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表示,将向京东投资逾5亿美元(约合32亿元),以寻求在快速增长的亚洲电子商务市场扩张。

谷歌

两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战略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谷歌将向京东投资5.5亿美元(约合35亿元)。作为回报,谷歌将获得京东新发行的逾2700万股A类普通股,发售价为每股20.29美元(130.625元)。

谷歌和京东计划在一系列战略举措上展开合作,包括在东南亚、美国和欧洲等全球多个地区联合开发零售解决方案。

通过合作,京东的产品将出现在谷歌的购物服务上,这样京东就能够接触到亚洲以外的消费者。通过运用京东的供应链和物流专业知识以及谷歌的技术优势,两家公司旨在探索开发下一代零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目标是提供有益的、个性化的、无摩擦的购物体验。

京东表示,计划优选一系列商品,通过“谷歌购物”(Google Shopping)平台在全球多个地区进行销售。“谷歌购物”是一种允许用户在电子商务网站上搜索商品并比较不同卖家之间价格的服务。

对于谷歌来说,它的购物服务在帮助其赢回产品搜索,以及在以语音为主导的未来电子商务中保持影响力方面至关重要。

谷歌并不是一个多产的电子商务投资者,谷歌与京东的此次合作是针对它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亚马逊。

这两家公司将共同开发东南亚的零售服务,东南亚成为阿里巴巴、京东和亚马逊等全球在线商务巨头的最新“战场”。

谷歌亚太业务总裁卡里姆·泰姆萨曼尼(Karim Temsaman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一。到2025年,仅东南亚地区的网民在线消费就有望达到881亿美元(约合5677亿元)。”

在中国庞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上,京东与马云的阿里巴巴展开了激烈竞争。两家公司都在技术、零售和物流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例如,京东一直在试验无人机送货服务,以满足中国农村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保持相对较低的物流成本。

此外,京东还得到了阿里巴巴的另一个主要竞争对手——腾讯的支持。腾讯涉足社交网络、数字支付和游戏等商业领域,而且还运营着中国最大的社交信息平台微信。京东与腾讯的合作让这家电子商务公司通过微信应用直接向消费者销售商品。

与此同时,京东还与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合作开展食品杂货业务。有报道称,沃尔玛在中国开设了一家小型高科技超市,消费者可以用智能手机为京东到家平台上的虚拟商店里的商品付款。京东到家是京东的子公司。(小狐狸)