是通过“空间记录”成为了中国数千万年轻家庭的情感“连接器”。

腾讯之所以能够实现在多个领域的拓展和深耕,就在于其QQ、微信触达了每个人的社交链,扮演着强势的“连接器”角色。而亲宝宝在育儿行业,与腾讯商业模式有诸多相似。亲宝宝的用户黏性来源于多代人情感纽带,亦类同于移动亲情网,具有很强的以家庭为单位的覆盖效应。

用户粘度、活跃度提升,育儿APP的“芳华”

当下,以宝妈宝爸、祖辈等为主要核心使用群体的育儿类APP,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芳华”。在用户粘度、日活跃、好评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报告》显示,每天多次使用育儿类APP的用户占比达到77.7%。其中,日打开频率在5次以上的高频用户占比接近45%。

此外,用户使用育儿类APP的单次时长主要集中在5—30分钟两个时间维度。相比快手今年Q1季度快手、秒拍日人均在线时长27.9分钟、14.9分钟等,育儿类APP的表现已经足够让业界惊喜。这也在证明,育儿类APP通过持续扩充内容数量及类型、推动精细化发展的服务形态等,精准地满足了用户需求并提升了自身的“吸睛度”。

图片2 

育儿产品生命周期短?亲宝宝或许是一个例外

此前,业内默认母婴行业和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就是其用户的生命周期短、迭代快,存在天然的短板。比如业内以“社区”起家的尤其是专注孕期的母婴产品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用户留存率的问题。试问一位孕期的准妈妈在孩子出生后,还有什么理由继续使用孕期APP呢?

相比之下,专注于为孕期以及0-6岁家庭提供育儿服务的亲宝宝似乎为育儿行业留下了一个想象空间。这个以“记录”工具起家的育儿APP,存储着数千万宝宝的成长记录,它的生命周期可以很长,能够覆盖怀孕到12岁,甚至出嫁、娶亲等广泛时间。作为“宝宝”宝贵影像资料的“自留地”,亲宝宝APP的留存率无疑将战胜市面上所有母婴产品。

据了解,于2013年上线的亲宝宝,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被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投资天使轮、雷军的顺位资本投资A轮、郭广昌的复星集团投资B轮,也证明亲宝宝正在被资本市场看好。

在育儿行业受到资本青睐的今天,亲宝宝已然站在了多重风口上。底蕴深厚的亲宝宝,凭借更具感染力的多元业务及特色,精准地触达了目标群体,并打通了与他们产生情感共鸣的“通道”。如今的亲宝宝,已经成为育儿行业具有标志性的现象级应用。随着大环境的利好,亲宝宝将在快车道上加速前行。未来,母婴育儿行业,宝宝树和亲宝宝,谁主沉浮?其实并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