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工智能 > 正文

关于无人驾驶及互联网造车的三个终极猜想
2018-06-07 16:3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6月6日,比亚迪、百度Apollo与共享汽车平台大道用车三方联合宣布就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技术以及车辆资产的共享运营签署了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问题来了:百度Apollo和比亚迪在互联网造车这事儿上有合作业界共知,大道用车是谁?两家互联网造车巨头为何要拉着这家鲜有报道的公司一起合作呢?

从目前已见诸报端的消息来看,比亚迪方面甚至给予这次合作非常高的评价:“与大道用车的合作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创新尝试,大道用车作为国内最创新的共享汽车运营平台,我们将不断探索双方合作的全新模式。”文中所指的“全新模式”又是什么呢?

公开资料显示,大道用车目前只在青岛一地开放了业务,这就使得这次合作更加充满悬念。

猜想一,比亚迪、Apollo究竟能从大道用车得到什么?

昨日发布的新闻稿里说,率先试水的比亚迪,已经准备把2018年北京车展全新发布的车型“元EV360”,通过大道用车投放到后者的“新开城市”。

“看广告、看测评、问朋友,然后试驾5分钟,决定是否购买”,这是很多消费者购车的基本路径。然而,这几分钟的试驾是否能充分反映车况呢?

公开资料显示,大道用车在青岛一地的投放密度之高,达到了令人侧目的5000台,单日最高订单总量超过20000单。如此高的使用频率和城市渗透率,使其车辆本身就成了庞大的流量入口。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长时间的驾驶体验,价格较之日租车也更便宜,消费者就有机会更加深度地试驾心仪车型。这种体验甚至覆盖了全场景、全时段。消费者的购买决定更加理性,但粘性更高。

更大的想象空间在于,大道用车以其覆盖人群广泛、高频使用率和交互速度、以及可以给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试用体验而成为最好的汽车产品广告投放场地,无论一款新车落地所需的市场推广,还是润滑油、车辆改装、轮胎、行车记录仪等周边产品,均可通过共享汽车迅速打开市场,通过车身、车内广告、试用品等渠道,培养目标用户的使用习惯,提升品牌粘合度。大道用车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将有车生活普世化,尽可能地满足消费者的所有用车场景,这是从公司成立的时候就确立的目标。”

这次的三方合作,大道用车还将优先选择采购预装百度Apollo小度车载系统的比亚迪车辆。三方还将共同探索智能驾驶,在部分城市测试运营具备Apollo Pilot能力的比亚迪车辆。随着这些车辆加入大道用车的运营车队,用户将逐步享受到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智能汽车超爽体验。

猜想二,三方结义一起上战场?

无人驾驶是共享汽车这个年轻战场的“老生常谈”。共享汽车绝大部分痛点,如定位不准、找车难、车辆停放、车辆事故处理救援等,均可借由无人驾驶技术的完善一举得到解决。

在未来,无人驾驶结合共享汽车将会是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它们数据共享,自动选择最经济的路线,只需要通过手机下单,就能实现一辆车自动上门,接送乘客。

然而,对于主机厂和无人驾驶平台而言,双方有一个共同的问题不能回避——无人驾驶的系统平台养成,需要大量的道路实测数据。虽然百度Apollo方面已率先取得了路试许可,但同全国数以亿计的机动车保有量相比,寥寥几张牌照可提供的数据确实杯水车薪。因此,定位于无人驾驶与共享汽车运营平台的大道用车就成了首选。公开资料显示,大道用车自2017年10月成立至今一直提出“不定点取还”的概念,这个也最贴近无人车的道路实际状况。

大道用车最早期的投资人、百度风投(BV)CEO刘维在接受采访时的一番话也验证了这一观点:“利用大数据的精准选点、精准运营,将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技术运用于车辆维护和调度,从’人找车’渐渐走向’车找人’的高效模式,把一台车的日利用率提到非常高的水平,这都是城市级共享汽车运营商的想象空间和效率来源。”

因为比亚迪与大道用车同为Apollo平台成员,因此这次合作顺理成章的成为三方一次极佳的测试机会。公开资料显示,“数据共享”之于Apollo平台与平台上企业的至关重要:通过Apollo开放平台获得硬件支持,同时通过投资的企业获得实际应用场景数据方面的贡献。数据贡献量越大,无人驾驶技术就越完善。而Apollo作为开放式平台,硬件厂商的支持固然重要,但是无论技术还是生态圈的落地,都需要一个与C端直接连接的“运营商”,即大道用车这样的项目。通过对类似项目的平台接入或投资,Apollo将有机会收获全场景下车辆在各个阶段的数据,帮助平台落地,同时推出各类示范项目,这对于平台及平台上的企业而言,大有裨益。

即所谓,“做得出来、联得起手、落得了地”。

猜想三,共享汽车究竟是不是全新风口?

今年3月,大道用车获的百度风投(BV)、红杉中国、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火山石数千万美元融资。多家主流一线基金联手投资单一企业,在国内共享汽车行业内实属罕见。

共享汽车领域,其盈利模式一直为外界探讨而不得解,融资方面也罕有新闻爆出。究其原因,主要是目前较为知名的共享用车项目背后,均出现了一些知名主机厂的身影。一汽、北汽、上汽、吉利、康迪、力帆、奇瑞等,而这样的企业投资壁垒相对较高。

直到大道用车的出现,一种“第三方共享用车平台”的盈利模型开始浮出水面。其公司介绍中提到:“致力打造全场景出行平台。与传统的分时租赁相比, 大道用车提供的是一种’随时随地有车开’的全新型底层共享交通服务,几乎可以覆盖所有用车场景与需求。”该公司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我们并不拘泥于任一种车型,只要能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的车型,全都在我们考虑的范围之内。这就是第三方运营平台的优势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大道用车进入青岛试点运营不到半年,投放车辆接近5000台、已取得数十万注册用户、日订单最高超过20000单,这些数字均遥遥领先于同行的同比或环比。把百度风投和Apollo的因素加进去全盘考量,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大道用车在用户拉新、订单生成、车辆调度等方面都做得这么精准和高效了。同时,百度确实在培育行业生态伙伴,百度风投的资金注入帮助合作伙伴孵化,Apollo则实现赋能。并且,百度正在把这些已经获得成功经验的项目迅速树立典型案例进行推广。

那么问题来了,全新模式已渐渐清晰的共享汽车行业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呢?

最后一个猜想就一句话:大道用车的下一个城市,究竟在哪儿?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无人驾驶

责任编辑: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