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生活,技术重塑产业,在京东进行技术转型、对外全面赋能的过程中,精准、温度、融合、重塑、信任,已成为零售科技未来发展的五大技术趋势,未来的科技会打破边界,让零售业发生巨大的转变。” 在5月29日的2018 JD CUBE 大会上,京东集团CTO张晨表示。

在会上,京东通过一系列鲜活的场景展示了自己在智慧物流、智慧家庭及车联网、大数据及供应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同时宣告,这些即将在618期间亮相的创新技术和模式将全面对外开放,赋能合作伙伴,推动零售产业未来变革。

图片1.png

洞察未来技术趋势,科技创新全面重塑零售产业

今年的“618”是京东的第15个生日, 但现在的“618”已经不仅是京东举办的一个大促活动,它已经成为消费者、零售行业、全社会一起参与的年中购物节,成为品质消费和消费升级的样本。

消费者即将在“618”期间看到各种促销和营销活动,而这些活动的背后是技术的支撑。事实上,因为海量订单、丰富而创新的先进模式,“618”正在从技术端揭开未来零售的大幕,并揭示未来零售科技发展的新趋势。

精准:一直以来,京东都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各渠道的信息聚合和语义、情感分析,运用大数据洞察用户行为,为品牌和商品提供精准画像,从而为消费者提供精准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在大数据支持下,品牌商生产出精准的适合用户的产品,不仅能提高盈利的能力,也会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

温度:科技创新不仅会全面提升企业在成本、效率、用户体验方面的竞争力,每个科技后面都有京东人的温度和情怀。技术的发展在改变传统的零售模式,把人从繁琐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更多人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位置,实现自我价值,帮助每个企业、每个消费者走向无限可能的未来。

融合: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体验,人、设备、场景一体化的智慧家庭服务已经出现,线上线下打通,终端和体验融合,科技颠覆了购物体验,实现了虚拟与现实的无缝转换。通过全面开放的JD Alpha一站式赋能平台,京东还让更多企业轻松融入多场景多终端的未来,也能为用户带来智能化的美好生活。

重塑:以京东为代表的技术企业正凭借领先的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数字化营销等一系列零售基础设施,面向社会开放大数据能力,通过数字技术、服务和方案为线下零售、制造业充分赋能。通过数据融合、重塑供应链,数字化模式在为实体经济赋能,实现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信任:区块链等技术正在打造信任经济,提升消费者对于商品、服务的品质的认可。今天的京东已经成为全球少数已有大量区块链实际应用场景的大型企业,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实现品质放心购,区块链等技术的全面应用会让整个零售生态变得越来越值得信任。

京东的技术价值观:让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随着成为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的战略确立,这些技术不只是推动京东的发展,零售基础设备、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将全面对外开放,带动全行业的成长,京东也将实现从‘科技零售’到‘零售科技’的转变,让未来的无界零售拥有无限可能。”张晨表示。

过去15年,京东一直在塑造“科技零售”,用技术不断优化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让京东成为最受消费者信赖的电商平台。从第15个“618”开始,京东将致力于“零售科技”的打造与分享,将创新技术、模式与方案全面对外开放,赋能零售行业。

因此,618不再仅仅是大促的代名词,科技也升华了技术本身的含义,将对每一位消费者、每一家企业,以及整个行业产生莫大的价值。张晨表示,作为一个对外开放赋能的智慧平台,京东在618里应用的新技术、方案和商业模式,都将向全社会全面开放,带动零售行业、全社会的发展。

L4级无人驾驶重型卡车、续航1000公里的大型无人机、由机器人炒菜服务的智慧餐厅、全面助推智能硬件发展的Alpha平台、帮助线下店和品牌商显著提升运营水平的智慧供应链、具备情感的人工智能图像和语音技术……这些在“618”中亮相的创新技术和模式将全面对外开放,走入消费者的生活,赋能零售产业。

在京东看来,技术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基于业务的应运而生,并造福行业。因此京东的未来技术布局也将聚焦在四个方面:与业务场景强耦合、对技术的持续投入、全球化人才战略、全面开放赋能。作为一个有场景、有数据、有体量的公司,京东正在吸引着全球的顶级人才加入,并为其提供把创新技术和想法落地的平台。

正如张晨所说,作为一个科技创新型企业,京东更担负着责任,与众多优秀的企业一起,共同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成为世界强国。“我相信618一定会成为京东科技创新能力的集中表现,会成为我们引领科技创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